拷问质检:防水产品抽查合格率为什么这么高?

提要:近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34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其中抽查建筑防水产品180批次,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产品不合格。因为我们一直只看到质检部门公布抽查情况,却从来没有看到对抽查不合格企业处理的结果,或者说,处理力度太弱。

  来源:中国防水编辑部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34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其中抽查建筑防水产品180批次,9家企业生产的9批次产品不合格。成都桂湖防水保温工程有限公司、梅河口市汇阳防水有限公司连续两年抽查不合格。大概因为涉事企业都不知名,这则新闻并没有引起太大的关注。当然这则新闻本身,和以前质检部门公布的无数次质检结果一样,并不值得关注。

  国家质检总局和各省市的质检部门都会定期的公布关于防水产品的抽查结果,迄今为止,我所看到的质检部门公布的结果,防水产品的抽查合格率都在90%以上,也有很多高达100%。相信,防水业界人士都心知肚明,这种抽查结果和现实严重不符。实际上,整个防水行业,真正完全不生产非标产品的企业屈指可数。高达90%多甚至100%的抽查合格率,让质检抽查结果毫无信服力。“某企业产品抽查合格不代表这家企业真的合格”,成了行业的共识。反之,也有人认为,抽查不合格不代表真的不合格。

  “指哪抽哪”是防水产品抽查的潜规则。企业一般都会生产非标、合格两种产品,用合格产品应对抽查,而市场上流通的则大多是非标产品。质检部门抽查时,通常情况下,都会抽企业指定的产品。这样100%的抽查合格率也就不难理解了,那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还会有抽查不合格的?可能是因为,防水行业有很多小作坊式的企业,其生产设备完全不具备生产合格产品的能力。

  也有可能是因为,一些比较“正直”的企业,不想在抽查时弄虚作假。很多企业觉得,即便抽查不合格,也无所谓。因为我们一直只看到质检部门公布抽查情况,却从来没有看到对抽查不合格企业处理的结果,或者说,处理力度太弱。

  中国是制造大国,但是多少年来,“Made in China”在国际上几乎成了劣质的代称。质量不行,究其根源,是质检制度出了问题。质检为什么没有公信力?质检为什么不能和严格的执法相结合?这都是质检部门应该思考的问题。如果不能改变现有的质检制度,连续两年抽查不合格的企业,第三年或许依然会不合格,100%的抽查合格率背后,“Made in China”依然会不受人待见。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