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2016年房地产销售目标下调四成,意味着啥

  链家这样一家二手房经纪公司,却在2015年成为房地产界最受瞩目的公司,无非是因为时代变了。

  除了链家,房多多、爱屋吉屋、优客工场、YOU 公寓……也是2015年我们在饭桌上谈论的热门公司。

  你可否注意到,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轻资产。

  但如果我据此论断:房地产的轻资产时代来临了。你可能会嗤之以鼻——除了链家,这都是多小的公司啊!它们有多大能量,又能改变什么呢?!

  这几天,有一条信息你不得不关注,那就是王健林万达年会总结报告中的一句话:“万达2016年房地产销售收入下调至1000亿元。”相比2015年的1640亿元,下调幅度达40%。

  王健林说:“以前万达都是自己买地自己投资,物业和租金全归自己。2015年推出轻资产战略后,大批投资者上门,愿意出地出全部投资,万达出品牌,负责设计、建设、招商、运营;租金七三分成,投资者占七成,万达占三成。这种分成比例在世界商业领域很罕见,一般做品牌管理,分成最多15%—20%。万达商业2015年已在北京、大连等地签约3个采用这种合作模式的项目。这让集团和万达商业管理层认识到,万达品牌是值钱的,决定将这种模式作为今后万达商业轻资产的主攻方向。”

  王健林还讲到了轻资产的另一种模式:“将建好的万达广场成本价卖给投资者,收回投资,租金也是投资者和万达七三分成。今年开业的25个轻资产万达广场,20个已签署协议。”

  所谓“卖给投资者”,指的是发行“稳赚1号”这样的金融产品,定向募集万达广场的开发资金。比如2015年6月发行的“稳赚1号”,三天即募集到了50亿元人民币,包括个人投资者的5亿元和机构投资者的45亿元。

  请注意,对于投资收益,“稳赚1号”是这样说的:如果3年后物业以REITs或其他方式上市,投资者可获得项目增值部分的70%。

  也就是说,老王打算把房地产开发的大部分收益都拱手送给大伙了,反过来,他还要为大伙儿打工。

  要知道,此前十年,万达以低价拿地著称。拿到了地,就赚到了钱,这也是万达崛起的核心秘密之一。

  如今,老王不赚这个钱了。其实不是他不想,而是他认为,通过拿地赚钱已经很难了,以后要通过管理存量资产赚钱——资产结构变“轻”可以让万达以最少的资本投入产生最大的收益,并实现新一轮的快速扩张——十年之后开业1000座万达广场。

  如果说,链家、房多多、爱屋吉屋、优客工场、YOU 公寓,不足以宣称“轻”时代来临了,那么,万达总有这个份量吧?!

  可以说,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中国房地产业由“重”变“轻”的元年。

  而在刚刚进入的2016年,“轻”可能将成为房地产界的一种商业时尚,而且极有可能在行业转型过程中扮演和精品开发、服务转向等路径同等重要的角色。

  不过,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要警醒的是,由于无需太多的资本投入,“轻”公司极易在扩张快感和投资人希望更快的预期中,对“过度扩张”产生上瘾式的依赖,从而失去方向和重心,最终不堪由“轻”带来的重负。一个有力的例子就是U 公寓的北京开店风波。(见卧底一个月,告诉你真实的YOU )

  过往的商业经验表明,只有牢记客户价值和“轻”的核心能力,才能在“轻”与“重”之间保持平衡,避免死于过度扩张的命运。

  总之,千言万语归于一句话:勿忘初心!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