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了一整年的O2O风,世联行终于冷静了…

  世联行4日宣布,终止对Q房网的收购,原因是“对调查结果不满意”。具体调查出来什么结果,公告里只字未提。

  按照最初4.2亿的收购计划,Q房网被估值28亿。当时有评论,这一价格远高于实际价值,资本炒作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2015年深圳中介市场的第一枚深水炸弹,在2016的新年伊始哑弹了。

  去年3月,世联行发布公告称,拟投资4.2亿元收购Q房网15%的股权,并已签署了合作协议。

  世联行4日宣布,终止对Q房网的收购,原因是“对调查结果不满意”。具体调查出来什么结果,公告里只字未提。

  见地君从世联行处了解到,最后与Q房网不欢而散的原因,大概还是介意其独立经纪人制度。

  “第一个是战略差异,他们着重于交易,这与我们希望着重于交易后服务有差异。”一位世联行内部人士对见地君说。

  这不免让人想起之前的六大中介抵制Q房网风波。2014年的9月,深圳中原、中联、美联、招商、海王、港置等六大代理行,联合发表非官方声明,抵制即将推出独立经纪人模式的Q房网。原因是,Q房网的新制度被认为将导致同行人员流失及大量“跳单”现象的出现,从而搅乱市场。且高达80%的佣金提成,打破了传统中介行业的利益分配原则,对于这位“搅局者”,同行极力排斥。

  高达80%的佣金提成是以压缩中层人员的成本为前提的,变革后的Q房网减少了总监和后勤的职位,一个门店只有店长、店东(入股的店长)、经纪人。

  满堂红研究部的周峰认为,没有了总监的排兵布阵以及后勤的支持,无论在二手单一业务,或者一手项目的集中推动上都毫无章法。

  业内人士认为,Q房网缺乏后勤职位,交易后的服务上有所欠缺;独立经纪人模式开始之后,关于Q房网诱导跳单的传闻此起彼伏。世联行方面所谓的“战略差异”,大概可以理解成对其新制度的水土不服。

  值得注意的是,六大行抵制声明中称,深圳房协正商讨除名世华地产之事。但在不久之后,房协对媒体回应了抵制Q房网事件,称自己的公告中未提开除世华。

  “每个中介都有人黑的,大家都互黑”,Q房网福田区梅林片区的一位赵姓经纪人对见地君说道,“他们就是怕自己的员工都跑来我们公司了。”而六大行当时抵制内容中称永不录用Q房网员工,最后成了“打嘴仗”。这位赵姓经纪人对见地君介绍:“我有同事前段时间跳槽到中原,也没真正的抵制。”

  回到最初的结盟,世联行在公告中提到,收购是基于公司既定的三大战略,即进入存量市场、扩大入口份额、深化用户服务。“Q房网采用开放的独立经纪人平台,利用互联网和云端大数据库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二手房服务。”公告中曾如此表述。

  Q房网初建于2012年,兴盛于楼市惨淡的2014年,之后的6月,Q房网的母公司世华地产宣布与“云房网络科技”合作,打造全新的Q房网,打出的旗帜是“O2O模式”。当时的Q房网扩张速度较快,需要资金支持;而世联行一直是一手业务强,二手业务偏弱,身为传统中介也缺乏互联网基因,两者合作顺理成章。

  除去独立经纪人制度,Q房网的互联网基因,世联行怎么就痛下分手决心呢?

  世联行方面对见地君透露的第二个原因也许可以解释。“半年时间,中介市场格局已发生变化,大家在交易环节厮杀,与我们希望提供交易后服务的战略考量有差,我们需要再观察。”

  从去年3月至今,O2O贯穿了整个2015,不仅是代理机构,各大地产商纷纷亲近这个概念,花样年的O2O社区,万达的飞凡网。而Q房网最初吸引眼球的O2O,之后被深圳各大中介效仿,不到半年的时间已不是新鲜事。传统中介公司和互联网中介公司、线上和线下、区域的整合速度都在加快。也许可以这么理解,半年的时间,新鲜劲儿都过了,世联行终于反应过来,要考虑的问题还有很多。

  隔岸观火的美联物业给出另外一种解释。

  一位美联物业人士对见地君表示,世联行放弃投资不单单是对Q房网模式和现状的不认可,“链家对深圳的市场影响很大,Q房网没有实力来帮助世联行应战。”

  Q房网在中介混战的2014年,亏损高达4千万;2015年号称总业绩25.4亿,但照高达80%的业务提成和14年的亏损程度,过去的一年,Q房网的实际盈利依然堪忧。对比起来,世联行2014年净利润近4亿,美联物业净利6千万。

  按照最初4.2亿的收购计划,Q房网被估值28亿,当时某位上海中介高管对媒体表示,这个价格远高于实际价值,资本炒作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世联行在最新公告中表示:“公司就投资标的公司估值、交易价格及投资后的发展计划等事项与各方进行了反复洽谈、协商,但未达成一致意见。”

  在最后,世联行对Q房网还有一些斩不断的情绪。“我们看到Q房是家非常努力勤奋的公司,愿Q房在自己的道路上越走越好。”诚如这位世联行内部人士所说,Q房网的扩张和经纪人的士气是值得同行钦羡的,去年一年,新拓香港、南京等8个城市,月入过万的员工近三成。

  中原地产的郑叔伦在当时世联行宣布联盟Q房网时,曾言辞激烈地指摘Q房网是“打着颠覆的旗帜,其实是趁着搞乱市场,抡着资本市场的眼球,希望一天被天使基金看中,或者是成功上市大捞一笔。”

  这也许是郑叔伦一时情绪,但他最后一句话耐人寻味:“如今中介公司太过浮躁, 飞上天 的心态充斥了行业,别忽略 风走过之后的风险 。”

  如今,刮了一整年的O2O风,世联行终于冷静。此次中介行业大动荡终于落下帷幕,Q房网的未来从此与世联行无关。

  作者:杨依依,乐居深度报道记者,常驻深圳,深耕华南地产。工作邮箱: yiyi3@leju.com,微信号:yangyiyi2124。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