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向左走向右走 重组事项正常推进

提要:“强大”又“脆弱”,看似两个矛盾的字眼却成为龙头万科独有的气质。一方面,万科2015年以2614.7亿元销售额成为宇宙最大的房企,不争第一,却坐稳第一;另一方面,因为“脆弱”松散的股权结构,万科一次次被“门口野蛮人”盯上。在过去2015年,相比于业绩,公众和业内同样关注万科的股权争夺战,在这场胜负未知,扑朔迷离的股权争夺战中,万科明天仍是未知数。万科未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强大”又“脆弱”,看似两个矛盾的字眼却成为龙头万科独有的气质。一方面,万科2015年以2614.7亿元销售额成为宇宙最大的房企,不争第一,却坐稳第一;另一方面,因为“脆弱”松散的股权结构,万科一次次被“门口野蛮人”盯上。在过去2015年,相比于业绩,公众和业内同样关注万科的股权争夺战,在这场胜负未知,扑朔迷离的股权争夺战中,万科明天仍是未知数。万科未来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重组事项正常推进

  1月4日,万科公布的最新业绩显示,万科2015年12月份实现销售面积247.0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32.4亿元。至此,万科2015年1至12月份累计实现销售面积206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614.7亿元。

  不争第一,却坐稳第一,当万科成为宇宙最大房企的同时,人们更关心另一则新闻。

  1月4日,万科发布公告称,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A股股票自2015年12月18日起开始停牌。停牌期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工作正常推进,取得了一定进展。除了与此前公告所称的一名潜在交易对手签署合作意向书之外,还在与其他潜在对手方进行谈判和协商。

  对于这条公告,市场分析人士称,这将意味着,在这场影响颇大的股权争夺中,将有更多的机构或公司牵入其中。万科重组的方案目前只透露一些方向性的情况,但方案细节并没有成型,目前或需先确定谈判对象才好做方案,同时与多个潜在对手方的谈判,以确保重组方案随时可能出现变化,最后是否能够成功推出仍难断定,不排除万科管理层希望借此解决公司股权持股的问题。

  未来仍然未知

  去年12月初,一则“万科第一大股东易主”的消息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宝能系”通过旗下的钜盛华、前海人寿等“一致行动人”,在二级市场,通过连续举牌,一举超越此前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华润集团。

  12月17日,面对宝能系强势入股,万科高层王石(微博 博客)和郁亮接连发声,表示不欢迎其进入万科,管理层和大股东就此公开宣战。12月18日,万科紧急宣布停牌,声称公司正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

  截至2015年12月18日停牌前,万科的持股中,第一大股东“宝能系”持股24.26%;第二大股东华润持股15.29%,安邦持股6.18%,万科管理层通过盈安合伙的金鹏资管计划持股4.14%。此外,中国证金公司持股2.99%。

  从万科停牌至今,尽管各种传言不断,但是,除了万科澄清外,目前万科股权争夺战仍没有清晰的答案,2015年12月29日,新浪财经报道,安邦、万科与宝能三方召开和谈会,基本达成和局,安邦未来将有可能受让宝能系股份成为万科大股东。不过就在当晚,万科就该传闻发布澄清公告,公司从未参与传闻所述会议,对传闻所述内容亦不知情,该传闻不属实。公司对于制造虚假消息的行为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券商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原则上是先停牌一个月,要继续停牌,需要公告并购哪家资产标的,一般鉴于购买资产标的规模较大,审计、评估及方案完善所需的时间较长,公司会申请继续停牌。

  反思万科

  “我想过了,在中国名利双收很危险,要名就不要利,要利就不要名。我的选择是舍利取名。”王石在《道路与梦想》中写道。作为万科的创始人,他放弃了万科的股权。

  主动放弃万科股权,永远不会出现在富豪榜的地产大佬,王石将万科视为他的“作品”,但也从客观上导致万科股权极为分散,而创始人王石没有股权,导致万科随时都可能成为别人插手的无主之地。1994年著名的“君万之争”就是第一次野蛮人入侵事件,在关键时刻万科抓住了国泰君安证券做“老鼠仓”的关键证据,导致野蛮人落荒而逃,万科侥幸获胜。但20年后,野蛮人再度卷土重来。

  “万科要反思的是为什么在如此被动的局面下,才开始反击。”一位万科前高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7、8月份,宝能与王石首次接触时,万科就应该能够感觉到对方的不善,当时对方手中股票还有限,万科完全可以通过定向增发稀释对方的股权,但是万科迟迟没有行动。直到12月初对方手中已经持有超过20%股权的情况下,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性,此时已经相当被动,即使定向增发,也很难在股东大会上通过。

  1月4日,万科A发布公告,截至回购期限结束日2015年12月31日,公司回购A股股份数量为1248.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13%,成交的最高价为13.16元每股,最低价为12.57元每股,支付总金额为1.6亿元(含交易费用)。

  万科百亿回购计划此前一直被市场质疑为进展缓慢。在遭遇宝能系的频繁举牌之后,许多市场人士认为,正是百亿回购计划的迟滞导致了后面万科管理层的被动。一名投行人士称,如果万科早前已经完成这个计划,今天狙击“野蛮人”就不会显得那么被动,况且当时的股价处于低位,是吸筹的绝佳时机。

  包括潘石屹(微博 博客)在内的许多地产大佬、资本圈人士都开始反思万科的股权结构。“王石跟万科为什么发展到了今天这一步,我也很纳闷。”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近日表示。

  1月2日至3日两天时间,原华远集团董事长、有“任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微博 博客)连发八篇微博,表明自己对“万宝之争”事件的看法。在任志强看来,“我还是希望最终能有个双方皆大欢喜的局面。”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