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市长”耿彦波 给太原城建开启“开挂模式”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乐居作者:新浪乐居综合整理2015/12/24 16:39:31 新浪地产

  11月21日,第52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在台北召开,一部叫做《大同》的影片,它默默地擒获了最佳纪录片奖。纪录片《大同》的英文名是《The Chinese Mayor》(《中国市长》),它以曾经的大同市长耿彦波为核心人物,记录他从2008年2月到2013年2月在大同任职期间的工作和状态。强势果断、雷厉风行的耿市长,一时间和金马奖联系在一起,人们不禁发问:耿市长就这么火了么?

  耿彦波,这个一直处在新闻暴风眼中心的人物,一直以来占据着很高的关注度。

??主政大同 “拆城市长”的是是非非

  2014年10月,大同市市委书记丰立祥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近千市民集会,放鞭炮扯横幅庆祝。现场民众除了庆祝丰立祥落马,还有就是请愿调回耿彦波,事实上,这不是大同市民第一次请愿调回耿彦波。2013年2月,耿彦波离开大同,调任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后,大同就曾爆发持续了近一周的挽留请愿活动。人们用密密麻麻的签名,来表达对原市长耿彦波的不舍,甚至一度有不少市民集体下跪,挽留耿彦波。一位是落马书记、一位是明星市长,很少有一个城市像大同这样爱憎分明。

  从2008年赏人大同,到2013年2月,耿彦波担任大同市长,期间,开展了规模浩大的拆城造城运动,也因此引来许多争议,有人称呼他“耿菩萨”,也有人称呼他“耿拆拆”。

  2008年初,耿彦波在调研仅十天后,就拿出自己的城市改造规划,强力推行耗资上百亿的“古城恢复性保护工程”,耿称之为“名城复兴”。按照耿彦波的城市改造规划,大同古城3.28平方公里内所有现代建筑都将搬迁出去,以恢复传统的城市格局,在古城以东建设42平方公里的御东新城,两城间以御河为轴。西边传统,东边现代,两相呼应。与其他城市仅复建几个历史街区不同,大同古城将城墙、护城河、辽金建筑群、明朝代王府以及里坊格局全面复原,原古城范围内的所有现代建筑都拟拆除或被削低,数十万人口也因此搬迁。

  在当地百姓的印象里,耿彦波面容清瘦、皱着眉头,穿一双落满灰尘的旧皮鞋,经常出现在街头巷尾以及各个施工现场。按照大同市民的形容,耿市长上任后,大同的街道宽了,马路干净了,他经常带着各部门几十号人马走在街头,很少在办公室里安坐,随时开现场会,老百姓当面找他反映问题总能当场解决。大同人说,“见市长比见局长容易”。

  耿彦波主政大同时,以其铁腕风格推动了城市拆迁、道路新建、古城修复等多方面工作,当时整个大同除了塔吊,就是拆迁。耿彦波出任市长后,大同的城建资金一举飙升至每年100多亿元。从2008年到2012年,大同城建投入共达1000亿元,除去社会资金,政府投入大约六七百亿元。五年1000亿元,相当于在1825天里,不论寒暑,每天都有5500万元资金投入这座三线城市的建设之中。而在2008年之前,大同城建经费仅为每年3000万元。巨大的城建投入,使大同背上沉重的债务包袱,据媒体披露,大同地方债务已超过百亿元之多,但同期的财政收入并没有出现爆炸式增长,大同原本的支柱产业煤炭,在山西全省煤炭资源整合中,多数煤矿被关停。

  与此同时,大同老城区的很多传统民居,在旧城改造中荡然无存。许多学者认为耿彦波的做法是在拆真造假,而耿彦波“通过做好环境,再吸引投资”的愿景也收效甚微,仍需实践检验。

  2013年2月,随着耿彦波调离大同,工地停工、拆迁搁浅……古城保护工程“烂尾”由隐忧变为现实。很多工程处于半停滞状态,成百上千支工程队伍败走麦城。而拆迁和重建,也使得商业全面萎缩,贴有“转租”或“招商”的商铺比比皆是。停滞下来的城市建设使一些拆迁户陷于困境,古城内一些原本期待通过拆迁改善居住条件的居民希望落空,而一些不愿意被拆迁的钉子户亦无人过问。

??未完成的“文化大同”之梦 仍在太原继续

  随着耿彦波调回太原,太原也成为一个巨大的工地,同时开工在建的的工程达到了52个。

  规划、拆迁、城建,他不断地发号施令,一刻也没有停顿。

  2013年对于太原是不同寻常的一年,这一年,满城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到处被开肠剖肚。截止到岁末,总长49.28公里的太原市中环路全线通车,这是太原乃至山西省的第一条城市快速环路。从这一刻起,太原正式告别平面交通,步入立体交通时代。据了解中环全线拆迁面积达202.28万平方米,征地6462亩,而这一庞大的拆迁工作,只用了一个多月时间。与此同时,太原市新修改造并州路、坞城路、府东府西街、长风东街东延段工程、太茅路、文兴路、汾西路、敦化南北路等城市主次干道105条,改造已于当年竣工通车。2013年,太原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27.53亿元,是自2007年实施大规模城市建设改造工程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的一年。

  2014年,另一个太原凤涅槃重生。位于太原市晋源区的明太原县城建于1375年,2011年列入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2012年,明太原县城修复工程启动,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8亿元。2013年8月,随着山西太原大规模城市建设工程的开展,29处文物建筑、历史民居和文物保护单位集中修缮,总面积约两万平方米,这是千年古城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一次集中修缮,由于很多文物建筑内住有居民,大部分古建是在2014年开始施工。与此同时,建设路、长风街、长治路、阳兴大道、南沙河快速路等道路改造相继开始。这一年前8个月,太原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保持着快速增长,城建投资190.89亿元。

  城中村改造被称为“天下第一难”。2015年,这道难题成为太原的“必答题”:2015年启动54个城中村、建筑面积1745万平方米的整村拆除及同步建设,两年内完成85个村改造,5至6年全部完成170个村改造任务,涉及191平方公里、95万多人。截至12月2日,54个改造村已有37个村基本完成整村拆除,已完成拆迁任务的76.3%。据悉,这54个改造村,38个村完成土地确权,29个村完成控规审批,19个村已提供规划条件进入总平面及建筑设计方案编制审批阶段,41个村启动回迁安置房建设,共5.1万套564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投资450亿元,今年完成投资171亿元。太原城中村改造从11年3个村到半年37个村,完成了剧情的反转。

  与此同时,太原修路也没有停,今年改造了包括南内环街、学府街、亲贤北街、兴华西街,南沙河快速路、太榆路、龙城大街东延等主次干道主次干道28项、背街小巷30条,建设总里程110公里,总投资86亿元。

  有人说,耿彦波履职太原后,太原的城建便开起了开挂模式,甚至比在大同有过之而无不及。很多人都会把耿彦波跟城建联系在一起,认为耿市长的一次现场办公或一纸命令,就有可能带来一项大工程。所以,不少人寄希望于地方政府留言板,纷纷给耿市长留言,于是,这一阵地上,城建、修路、拆迁、产权,甚至于小区物业的问题都会在此反映,新浪乐居特整理近一年来耿市长留言板的网友留言,看一看耿市长就究竟在留言板上做出那些指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