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佣!去中介!租金白条!平安好房能否颠覆租房市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免佣!去中介!租金白条!平安好房能否颠覆租房市场?

提要:11月24日,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好房宣布进军北京租房市场,其租房APP安安租上线,力争打造成免佣又好玩的“直租平台”。总体而言,平安好房在租房领域的创新值得称许,随着用户数量和房源数的增加、制度体系的完善,安安租或可开辟一片新天地。

  研究员/房玲 蔡建林

  11月24日,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好房宣布进军北京租房市场,其租房APP安安租上线,力争打造成免佣又好玩的“直租平台”。平安好房还宣布将拿出6亿元补贴,为安安租租客每单提供300元租金补助。打开安安租APP,附近小区的可租房源在地图上逐一显示,房东房客可以在线微聊;优化视频看房功能,无需实地看房;签约、交房租在手机端完成,租房金融工具——“租吧借”还将提供分期付房租、垫付租金等租房金融服务。

  平安好房介入租房领域完善了其业务链条,同时借助平安在金融领域的优势,平安好房“互联网+房地产+金融”的服务全链条逐渐形成。就“安安租”而言,具体来看,该平台具有以下3大优势。

  优势一:直租免佣金,房东房客直接对接。目前,安安租服务仅在APP上提供,房东直接将房源上传到安安租平台,租客打开APP即可显示周边房源,点击房源,可显示房源具体信息,可以与房东交谈,可以直接发起签约。安安租直接连接了房东和租客,没有传统中介服务环节,自然也免除了佣金,还避免了信息泄露带来的骚扰,直接挑战了传统租房中介市场。未来,出租方还可以由个人房东向房企扩展,房企积压的存量房源也可以进入平台进行出租。


  优势二:真实房源和租客信息,有助与新房、二手房的联动。作为有真实出租意图的房东,是倾向于上传真实房源信息的。并且,安安租通过两个措施来保障真实房源,一是发布的房源需要上传房产证,并经过安安租后台的审核;二是租客可以对非真实房源及其他违规操作进行举报。如此有助于提高房源的真实性,并可一定程度上防止中介混入其中。有了房东和房源信息,再加上大量真实的租客信息和租房需求,这将有助于进行租房业务与新房、二手房业务的联动,此外还可通过大数据挖掘出新的价值。


  优势三:功能方便快捷,增值服务提高用户粘性。安安租可以实现找房、看房(视频看房并非实时在线,而是由房东拍好上传的视频)、签约、交房租均在手机APP完成,在功能上更为方便快捷,并且通过“租吧借”为租客提供增值服务。租客提供租房合同的照片,且租约超过3个月的,“租吧借”将把租金打到房东的账户上,租客可以享受39天的免息期。通过这些服务,尤其是交房租和“租金白条”服务,可以大大提高用户的使用粘性,而传统的租房APP在租约签订后基本就被卸载。

  不过,安安租的定位和产品设计也决定了安安租将要面临以下4大挑战。

  挑战一:纯线上完成租房流程难以实现。不少媒体报道的“可以与房东在线交流,也可启用视频看房功能,无需实地考察就能选好房子,并完成在线签约、付房租等一系列步骤”,事实上难以完成。作为每天耗费时间最长的起居场所,绝大部分租客还是需要实地查看才能放心。实地看房这个传统租房流程中最为关键的环境,并不能因安安租就此免除。

  挑战二:APP体验有待进一步改进。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房源真实可保证,但租金真实难以保证。由于房东个人诉求和对市场了解程度的不同,往往导致房东所挂租金并真实意向租金水平,因此也容易增加租客付出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其二,租客可避免被骚扰,但房东则不一定。由于租客信息不委托给中介,所以可以避免信息泄露被骚扰。但是,房东的房源及个人信息却是被公开的,尽管安安租APP贴心地在房源信息页面对房东电话进行了隐藏处理,不过一旦点击“呼叫”按钮,便可轻松获得房东电话。这难免可能吸引中介去联系房东获得房源委托,给房东造成困扰,相信后期会进行一定的优化。


  挑战三:价格敏感性决定了难以向高端用户拓展。安安租作为直租平台,全过程都由房东和租客直接沟通直至达成交易。包括找房选房、详细信息了解、线下看房、谈判、交易等环节都需要付出精力,尤其是找房、信息沟通、带看房这些传统中介服务可以协助完成的环节,转变成需要租客和房东全部独自完成。因此,尽管免去了传统中介服务各约30%月租金左右的佣金,但付出的时间成本却是巨大的,在对价格不敏感,而时间成本敏感的高端用户的拓展上将面临较大挑战。

  挑战四:向中老年用户拓展难度大可能导致房源增长缓慢。市场上一大部分出租房的业主是中老年人群,他们相对于年轻群体而言,对于安安租的接受和学习可能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甚至可能存在一大部分业主舍弃使用APP,更倾向于直接将房子交由传统中介进行出租的情况。这需要安安租花费更多的时间进行APP推广和用户培育,或将导致房源增长缓慢。

  总体而言,平安好房在租房领域的创新值得称许,随着用户数量和房源数的增加、制度体系的完善,安安租或可开辟一片新天地。

平安好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平安好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