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呈现新版图

提要:每平方米只需699元,工期只需20个工作日,加上小米雷军的天使资金投资,这个叫爱空间的互联网家装企业一问世,便成为今年家装业关注的话题,有赞誉的,有质疑的,也有观望的。

  来源:中国建设报 

  每平方米只需699元,工期只需20个工作日,加上小米雷军的天使资金投资,这个叫爱空间的互联网家装企业一问世,便成为今年家装业关注的话题,有赞誉的,有质疑的,也有观望的。

  这股互联网旋风,要从爱空间CEO陈炜的创业说起。这位出身博洛尼、从事装修长达七年的装修达人,有一天忽然被开发商的赖账搞得筋疲力尽,决定不再陪开发商玩了,于是另起炉灶转战互联网家装。

  刚开始,陈炜拿着一份互联网家装的投资计划书去找雷军,想要一笔6000万元的天使投资,但没想到雷军大笔一挥,答应给陈伟的项目投三亿元。只是对于这个项目,雷军提出一个要求,就是要压缩工期,达到“20个工作日”给用户交活儿。“20个工作日”的工期一公布,在业内炸了锅,因为按照家装公司的传统做法,装修一套房子至少要30至40个工作日,在传统家装公司看来“20个工作日”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是互联网家装企业在炒作。然而,事实证明,爱空间没有出现狂轰滥炸的广告,而是通过口碑,获得了真正的市场份额。自爱空间在北京创建一年以来,“20个工作日”已成为这家互联网家装企业的工作常态。

  如今,超短工期的市场策略让爱空间在北京家装市场占据了重要地位。据陈伟介绍,爱空间上线8个月就接到2800单装修业务,每月开工数达500单。

  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家装横空出世后,传统装修的方式、手段已经被颠覆。过去,传统的家居建材门店将消费者割裂得四分五裂,用户刚刚买完地板、瓷砖,又要去买床、买衣柜,最后还要到家电城挑电视、洗衣机、冰箱。加上五花八门的配套设备和商品,大部分用户陷入时间危机,既折腾了时间,也赔了精力和财力。

  但互联网家装企业解决了这一痛点,因为其家装计划,可通过互联网实现。陈炜说,爱空间首先在设计环节,就提高了效率效能。加上多年做精装修积累的经验和管理制度,使互联网家装做得风生水起。他以装修100平方米的房子为例,传统方法需要78个工作日,如果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的统筹方法进行分工协作,完全可以在20个工作日里完成。“但前提是所有流程必须环环相扣,丝丝对接。这就需要建立一支产业化的工人队伍和生产流水线,且要有严格的培训和管理制度相配套。显然,传统装修企业的挂靠模式是无法实现的。”陈伟说。

  深圳作为家装行业的发源城市之一,是检验互联网家装成功与否的地方。以往,深圳同样以传统的装修模式为主,但引入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后,不仅形成了土巴免、爱空间等互联网家装企业的双巨头会师,还加速了珠三角甚至全国家装产业的创新变革,为家装行业带来耳目一新的“版图重构”。现在“全国装修的市场份额正在发生变化,我们预计,‘十三五’期间,互联网家装将以每年12%的速度递增”。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一位人士分析。

  即便这样,互联网家装所占的比例还比较少。据相关数据分析,我国建材家居行业整体市场规模去年超过4万亿元,但互联网家装占比不到8%。因此,家装业是没有互联网化的最后一个有待攻克的消费堡垒,拥有巨大的增长空间。“想拥有和分享这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你必须采取低价优质的市场战略。”土巴兔CEO王国彬说,土巴兔一方面提出“贵一赔三”的承诺;另一方面,对品质有严格的承诺和兑现。他表示:“土巴兔基本上与家居建材行业的前三名厂商都有合作,保证平台所有家居建材商品的高品质、高质量服务。”

  据了解,近期土巴兔对平台模式进行了调整,制定了施工和用材的质量、品牌、服务标准。具体做法是,加强整个行业规则的建立,增加对行业内施工人员、设计师的培训和补贴。“以前,传统装修公司内有很多不同岗位在履行相同职责,如工程经理有调度工长的职能,有边当监理边参与工地监管的。现在不同了,土巴兔已经将不同的岗位、相同的职能做了合并,能够互联网做的事情,我们都可以用IT系统解决。目前,在土巴兔,工长、经理、监理等岗位已经合并成了一个岗位,叫做‘装修管家’。”王国彬说。

  关键是土巴兔的服务核心价值,让装修行业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核。这就是过去一致被人诟病的“回扣”。现在设计师不再靠买材料拿提成,土巴兔让设计师在平台接单,通过设计等智力的体现获取回报。工人在土巴兔上做工也变得稳定,工地上有经验的工人,报酬会提高一大截。目前,土巴兔正在对设计师、专业工人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和服务标准,满足用户的标准化服务需求。

  不过江苏省家装协会监督站站长龚庭喜也提醒,家装是特殊产品,除了线上服务外,一些工作需要在线下完成。因此,互联网家装尚需更多更好地融合线上线下和全产业链的资源,并聘请独立第三方机构做项目监理,真正使互联网家装企业在质量、品质、安全方面,让消费者踏实放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互联网家装呈现新版图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