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五部门联合发文促防水行业质量提升

提要:设立专项打假资金 发动群众斗群众河北省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 杨际梅  在采访杨际梅之前,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北省建筑防水协会实行“买假打假”的措施,打假的力度很大。

  来源:中国建筑防水协会

  今年9月份,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开展“质量月”活动。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导下,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组织各地防水协会以及骨干防水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万里行活动。近日,在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的组织下,“质量提升万里行采访组”走进河北省,就河北省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情况采访了河北省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杨际梅。杨际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河北省建筑防水协会从2013年开始组织针对防水行业的打假活动,通过两年多时间的打假整顿,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以前新乐市无证造假的企业较多,大概有几十家,通过这两年的打假,现在已经彻底没有了造假防水的企业。

  设立专项打假资金 发动群众斗群众

  在采访杨际梅之前,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河北省建筑防水协会实行“买假打假”的措施,打假的力度很大。所谓“买假打假”就是河北防水协会经常在市场上随机购买防水产品,然后将产品送到相应的机构检测,如果检测不合格协会将联合相关政府部门采取打假措施。除了这种“买假打假”的手段,杨际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河北防水协会在打假方面主要是发动群众斗群众,协会设立了专项基金,对于提供生产销售假冒伪劣防水材料线索的群众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杨际梅介绍,打假最大的难点在基层,有时候协会想去打假,但找不着地方,造假的企业都十分隐蔽,所以只能“发动群众斗群众”。对此,杨际梅说:“我们的工作比较扎实,我们的切入点比较正确。造假企业对正规企业的冲击最大,正规企业是最大的受害者。所以我们要发动他们把信息提供给协会,我们协会不怕得罪人,由协会联系政府部门打假。主要是发动他们的积极性,给我们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杨际梅告诉记者,只要按照线索打假有成效,河北防水协会立即给提供线索者打钱,都是现金奖励。杨际梅说:“奖励必须是实的东西,不能虚。对于提供打假线索的个人一般奖励2000至10000元,截止目前,已有3人获得相关奖励。”

  五部门联合发力 打假成效显著

  杨际梅告诉记者,通过这两三年时间的打假,河北省建筑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工作成效显著。“以前新乐市无证造假的企业较多,大概有几十家,现在已经没有了无证造假的防水企业。今年沧州市市政府一个副市长亲自带队,在河间市打假,拿着五部门的文件,只要无证的都端掉,设备拉走。”

  河北省建筑防水协会针对防水行业的打假行为得到了河北省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2014年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北省环境保护厅以及河北省建筑防水协会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提升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指出:“河北省面对大气污染严重和京企外迁的双重压力,只有进一步搞好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产业升级,提升产品质量,才是兴业之道、强省之路。各单位要充分认识规范行业发展,加强质量建设,提升质量总体水平的重要意义,采取综合施治措施,夯实质量建设基础,解决突出存在的重点问题,通过质量建设着力推动建筑防水卷材行业实现以质取胜、提质增效、促进转型升级。”

  2015年,针对建筑防水产品的质量提升工作,河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又发布了《关于开展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转型检查、抽查和行业调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对全省建筑防水卷材行业进行调查,对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进行专项检查和抽查”。

  充当配合协调角色 呼吁保留生产许可证

  据介绍,为了推广落实质量提升的产业政策,中国建筑防水协会连续4年组织开展质量提升省市行活动,先后在深圳、河北、上海等11个省市建立区域质量自治组织。2015年,国家质检总局创新监管方式,开展了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实地检查获证企业对《建筑防水卷材产品生产许可证实施细则》和国家产业政策的执行情况,全链条杜绝假冒伪劣产品。

  在建筑防水行业的质量提升以及打击假冒伪劣方面,河北省建筑防水协会一直走在全国的前沿。然而协会作为一种行业组织,在打假的过程中并没有执法的权利。在采访中,杨际梅谈到,在具体的打假过程中,协会充当一个“配合、协调、督促”的角色,主要还是让政府部门去打假。

  建筑防水行业的质量提升以及打假工作,归根结底是对防水行业的监管问题。杨际梅说:“这两三年对无证企业造假行为的打击力度确实很大,希望生产许可证作为一种行政许可的手段,作为一个规范行业的手段还是应该在一定时期内发挥它的作用,如果这个放开(取消生产许可证制度)以后,这个行业肯定更乱。”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