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跻身华融最大基石大佬 53亿港元加码地产金融业务

提要:在这几年间,中国人寿和南丰集团以投资者的身份分享了远洋发展的红利,对于远洋的管理层而言,这无疑是最好的教材和案例。2014年,远洋也曾公告透露,盛洋投资正就一个投资于中国房地产项目的共同管理基金,一个主要从事管理美国房地产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集团,以及一个投资于香港房地产项目的房地产投资基金的投资进行磋商。

  就在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准备在香港开发布会,宣布欲赴香港进行IPO的前夕,远洋地产于10月14日晚发布公告,主动透露已正式签署协议,认购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资本股份,将成为中国华融在香港联交所H股IPO的最大基石投资者。

  远洋表示,本次投资不仅看好中国华融长期发展趋势和投资价值,更期待深入发挥双方战略业务协同作用。此举标志远洋地产战略转型迈出重要一步。

  53亿港元打新股

  公告显示,远洋透过其为普通合伙人的基金SOL InvestmentFund LP全资附属公司巨宝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订立基石投资协议。

  根据该份协议,巨宝将按照发售价认购中国华融的投资者股份,总价约为53.04亿港元,禁售期为上市后6个月。据悉,中国华融已于8月27日通过香港联交所聆讯,计划10月底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

  资料介绍,中国华融于2012年9月28日成立,是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国有大型非银行金融企业,亦是中国资产规模最大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

  2014年8月,中国华融在原有股东财政部、中国人寿基础上,引入美国华平集团、中信证券国际、马来西亚国库控股、中金、中粮集团、复星国际、高盛集团等7家境内外战略投资者,目前正在积极推进香港H股IPO。

  而对于本次投资,远洋方面表示,未来金融及不良资产管理业务将具增长潜力及前景,本次基石投资可带来极为理想的投资回报,符合远洋地产投资策略。

  据华融资本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其截至2015年6月30日,总资产7346亿元,较年初增长22.3%;净资产971亿元,较年初增长16.3%;归属母公司股东权益813亿元;收入总额378亿元,同比增长62.3%;净利润99亿元,同比增长39.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4亿元,同比增长47.5%。

  有分析认为,本次华融发行价估值区间合理,投资回报理想。华融近几年ROE水平保持20%左右,以预计现金分红率为30%计算,仅以现金形式派发的股息率就高达6%左右,股息之外的新增利润将持续增厚华融净资产规模。

  此外,在9月底,远洋地产主席李明与华融资本高层进行了见面,并商洽未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计划。

  观点地产新媒体获悉,远洋和华融资本将在房地产资产收购处置端、房地产项目开发、房地产金融业务等方面展开合作。

  远洋地产金融业务

  事实上,这或许也是远洋首次“打新股”,成为其他公司IPO的基石投资者。而做出这样的决定,显然和远洋近两年来,努力构建包括房地产开发、不动产投资运营、房地产金融、客户服务业在内的“四元业务”格局有关。

  在今年3月30日,远洋举行的海鸥IV战略发布会上,远洋地产战略流程中心总经理樊海云曾明确表示,远洋未来的愿景是,成为以房地产实业为基础,具有领先产业投资能力的投融资集团。

  从2014年开始,远洋已经对房地产金融业务十分重视。李明曾公开表示远洋认为利用金融手段做轻资产模式进行房地产开发是有前景的。

  李明强调,轻资产模式将是远洋在未来几年中的重点发展方向。在战略上不低于、甚至还强于对经营型物业战略的位置。

  “关于轻资产,或者叫房地产金融、房地产投资的事情,这是我们第四步发展战略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就算未来不能占半壁江山,也至少是三足鼎立之一,这也是由远洋的特点所决定。”

  但在今年公布的“四元”业务结构中,远洋将房地产金融业务的权益占比降至20%。虽和去年提出的数字相比略有下降,但20%的占比也不算低。

  为了发展房地产金融业务,远洋这几年也做了不少工作。比如,其收购了一个专门做轻资产的上市平台——盛洋投资。

  根据资料,盛洋投资的前身为香港奇盛集团,远洋地产于2010年将其收购。在解释缘何有此收购动作时,远洋地产当时表示,收购完成后,奇盛将更能善用远洋集团之间的关系来接触资本市场,从而为未来业务的发展筹集资金,奇盛也有可能参与更大规模的物业项目的发展。

  随着远洋对盛洋投资的整合一步步完成,业内大部分人士皆认为,盛洋投资未来的定位将是远洋在海外的金融平台及物业发展平台。

  2014年,远洋也曾公告透露,盛洋投资正就一个投资于中国房地产项目的共同管理基金,一个主要从事管理美国房地产投资基金的基金管理集团,以及一个投资于香港房地产项目的房地产投资基金的投资进行磋商。

  据了解,相比一般的房企,远洋做轻资产投资显得底气十足。李明曾称,“这个是有实力房地产公司该做的事情,更何况我们还有一个股东是做金融的。”

  “我们为了做这个事情不光进行了战略的调整,我们最近高管又补充了一个新的成员,掌控中国人寿2万亿资产的投资部总经理来公司出任副总裁,主管远洋的投资和房地产金融业务。”

  另一个不可忽视的潜在影响是,在远洋的股权结构中,就有两个以财务投资者角色占据大股东席位的公司,分别是香港的南丰集团和中国人寿。

  其中,中国人寿入股远洋已经6年,南丰集团也成为其大股东5年有余。在这几年间,中国人寿和南丰集团以投资者的身份分享了远洋发展的红利,对于远洋的管理层而言,这无疑是最好的教材和案例。

  因此,在经过审慎挑选评估之后,远洋如今也开始以财务投资者的身份,意欲享受其他公司的发展利好,“有样学样”也有了首个落地目标。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