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产业链已成石材行业当务之急

提要:在当前企业竞争、产品竞争日趋激烈的行业背景下,提高产能、增强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利润率、增强企业竞争力成为整个石材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日益复杂的竞争格局之下,全球产业的发展趋势已经由原来单纯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点式竞争,转化为产业链与产业链、价值链与价值链之间的链条式乃至网络式的竞争。

  在当前企业竞争、产品竞争日趋激烈的行业背景下,提高产能、增强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利润率、增强企业竞争力成为整个石材业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产业链整合的理念在石材行业里被顺势提出。

  整合产业链已成当务之急

  对于石材行业产业链的问题,很多石材企业的相关人士都抱有同样的观点,即石材业要发展得好,从企业的角度看,做整条产业链是关键因素。“估计5年~10年后,必须是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都能掌握的综合型石材企业才能继续生存和发展。”福建南安市华润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表示。

  从点式竞争到链式竞争

  目前,几乎整个石材行业的企业都是单一型的,只能做整个产业链中的一环。在行业发展前期,大家都有钱赚的时候,很多人会看不到潜伏的危机。可是,当行业过了暴利时期,竞争也就越来越激烈,潜在的危机就难免会爆发,这时候还只做一个环节,就不免会多方受制,生存困难。众所周知,石材行业目前已经过了暴利时期,如何更好地谋求生存,已是摆在眼前的当务之急。

  产业链扩张方式

  产业链的整合同样受到政府的重视。作为国内最大的石材集散基地,福建南安有1000多家石材企业,但一些小企业低价竞争、破坏环境的行为,对整个产业的良性发展极为不利,行业整合势在必行。为此,南安市出台《关于打造国际石材之都的若干意见(试行)》,提出组建石材大集团,力争到2015年,组建10家集采矿、研发、加工、贸易、装饰、展示为一体的大集团。引导成立大集团,将有助于石材产业在整合产业链上迈出一大步。

  据了解,目前,由于不同知名石材企业的状况、战略定位或转型指导思想的差异,他们在产业链整合上大约有三种模式:

  第一,产业链纵向扩张,向矿山开采、荒料贸易等上游进军,或向装饰工程等下游发展。如康利、环球、溪石等纷纷在海内外收购矿山,高时投资的水头国际荒料物流园,更是将海关、银行等配套服务融为一体。山东莱州一带的加工企业,大多自有装饰建筑公司。

  第二,产业链横向扩张,水头的东升、英良、溪石等开始投资人造石生产线,不少大板加工企业开始提供规格板产品;新东源则是将规格板转化为标准产品,开始流水线加工、品牌化经营和连锁式销售。

  第三,相关产业多元化扩张。东星、东升等涉足房地产开发,康利开始圈地,明超经营酒店,万隆投资陶瓷行业,诸如此类。

  在日益复杂的竞争格局之下,全球产业的发展趋势已经由原来单纯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点式竞争,转化为产业链与产业链、价值链与价值链之间的链条式乃至网络式的竞争。要在未来惨烈的竞争格局中拔得头筹,一些具有敏锐触觉的企业已经把焦点放在了优化产业价值链上,对产业链、价值链进行整合,以各种模式实现企业“基业长青”之诉求。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