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家房企三季报预计亏损 楼市仍陷高库存困局

  近日,多家房企公布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但多数成绩并不理想。在公布业绩预告的46家房企中,仅17家企业实现了预增、略增或扭亏,20家房企预计亏损,房地产行业净利润下滑现象进一步加剧。在亏损的企业中,多数是位于三四线城市的中小房企,面临着较大的库存压力,项目去化速度缓慢。

  差强人意 20家房企三季度业绩预亏

  从目前来看,今年房企的三季报情况不容乐观,截止到10月14日,中新网房产频道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共有46家房企预告了三季度业绩,其中,绿景控股、荣丰控股等9家房企预计将继续亏损,广宇集团、南国置业等11家房企预计首亏,仅中粮地产、海德股份等10家房企预告业绩预增,3家预告略增,4家预告扭亏。

  在公布业绩预告的房企中,苏宁环球、中关村和美好集团成为增幅排名前三的企业。华联控股、嘉凯城、铁岭新城等公司业绩则下滑严重。其中,嘉凯城的业绩为持续亏损,今年三季度净利润预计亏损6亿元,华联控股则预计亏损约3600万元。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虽然2015年楼市相比去年有所复苏,但房企利润率持续下调,“增收不增利”的现象依然明显,中小企业的情况更为严重。张大伟预计, 2015年完成全年房地产销售目标的企业数量过半的可能性很小。

  “从三季度房企预告来看,经营业绩下滑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体现了房地产行业暴利时代的消逝”,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一方面,房企追赶销售业绩的过程中,经营成本相对较高,盈利水平因此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项目背后的土地成本偏高,也会影响到盈利水平的提升。

  库存承压 中小房企在三四线城市难盈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公布三季报的46家企业以中小房企为主,万科万达等大型房企的业绩还未公布,尚不能代表A股140多家房企的整体表现,而是反应了中小房企今年业绩变动的水平。而这些中小企业大多分布于三四线城市,“库存巨大、去化缓慢”一直是困扰这些地区楼市发展的主要因素。

  在预告业绩的房企中,铁岭新城的业务主要在辽宁铁岭市,三季度预计亏损额为7000万元-8200万元,早已建成的铁岭新城也曾被媒体报道入住率极低,陷入“鬼城”危机。铁路新城在本次业绩变动说明时表示,截至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仍然很弱,作为其上游行业的土地一级开发市场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公司土地出让情况不佳,导致业绩亏损。

  同样,业务范围主要在四川南充市的金宇车城,今年三季度的业绩也不甚理想,净利润预计亏损1061万元-1211万元。业绩变动原因说明称,受大环境影响,与去年同期房产相比,房产销售有大幅度减少,去年1-9月房产销售收入5170万元,今年1-9月房产销售收入约2450万元,影响净利润约1100万元。

  “中小房企出现净利润的下降,甚至亏损,在最近两年的市场环境下是可以预期的”,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由于一线城市土地价格逐渐高昂,中小型房企大多被挤压到了三四五线城市,就算有了政策的刺激拉动,这些区域仍受困于高库存及需求量的限制,成交仍处于低迷的现状,单纯依靠降价并不能解决去化压力和资金回笼的问题。

  旺季不旺 楼市“金九”成色不足

  与房企业绩息息相关的,则是商品房的销量,但作为楼市传统旺季的“金九”,今年的表现并不如预期,未能大幅提升房企的业绩。2015年9月份,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05万平方米,环比仅增长2.9%,同比增长29.0%。严跃进分析,今年九月份环比增幅之所以不如预期,和此前改善型购房需求的积极释放、房企推盘节奏较慢等因素有关。

  虽然“金九”的表现不甚乐观,但“银十”的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原监测的上周(10月5日-11日)22个城市重点项目的推售套数环比增加了104%,达到年内的第三高位,为后市提供了充足货源。各地市场认购情况也表现良好,22城市的整体认购率达到61%。张大伟预测,随着9月中下旬供应高峰的来临,预计“银十”市场表现有望超过9月。

  严跃进也认为,随着各大城市和房企的推盘节奏的加快,市面上房源增加,购房者的可选择面拓宽,有利于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另外,考虑到近期房贷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等因素,10月份市场成交预期可观。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