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前三季销售分化:强者业绩普涨 小公司不乐观

从已发布的公告内容来看,多数大型房企的销售出现增长,部分房企已接近完成全年销售目标。大型房企中,有两家的销售业绩出现下滑,融创前三季度销售额478.2亿元,同比微跌1%;富力销售额338.5亿元,下降16.50%。

  从已发布的公告内容来看,多数大型房企的销售出现增长,部分房企已接近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相比之下,小型房企的业绩普遍不佳,大多表现为预亏。房企“增收不增利”现象依然明显。

  2015年以来的市场回暖,仍然无法改变分化大势。

  截至10月14日,已有超过30家房企公布前三季度销售数据,另有30多家房企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从已发布的公告内容来看,多数大型房企的销售出现增长,部分房企已接近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相比之下,小型房企的业绩普遍不佳,大多表现为预亏。

  大型房企中,万科以1804.7亿元销售规模位居上市房企之首,恒 大、保利前三季度的销售也已达千亿规模。

  易居克尔瑞的分析指出,房企分化趋势愈加明显。从近几年来的趋势来看,全国排名前10、前20、前50的房企销售门槛一直在提升。相比之下,一些中小型房企不断积弱,正遭到并购或淘汰。

  该机构表示,在政策松绑的推动下,房企将在四季度加快出货,并冲击全年销售目标。但这并不会改变楼市区域分化,以及房企业绩分化的大趋势。

  大型房企销售普涨

  10月9日,万科发布的公告显示,2015年1-9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439.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804.7亿元。该数据比去年同期增长21%,在业已发布三季度销售数据的房企中,万科的销售居首。

  万科也是今年首个达到千亿规模的房企。今年上半年即实现销售金额1099.6亿元,继2014年后,再度成为国内唯一半年度销售突破千亿的房企。

  今年前三季度,恒 大累计实现销售额1287.4亿元,同比增长31%。保利实现销售额1097亿元,同比增长19.5%。按照公司制定的全年目标计算,两者的完成率分别为87%和73%。

  这也是已经发布三季度销售数据的房企中,仅有的三家超过千亿的企业。分析指出,绿地在前三季度的销售可基本确保千亿规模无虞,万达中海也有望冲击千亿。

  同时,多数大型房企的销售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碧桂园前三季度销售额845.8亿元,同比增长4.4%;华夏幸福销售额449.2亿元,增长20%;华润置地销售额635亿元,增长43%。

  但由于销售增长率和年度销售目标的设定不尽相同,完成情况也有所差别。截至9月末,上述三家企业的销售完成率分别为62.7%、73%和81%。

  大型房企中,有两家的销售业绩出现下滑,融创前三季度销售额478.2亿元,同比微跌1%;富力销售额338.5亿元,下降16.50%。

  克尔瑞分析指出,三季度销售情况较好的企业有三个特征:标杆房企品牌效应强,受到市场及季节因素的影响较小;布局重心在一线及重点二线城市的房企销售业绩较好;以改善型产品为主的房企业绩增长明显。

  中小房企“不乐观”

  相比之下,中小房企的业绩不甚乐观。大部分中小企业并未公布销售数据,而仅仅发布业绩预告。

  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截至10月13日,已经公布3季报预告的上市企业共有37家,以中小房企为主。其中,只有12家房企的业绩实现预增或预盈,20家企业出现预亏或预减,另有5家业绩预警。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整体数据“非常不乐观”。尤其对于分布在三四线城市的企业来说,业绩下滑几乎是可以预见的。

  铁岭新城公告称,截至目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景气度仍然很弱,作为其上游行业的土地一级开发市场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公司土地出让情况不佳,导致业绩亏损。

  绿景控股的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20万元至1080万元,亏损程度比去年同期进一步加大。业绩亏损的原因是:管理费用增加;销售收入减少。

  天宝基建则预计前三季度的业绩为“同向大幅下降”,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降幅可达69%-73%。下降原因与前述企业类似:主要销售项目未满足收入确认条件,预计主营业务收入将大幅下降,净利润相应程度减少。

  机构分析指出,大型房企与中小型房企、区域房企之间,在融资能力、销售能力、成本管控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加之不少小型房企分布在三四线城市,业绩大受影响。

  在导致“销售收入减少”的因素中,“转型”也是重要方面。近年来,不少中小房企宣布退出房地产业,并不断减少房地产业务的比重,也被认为是导致业绩下滑的重要因素。

  业绩分化还将加剧

  对于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张大伟指出,大部分企业并不出色,预计在2015年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企业可能不会过半。

  他还表示,虽然2015年楼市出现明显复苏,但房企“增收不增利”现象依然明显,房企利润率持续下调,中小企业的下调幅度将更加明显。

  房企的分化体现为“强者恒强”。按照克尔瑞的统计,今年前三季度TOP10房企入榜门槛为455亿元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加8亿元;TOP20房企销售金额门槛230亿元,同比增长21%;TOP50房企门槛则达到123亿元,同比增长14%。

  同期,10强、20强和50强房企的销售面积门槛也有明显提高。

  上述机构还表示,根据中期业绩发布会房企公布的下半年推盘计划,可看出新推货值明显高于上半年。由于7、8月为销售淡季,因此大部分房企的推盘时间都将集中在9-12月,预计四季度房企业绩将有普遍提升。

  但业绩“翘尾”的预期,并不会改变企业分化趋势。张大伟指出,全国楼市已经出现了以一二线与三四线划分的“两重天”,房企分化也会愈加严重。

  按照兰德咨询机构的观点,未来还将有大量的中小企业通过出售项目、被并购等方式出局。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界的并购潮恐将愈演愈烈。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