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平老旧小区建筑外墙添加保温层 改造费获补贴

提要:今年,全市共有3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外墙将加装保温层,目前落实项目面积300万平方米,超过年初计划数的86%。据统计,截至7月底,青岛已吸引多家供热单位、节能服务公司投资近5亿元,项目面积约230万平方米,超出前七年改造面积总和。

  下个月,岛城就要进入供暖季了。近期,分散在多个老旧小区忙着给老楼做保温层的工程队正加班加点,赶在寒潮到来之前完成工程任务。今年,全市共有35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的外墙将加装保温层,目前落实项目面积300万平方米,超过年初计划数的86%。

  现场 房子透寒“添衣”保暖

  昨日,记者在位于市北区广饶路南段的一处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小区看到,破旧的楼体正在被工程队的施工人员一点点抹平,楼外放置了不少将粘贴于墙体外的白色保温层,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地施工。居民马女士告诉记者,“我们这儿的暖气烧得还可以,但像我家这种挨着楼外侧住的,家里透寒情况严重。”她说,墙体薄撒风漏气,暖气要达标供热公司就得烧更多煤,这样太不环保,希望外墙装了保温层,这样的情况能缓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马女士这种情况的家庭并不在少数,对安装保温层特别支持的多是住在顶楼或靠楼外侧的住户。家住延安一路的一位住户说,自己家虽然不住顶楼,但由于房屋使用年限有点长,每到冬季供暖家中室温始终一般。“虽然温度达标,但谁不想家中温度能高点。我特地去打听了施工队,他们说贴上这个保温层,室温至少能提高两三摄氏度。 ”

  进展 改造项目已落实近九成

  记者从市建筑节能与墙体材料革新办公室获悉,目前,在改造或已完成改造的小区,是按照“先易后难、先整后散”的改造思路,统筹推进的,目的就是确保投资收益和改造效果最优化。一个小区、一个片区,在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同意的前提下,经过政府审批可施工改造。

  我市这项工作从2008年开始筹备,2011年通过试点示范开始逐步在全市推广,最近三年改造速度逐年加快。到去年底,全市既有住宅建筑节能改造已达到近800万平方米。负责人介绍,“今年初,我市提出年内计划对部分老旧建筑进行节能改造共计350万平方米,目前有300万平方米项目已经落实,开工或办理前期手续,其余项目也将抓紧落实实施方案,所有计划预计在12月底前完成。 ”

  据介绍,按照目前进度,市南区已开工建设东海西路51号、珠海路片区等10万平方米;市北区榉林山片区已开工60万平方米;李沧区开工建设青岛科技大学学生公寓改造项目、青峰路片区、二航校宿舍、胜利花园等10个项目近80万平方米;崂山区结合立面整治,将开工建设北村小区、北宅王哥庄宿舍楼和金海花园3个小区23万平方米节能改造项目;青岛西海岸新区分散开工项目60万平方米;胶州市已开工建设纳福新居、金馨园、国税局宿舍楼改造项目、比华丽公寓4个项目15万平方米。下一步,市南区、莱西市等还将确立一批改造项目,所有项目预计在年底前全部完工。

  补贴 居民只需交门窗改造费

  据悉,为加快老城区住房节能改造,我市还推出了既改财政补助政策。以市区试点项目为例,按市场化运作,改造成本可控制在每平方米260元左右。其中居民负担约60元的门窗改造费用,投资单位先行投入200元。改造完成后,投资企业获得奖励:其一是财政配套,除中央奖励每平方米45元外,市、区财政分别配套45元,共135元。其二是节能量收益奖励,改造完成后,市、区(市)财政按照改造项目节能量,连续给付奖励5年。据统计,截至7月底,青岛已吸引多家供热单位、节能服务公司投资近5亿元,项目面积约230万平方米,超出前七年改造面积总和。全市既有非节能建筑约3000万平方米,改造完成后,可减少能耗40%左右,每年可减少燃煤用量约28万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