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速欲投300亿项目 招商局系董事又“唱白脸”

提要:今日(9月30日),山东高速(600350,收盘价5.74元)宣布了一则巨额投资。据悉,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起于青岛朱家官庄村,沿原济青高速公路扩建前行,止于济南零点互通立交。山东高速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将增强公司长期盈利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今日(9月30日),山东高速宣布了一则巨额投资。公司拟投资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项目,该项目的总投资达307.99亿元,是公司截至6月末的净资产的1.45倍。

  由于投资金额巨大,山东高速实施该项目将背负巨额的银行贷款和利息。正是基于项目可能存在的巨大风险,招商局推举的两名董事便在董事会表决中投出了反对票。

  拟扩建旗下最核心收费公路

  记者注意到,济青高速全长318公里,是山东省建设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项目于1986年4月开始勘察设计,1994年初建成通车。济青高速也是山东高速旗下最长的一条收费公路。其经营期限为30年,将于2029年11月到期。今年上半年,该路段为山东高速带来了12.6亿元的收入,占公司收费路桥收入的69%。

  据悉,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起于青岛朱家官庄村,沿原济青高速公路扩建前行,止于济南零点互通立交。项目由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八车道,拓宽里程309.172公里,计划于2015年10月底开工建设,2019年6月底建成通车。根据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估算总投资为307.99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9961.9万元。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相关批复,项目收费期限自改扩建项目通车之日起25年。

  值得一提的是,据可行性报告测算,2023年项目通行费收入可以满足利息和经营费用支出。也就是说,在此之前,山东高速需要承担因投资带来的利息负担。直到2035年,项目可还清银行贷款,还清银行贷款后累计现金流入434.84亿元。项目资本金内部收益率为8.1%,静态投资回收期17.24 年(不含建设期)、动态投资回收期为21.89年(不含建设期)。

  山东高速表示,该项目的建设,将增强公司长期盈利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

  招商局系董事屡败屡战

  根据公告,济青高速改扩建项目的总投资为307.99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约77亿元,对于货币资金只有10多亿元的山东高速而言,公司必然面临着“举债”等融资手段,这无疑将大幅增加公司的资产负债率。

  山东高速表示,为避免公司资产负债率剧增,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融资功能、减少融资成本,公司董事会会议同意,以公司作为融资主体筹集建设资金,通过发行股票和债券、银行借款、融资租赁等股权、债权相结合的多重融资方式筹集项目建设资金。

  记者注意到,虽然山东高速董事会对改扩建工程项目表达了乐观情绪,但并非所有董事均持此种观点。在董事会表决中,副董事长郑海军、董事许红明均投了反对票。二人均认为,改扩建工程项目投资及收益等方面具有较大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郑海军和许红明具有招商局背景。截至上半年末,招商局旗下华建公路投资持有山东高速7.71亿股股权,持股比例为16.02%,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二人的反对票代表着招商局方面对此次投资的态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年来,招商局在山东高速董事会中似乎一直扮演着“唱白脸”的角色。凡是在上市公司拟“不务正业”的大型投资中,招商局系的董事都投出了反对票。不过,双拳难敌四手,最终大多投资议案是以“9:2”的表决结果顺利过关。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