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全国城镇化速度创20年来最低

提要:昨日上午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透露,“十二五”前4年全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1个百分点,速度创“九五”以来最低,预计“十三五”城镇化速度将继续走低。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昨日上午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8》透露,“十二五”前4年全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1个百分点,速度创“九五”以来最低,预计“十三五”城镇化速度将继续走低。

   截止到2014年底,中国城镇化率已经达到54.8%,蓝皮书预计到2015年将达到55.8%,超出“十二五”规划预期增长速度4个百分点,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分析指出,到“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全面进入城市型社会。

   蓝皮书指出,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人口城镇化水平一直处于快速提高的过程中。

   “九五”、“十五”、“十一五”时期,全国城镇化水平年均分别提高了1.44个、1.35个和1.39个百分点,而在“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化增速下降至1.21个百分点。

   在上述由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举办的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还透露了另一组数据:2005-2010年期间农民进城的转移速度每年是4%,去年下降至1.3%,今年上半年是0.1%,几乎接近零增长。

   蓝皮书还指出,我国的城镇化涉及2.6亿农民工在城市的发展和生活保障问题,他们进城后缺乏稳定性就业将会给城市经济社会稳定带来极大的威胁。据介绍,2003年至2013年间,我国城镇化率以每年1.32个百分点的速度增长,每年新增城镇人口达2000多万人,然而每年新增的就业岗位仅1200万。

   此外,蓝皮书研究发现,2010至2014年,外出农民工人数增加了1486万人,但其中流向直辖市新增农民工数量较少,仅为10万。蓝皮书认为,这显示,近年来人口流动更倾向于大中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但北京、上海等直辖市对低端劳动力的吸引力下降。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