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荒”来袭 个人房贷再成银行香饽饽?

  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大幅波动,股债两市的“跷跷板”效应逐渐显现。作为最大的资产管理机构,银行的资产配置表也正在向债权类固定收益产品倾斜。与此同时,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出回暖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个人房贷会不会重新成为商业银行的优质资产呢?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采访。

  A股自6月大跌以来,优质资产难寻已经成为各个配置渠道共同的声音。从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虽然银行信贷仍在稳定增长,继续为稳定经济增长保驾护航,但从结构来看,以票据融资为代表的短期融资规模增速却高于中长期贷款。

  在银行个人与公司业务“二八”结构下,优秀的企业标的愈加难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月份,上海个人房贷增量创近3年新高;而广州等地也传出个人房贷利率松动的消息。这是否意味着,对银行而言,个人房贷又重新回到“优质资产”行列?

??按揭贷款成“优质资产”?

  据今年2~8月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可看出,今年以来的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新增规模,从6月起突然上了一个台阶,而6月以前,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的单月增量在1500亿~1800亿元浮动,自6月起至8月,则升至2400亿~2700亿。

  值得注意的是,两大居民主要投资市场也发生了此消彼长的变化。其中,A股市场从6月开始出现巨幅调整,但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数据却正在提速。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69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增速比1~7月份提高1.1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48042亿元,增长15.3%,增速提高1.9个百分点。“住户中长期消费贷款主要是用于住房按揭方面,这与房屋销售数据的增长是吻合的。大部分国内居民的投资渠道主要就是股市和楼市,股市近几个月波动较大,普通居民的投资并不算安全,而随着国家一些限购政策的放开,居民对房产的投资可能会逐渐回暖。”一位机构银行业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对于银行而言,在流动性紧张时期,房贷是一项既占用额度利润空间也小的“鸡肋”型业务,尤其在此前数年的房地产市场调整时期,业务风险也有所上升。但随着央行从去年底以来的数次降息降准,银行的资金充裕,此时按揭贷款数额高、风险低的优势又得以凸显,商业银行愿意将更多信贷资产配置到居民住房按揭贷款中也不足为奇。

  “总体来看,我国居民的信用度是非常高的,房地产按揭贷款业务发生实质性不良的比率非常低。”一位商业银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下商业银行的不良率与不良贷款负担已经很重,按揭贷款从这个角度来看绝对是“优质资产”。

  房地产仍是“稳增长”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7月6日,建设银行500亿元个人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注册发行额度获央行批准,成为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银监会备案 央行注册”模式落地后首家获批的发起机构。民生银行于7月15日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了首期RMBS项目,发行总金额7.8亿元。9月21日,招行“和家”2015年第一期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资产支持证券(RMBS)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发行规模为40.5亿元。

  在释放贷款空间并节约监管资本方面,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汽车贷款、消费贷款等由于业务模式标准化,风险特征同质稳定,符合国家鼓励消费的政策导向,也是全球资产证券化市场的主要品种,成为银行腾挪信贷的主要渠道。

  民生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立洲近日表示,以民生银行相对缺乏流动性的长期按揭贷款作为基础资产发行证券化产品,可进一步优化大零售业务板块的资产结构,也是对“表内 表外”消费信贷业务发展新路径的积极探索,可以帮助民生银行解决资本与规模约束,抓住优质客户和优质资产,实现资产流转交易机制生成与提速。

  住房按揭贷款业务不仅重新得到商业银行的青睐,其市场也还有容纳更多资金提供方的可能。今年8月,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其控股子公司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已获得国务院批准,纳入多层次住房政策体系,并进而获准在全国开展业务。

  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认为,当前,在中国经济结构中,房地产行业仍然是重要的稳增长、保就业的行业,未来可能有更多资金流向市场的供需双方;但也应该看到,宽松货币政策提供的流动性依然在助推房地产行业的泡沫,银行和居民都应对未来的风险有所警惕。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