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左右

提要:9月28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研究结果认为,三季度中国经济总需求下降,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6.9%左右。

  9月28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研究结果认为,三季度中国经济总需求下降,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6.9%左右。

  在9月28日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会上,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当前中国经济去过剩产能、去泡沫、去杠杆仍未完成,四季度国内和国际经济形势更加严峻,国内经济有“惯性下滑”的风险。

  财经战略研究院综合经济战略研究部副主任汪红驹表示,投资增速仍然趋缓,消费增速平稳,出口暂时出现改善迹象,工业增速略微回落,结构性通货紧缩严重。假设四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震荡不致于产生系统性风险,基于基准假设,预测2015年第三季度消费物价(CPI)上涨1.9%左右,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左右;2015年第四季度CPI上涨1.8%左右,GDP增长6.9%;全年CPI上涨1.6%左右,GDP增长7.0%左右。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报告显示,我国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6月和7月的实体经济活动指数已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最低水平。

  报告称,受“三元悖论”制约,资本项目自由流动、浮动汇率和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三个目标中只能同时满足两个。人民币国际化要求资本账户完全开放,资本自由流动。目前内需乏力、通缩压力加剧、出口负增长等不利因素使得央行有必要进一步降息降准、人民币贬值,实施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可能促使资本外流、并给人民币带来更大的贬值压力。

  报告指,人民币贬值可能引发国内资产抛售、周边国家竞争性贬值和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但是如果保持汇率高估,央行必须通过外汇市场干预应付资本流出,卖出外汇,国际储备下降,导致国内流动性被动收紧,这又需要货币政策进行冲销操作才能抵消外汇占款下降的紧缩效果。人民银行通过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如中期借贷便利(MSL)、抵押补充贷款(PSL)和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等投放流动性,但这些举措都未能完全抵消外汇储备下降对基础货币的紧缩作用。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报告建议,第四季度需要更加突出防御性宏观政策,以防范经济金融风险。进一步实施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灵活的货币政策,继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方法,加大力度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促进投资稳定增长,防止经济硬着陆。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