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芜湖退地损失1.3亿 综合体开发遇人口难题

近日,芜湖市国土资源局发布通知称,将收回宝能芜湖分公司3幅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不予返还总价约1.3亿元的履约定金。令宝能甘愿损失履约定金,也要停止开发的原因,似与芜湖市堪忧的人口情况密不可分。

  近日,芜湖市国土资源局发布通知称,将收回宝能芜湖分公司3幅地块的土地使用权,不予返还总价约1.3亿元的履约定金。

  事实上,这3幅地块总价仅约6.6亿元,这笔钱,对于在资本市场动辄动用以十亿、百亿计资金的宝能系而言,或许并不是难事。

  那么,如果资金链不是问题所在,是什么原因促使宝能做出放弃地块并甘愿付出1.3亿元代价的决定?

  人口难撑综合体需求

  芜湖市国土资源局通知显示,芜湖市宝能投资有限公司所拍得的3幅地块,面积共计38.4万平方米,均位于安徽省芜湖市江北集中区。

  上述地块是宝能江北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原规划总投资约300亿元,涵盖住宅、商业、产业、物流园等业态。此次停止开发的是住宅项目——宝能睿城二期和商业项目——宝能时代广场。

  令宝能甘愿损失履约定金,也要停止开发的原因,似与芜湖市堪忧的人口情况密不可分。

  芜湖市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该市常住人口为361.7万人,同比增长0.58%。该增长情况不仅低于安徽省平均水平,而且,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芜湖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高于常住人口增速。这意味着,事实上,芜湖市已出现人口流失情况。

  另外,2010年,芜湖市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11.09%,高于老龄化社会7%的标准。该市外地人很少,户籍人口为384.5万人,甚至高于常住人口数字。

  宝能芜湖分公司向媒体解释退地原因时即称,芜湖市目前的人流量和消费能力,难以满足现在以及未来即将开业的商业综合体体量的需求。

  商业自持难题凸显

  以损失履约定金的代价,退还芜湖宝能商业项目建设用地,其实是近几年宝能商业运营遭遇难题的一个缩影。

  2012年,宝能进入芜湖房地产市场,并在芜湖市政府的跨江战略规划下,作出包括商业综合体在内的300亿元投资计划。

  2013年,宝能商业宣布要在5年内投资1200亿元,建设40个购物中心,全部自持。主导该计划的,正是现在指挥万科股权战的宝能系大老板姚振华。

  当时,为效仿万达用物业销售养资产的模式,宝能商业曾大量招揽万达员工,并为之举办多次大型活动造势。然而,该投资规划不久即没了下文,以万达员工为基底组建的团队也各奔东西。

  一名宝能商业离职人士对记者表示,当时拿的商业综合体项目地块均比较偏远,周围人流量有待培养。这使得长于商业运营的万达系员工,在住宅销售不理想,人流量不达预期的情况下,发挥空间有限。

  此后,宝能系经历内部整合,商业板块由姚振华的弟弟姚建辉主管。上述人士称,姚建辉与其兄的经营理念不同,更重视风险与成本控制,也带来了自己的班底,因此原团队多数员工的业务被压缩,

  对于此次退地一事,芜湖宝能分公司表示,这是宝能在芜湖投资的一次战略调整,未来将根据江北产业集中区的发展现状,降低地产投入,发力产业布局。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