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瓷砖品牌占据国内市场已成常态

提要:可以说,这是进口瓷砖间接进入中国高端市场最主要的打法,其成果也是非常明显的。目前为数不少的别墅与大户型房子装修中,来自欧美的进口瓷砖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除此以外,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也为国外瓷砖企业的成功入驻打下了基础。

  外来瓷砖品牌抢占中国瓷砖市场已经是不争事实,以便依托先进的技术另一面又有些财大气粗,瓷砖“洋品牌”已经强多了不少的中国市场,也凭借着历史悠久的发展优势,国外的瓷砖品牌在中国泛滥生长,单这对本土品牌或许并不是什么坏事,不但可以借鉴成长,同时有竞争才有突破,这也是本土瓷砖企业突破局限创新技术提升产品质量的关键。

  国外品牌占据国内市场已成常态

  去年以来,进口瓷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提及率与搜索频次都明显增长,当然这只是消费端的现象。在企业端,相当多的进口瓷砖企业启动了更为庞大的营销计划。在目前的高端装修市场,尤其是面向富人阶层,进口瓷砖占有非常可观的市场,虽然没有非常准确的数据,但从各方面的信息可以看出,在高端装修领域,尤其是别墅与大户型的业主群里,进口瓷砖的首选率是非常高的。而国产瓷砖,基本上都是在中产或更低端的市场上竞争。

  在国内,这种国外品牌占据国内市场的现象并不罕见。进口瓷砖之所以能够大张旗鼓的分食高端市场,最根本的现实原因就是,国内缺乏实力相当的对手,多数瓷砖企业都是从中端定位开始起家,最早服务于中产阶层及更年轻的低收入家庭,自然很难进入高端阵地。

  “洋瓷砖”悠久历史占有利优势

  即使有很少的几家瓷砖企业试图打破僵局,另立品牌,定位高端,或者企业从一开始就做高端产品,服务高端客户,但也因自身实力的薄弱、营销力度的不够、品牌积累的不足,最终也是败走麦城。而国外的一些瓷砖企业起步很早,可能上百年前就已经涉及,这是中国瓷砖厂家很难比拟的。

  这种资源秉赋的差距,从出生就影响了中国高端市场的格局,在缺乏足够竞争的情况下,动辙数十万甚至上百万级别单价的高端瓷砖市场,就这样被进口瓷砖品牌们拿去了。如果说它们分食国内高端市场有什么高招,这可能就是最大的内幕。光有这一点,肯定不足以支持进口瓷砖的纵横天下,在国内找到一家有强大实力的运营商,并且形成持久的合作关系,自然对拿下高端市场会有很大帮助,甚至会发生决定性作用。

  国外瓷砖品牌有效利用国内代理商

  其实,进口瓷砖在中国市场的开发,绝大多数就是通过国内的代理商。同样,有影响力的营销计划主要也是由这些运营商策划与执行。相反,进口瓷砖品牌本身,很少设立中国区运营总部。可以说,这是进口瓷砖间接进入中国高端市场最主要的打法,其成果也是非常明显的。

  目前为数不少的别墅与大户型房子装修中,来自欧美的进口瓷砖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其实,进口瓷砖大量进入高端装修市场,这些国内运营商们的销售网络发挥了最为关键的作用,它们如管道一样,源源不断地将进口瓷砖输入到高端业主家中。

  除此以外,国内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也为国外瓷砖企业的成功入驻打下了基础。大多数人会认为,进口瓷砖就是比国产瓷砖好,认为瓷砖进口的价格高,档次更高一些,装修更有面子,想与大众品牌区分开来,于是,这种心态的爆发也就催生了进口瓷砖的红火。

  总而言之,瓷砖企业不管是面对国内竞争还是国外竞争,首先还得努力从产品质量和品牌营销方面入手,先天不足后台补足,尽管国外瓷砖品牌有着一系列技术、经验优势,国内的瓷砖企业仍不能放弃,唯有洞悉到国外品牌的优势,从而进行学习,才能在新一轮的市场争夺战中探索到商机所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