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今年首现住宅地溢价成交 8月土地成交额8亿

http://news.dichan.sina.com.cn红网作者:岳瑾2015/8/31 11:05:18 新浪地产
提要:8月的唯一一宗住宅地块,在8轮竞价后,最终以2.38亿元成交!今日上午,[2015]长土网030号地块被厦门益悦置业有限公司竞得。不过,另外一宗商业用地,却遭遇流拍。至此,8月截止挂牌的7宗土地已各自有了“归属”,成功“出嫁”6宗,流拍1宗。统计可知,8月共有2宗地块溢价成交,已是今年以来溢价地块最多的月份。

  8月的唯一一宗住宅地块,在8轮竞价后,最终以2.38亿元成交!今日上午,[2015]长土网030号地块被厦门益悦置业有限公司竞得。不过,另外一宗商业用地,却遭遇流拍。至此,8月截止挂牌的7宗土地已各自有了“归属”,成功“出嫁”6宗,流拍1宗。统计可知,8月共有2宗地块溢价成交,已是今年以来溢价地块最多的月份。

  长沙再现溢价土地 由闽系开发商竞得

  位于雨花区劳动东路180号的[2015]长土网030号地块,属于东塘商圈,地段极佳。具体来看可知,地块位于劳动中路茶园坡,东邻鑫天佳园,南临茶园坡路,西邻湖南省建材机械厂、锦绣世纪等,北邻湖南省新华书店。

  该地块为纯住宅用地,宗地面积2.56万㎡(合38亩),容积率≤3.91,规划建筑面积10.03万方。今日,经过8轮竞价,最终被厦门益悦置业有限公司以2.38亿元竞得,折合楼面地价2377元/平米,溢价6.9%,为今年首宗有溢价纯住宅用地。

  网上查询可知,厦门益悦置业有限公司注册法人原为建发房产高管,现任职公司与建发房产亦有股权关系。记者从建发官方也了解到,此地块确为建发房产所拍。

  建发房产从厦门出发,已逐步拓展了香港、上海、成都、长沙、苏州、南宁、福州、泉州、漳州、龙岩、南平、三明等城市,并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在上、下游行业开拓出区域内领先的物业管理和土地一级运营业务,形成了旗下拥有六十余家全资及控股企业。

  同一商业地块两度流拍 商业地产待洗牌

  另一宗位于天心区青园路6号的[2015]长土网029号商业用地则未成交。该地块出让面积为10702.77平方米(16.054亩),容积率≤6.5,且竞得人须在该宗地上无偿返还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办事处临友谊路商业门面11540平方米。

  记者查询发现,该地块西临芙蓉南路,北靠友谊路,西南面是湖南省政府,附近鑫远杰座、鑫远华城、中欣国际等楼盘林立,地理位置优越,可这竟是第二次流拍。上一次挂牌出让是在2014年底,当时宗地编号为[2014]长土网086号。

  何以商业地块一再流拍?从下面这些数据可窥知一二。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到2015年6月底,长沙竣工一年及一年以上没有销售的商业现房已有264.5万平方米,其中半年时间内消耗的现房存量为33.91万平方米。照此计算,商业现房卖完要将近4年。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按照长沙目前的消费力,预计去化量每年不超过70万平方米,预计3-5年内长沙的商业还将有一个洗牌的过程。

  8月长沙土地市场“回暖” 总金额环比上涨99.01%

  8月,长沙土地市场已悄然“回温”。据网挂系统显示,8月长沙市内六区成功出让6宗土地,总成交金额8.02亿元,环比上涨99.01%。

  具体来看,成交地块主要分布在雨花区和望城区,其中,涉商、住用地达3宗,工业用地2宗,其他用地1宗。值得注意的是,本月溢价成交地块有2宗,这是今年以来长沙首次出现的商住用地和住宅用地溢价情况。

  有业内人士指出,8月26日,央行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这将进一步巩固长沙乃至全国楼市继续复苏的进程,楼市的活跃也将同时带动土地市场的复苏。但也有声音表示,长沙楼市在去库存的压力下,今年土地市场还将延续这种颓势。

  名词解释:土地溢价率

  超出计算所有成本在内的土地价格所占的百分比。计算公式为土地溢价率=(竞拍成交价格-土地成本价)/土地成本价*100%。

  比如,标价100元的土地,通过拍卖,最后成交价是200元,那么这个土地就是溢价土地,溢价率就是(200―100)/100,也就是比标价贵了一倍,溢价率100%。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