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金九银十”将增色 “双降”间接利好楼市

提要:7、8月是房地产市场传统淡季,8月以来楼市略显疲态。不过,央行8月25日晚宣布“双降”政策,令楼市为之一振。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双降”虽然不是主要针对楼市,但购房成本降低将刺激购房积极性,有望为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楼市增加成色。

  7、8月是房地产市场传统淡季,8月以来楼市略显疲态。不过,央行8月25日晚宣布“双降”政策,令楼市为之一振。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双降”虽然不是主要针对楼市,但购房成本降低将刺激购房积极性,有望为即将到来的“金九银十”楼市增加成色。

  间接利好楼市

  8月25日晚,央行宣布,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伟业我爱我家(微博)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微博 博客)分析指出,本次“双降”将刺激改善型购房需求的持续释放,改善型购房人群将成为“3·30”新政和4次降准降息利好叠加的最受益人群。

  胡景晖表示,流动性的增加,融资成本的降低,无疑将间接利好当下楼市,尤其是对进入8月份略显疲态的房地产市场将起到刺激作用,“金九银十”交易量有望再度攀高,全年楼市成交量或创3年来新高。不过,在目前以去库存为主基调的市场大背景下,交易量的回暖并不会引发房价的大幅上涨,房价将相对平稳。尤其对于北京楼市来说,基于通州加强版限购的政策态度,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伟嘉安捷(微博)指出,此次央行降息搭配降低存款准备金,将重新为银行释放更多流动资金,缓解各家银行的放款压力。受益于内部资金流动性的宽裕,今年各家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保持优惠。以往进入下半年后,各家银行的贷款利率都呈上涨或紧缩态势。今年央行的连续降息使得房地产贷款利率保持企稳态势,尽管四季度个别银行不排除会收紧利率至基准水平,但预计大部分银行仍将保持现有的优惠力度。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目前不管是中国经济还是全球经济均依然不乐观,央行下调贷款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旨在刺激整个经济环境,维持平稳上涨,这对大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利好消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资金链依然比较紧张,贷款利率下调对于极缺钱的开发商来说,意味着从银行贷款的利率更低了,融资的成本降低了,房企最困难的时期应该已经过去。

  分化将更加严重

  8月以来,房企密集披露中报,部分房企盈利出现下滑。亚豪(微博)机构(博客)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房企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行业整体景气指数偏低,尤其是二三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缓慢。

  任启鑫预计,随着一线城市销售情况的不断回暖,全国布局的房企多会选择加快一线城市推盘节奏,以一线城市的销售来弥补整体利润的缺失。与此同时,以北京为代表的一线城市,土地成本不断飙升,再加上供地不足的现状,未来整体供应节奏将趋于缓慢。

  张大伟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以给市场带来更多流动性。在经济没有完全好转的情况下,预计降准与降息以及其他一系列的房地产刺激政策还会持续出现。

  当然,降准降息不可能使全国楼市出现全面上涨。事实上,按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划分,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了两种完全不同的走势。未来政策刺激效果将集中体现在一二线城市,而三四线则会越来越差。当然,一二线城市楼市价格暴涨也会导致问题出现。由于市场资源过分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目前大部分企业已经转向一二线城市拿地,导致地王频繁出现,三四线城市楼市有可能会加剧恶化。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