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青睐新三板:打开分拆资产的“新天地”

  与A股一样,新三板市场近来也持续低迷。但这并未影响到自7月开始,新三板陆续迎来几家强势房企分拆业务在此挂牌。

  短短两个月内,恒大地产便分拆了其旗下的足球、文化产业以及矿泉水三个业务板块,并各自独立挂牌在新三板。

  无独有偶,花样年在8月23日晚也发布公告称,公司建议旗下间接附属公司美易家于新三板挂牌,具体时间点或在今年9月前后。

  对于上市房企在分拆资产后,不再只盯A股和港股市场,而是将眼光投向新三板的行为,香港投资人士黄立冲直言,分拆的业务之所以会选择在新三板挂牌,很大部分原因是为了让母公司的市盈率能够获得重估并因此增值,其中噱头的成分比较多。

  也有乐观者认为,新三板对挂牌企业主营业务、经营能力、治理架构等方面的规定,是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基本要求,可为未来转板提供无缝对接。

  A股外的“新天地”

  美易家成立于2010年,是花样年旗下从事商用物业管理、资产营运以及相关增值服务的平台。

  早在7月19日,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首次透露,美易家将仿效airbnb,搭建度假出租物业共享平台,依托花样年现有的业务和成本优势,实现从线下到线上的资源整合,通过市场化手段把大量沉淀的度假物业资产进行盘活,提升度假物业市场价值。

  接近花样年的人士称,美易家本拟登陆港股或A股,但监管部门认为它和彩生活可能存在同业竞争,因此转而登陆新三板。花样年预测,其将会成为中国首家登陆新三板的度假物业运营企业。

  在挂牌完成后,美易家的管理团队将拥有30%的股权,其大股东花样年也将间接拥有不少于55%的股权,而其余引入的外来投资者则拥有不多于15%股权。

  潘军向记者表示,挂牌新三板仅仅是美易家资本运营的开始,花样年将通过资源整合加快美易家的市场布局,打造分享经济的美易家模式。

  花样年有关人士表示,美易家近几年盈利能力一直稳步上升,去年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在新三板公司中可圈可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分拆旗下资产并挂牌新三板的上市房企中,花样年并不是唯一。

  早在7月初,恒大地产便“剥离”了两子——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恒大文化产业集团,同时在新三板递交了挂牌申请。

  而距此仅不到20天,恒大长白山(603099,股吧)矿泉水股份有限公司的公开转让书也出现在了新三板。

  除了花样年、恒大这类住宅开发商外,五洲国际和华南城等商贸物流地产开发商,也都加入了“分拆资产 登陆新三板”的行列。

  其中,五洲国际分拆了旗下的五洲汇,并已经在新三板挂牌签约。而华南城旗下的深圳市好百年家居的分拆挂牌新三板还在进行中。

  从房地产产业链来看,房地产代理中介和咨询公司也纷纷盯上了新三板。商业地产全程服务商RET睿意德已正式启动新三板挂牌;定位“做中国一流的房地产综合服务商”的嘉业地产,也拟登陆新三板,目前正在前期辅导之中。

  除此之外,新三板还有几家独立物业管理公司(拟)挂牌,如浙江开元物业、珠海星城物业、华仁物业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有不少房企打算分拆旗下的资产如物业管理平台、文化产业平台,拿到新三板挂牌。

  新三板能带来什么?

  由于市场信息披露速度滞后、对股东人数和投资金额“卡死板”的限制,以及转板时面临着较大不确定性等缺陷,流动性稀缺是新三板被诟病最多的问题。那么,房企和物业公司为何扎堆新三板?

  首先是融资。对于美易家此次登陆新三板,花样年方面表示,这有助于为美易家提供独立融资平台,完善企业资本结构、降低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知名度。

  由于新三板的定增没有锁定期,定增的人数限定为35人以下,高于A股的10人,还可一次获批,多次发行(储架式发行)。因此,分拆资产登陆新三板可大幅降低上市公司融资时间和成本。

  从过往来看,新三板为挂牌企业提供了有效的融资平台,有利于提高股份的流动性,提高企业融资能力和自身抗风险能力,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数据显示,2014年新三板融资规模大幅增加,共有289家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329次,融资132.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8.33%、1218.26%。

  其次是估值提升。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分拆资产上市意味着房企正在转型,不再像过去那样简单拿地、开发,而是在存量业务中寻找盈利增长点。分拆后,有利于母公司提升估值。

  黄立冲也认为,新三板对于投资机构和房企的实际意义是做估值和做账面利润。

  由于这些被母公司分拆的业务,大多是现阶段比较“烧钱”的业务。如果能通过挂牌新三板,引入其他股东,从而共担成本,这无论是对母公司,还是子公司而言,都会提高估值;此外,新三板中的股票没有真正被发行,股价易被操控,所以企业只需把股价维持在高位,就可以使非主营业务的投资,有非常高的账面回报,从而获得PE价值的重估,进而增值。

  从操作角度而言,新三板对于企业的盈利不做要求,审批时间也比较短,挂牌程序简单,有的甚至可以免审批,进入股份转让系统挂牌流通一般只需要6个月左右。

  接近恒大的人士也表示,新三板没有特别的盈利要求,对未来具有发展潜力和高速成长空间的公司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资本运作平台。

  关于美易家的分拆上市,光彩资本投资总经理叶亮表示看好。其本质是花样年对旗下业务的二度分拆,在此之后,花样年的多资本平台运营体系会更加清晰地浮出水面;同时,也给花样年自身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想象空间。

  叶亮还表示,花样年分拆资产上市的模式,在未来有可能成为房地产行业资本运作的样板。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