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降”后买房者胃口被抬高 直问啥时再降息

提要:央行前晚公布降息降准,自昨天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昨天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降息第一天办理房贷的市民比储户们反应更强烈,有正在办房贷的市民问,可不可以再迟点办。

  央行前晚公布降息降准,自昨天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昨天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降息第一天办理房贷的市民比储户们反应更强烈,有正在办房贷的市民问,可不可以再迟点办。

  [房贷]

  对购房有促成交易作用

  降息降准第一天,在几家银行记者发现,关注“房贷利率会不会再继续下降”、“买房要不要再等等”等问题的市民比咨询存款利率的要多。中国银行大连五四路支行行长苗雨表示,因为降准、降息,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制造业和房地产业受益相当大,市民买房的贷款成本进一步降低。苗雨告诉记者,从早上开始,来银行咨询房贷的人就比较多,“有很多市民询问是不是应该再等等,是不是还会再降息? ”

  苗雨称,此次基准利率的降低对于一些想要买房的个人和家庭来说,房贷压力变小了。比如买房时商业贷100万,贷款期限30年,利用等额本息还款法,降息后每月月供减少260元左右,总利息共减少了9万元左右。经历年内四轮降息后,目前房贷的成本已经基本是历史上最低水平。

  昨天记者从多家在销楼盘获悉,利息下降对正在考虑是否购房的市民有明显的促成交易作用。分析人士称,对于楼市来讲,因央行降准降息等政策刺激或许会出现一波行情。

  [理财]

  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跌破4.5%

  在前几轮降息降准过程中,银行理财产品利率一路逐渐下降。昨天本市多家银行正在发行的理财产品年化利率在4.5%上下。业内人士称,降息后,理财产品利率下降成为必然,市民理财应当重新考虑规划

  中国银行大连五四路支行行长苗雨告诉记者,“因为双降释放巨大流动性,银行间拆借相比以前容易很多,所以以银行间拆借为主的理财产品利率肯定会越来越低。 ”目前有业内人士预测,年底之前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有可能跌破4.5%。

  苗雨提醒,“双降”初期很多银行还未来得及下调理财收益,所以最近需要购买理财产品的投资者要尽量选择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

  苗雨梳理了一些常见理财手段的风险级别:国债风险最低,银行存款其次,保本理财再次,非保本次之,然后是货币基金,债券基金,股票基金,风险最高的是信托。市民应当按照自己家庭的情况,结合理财规划师的建议进行规划,进行一定的资产配置。

  [货币]

  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

  苗雨分析,目前降准降息有可能会加大人民币贬值压力。一般而言,一种货币的利率下降之后,投资者多数不会选择这个货币,投资者的抽身离去会导致汇率的继续贬值。但是毕竟央行手里还有3万亿的外汇储备,贬值压力可以通过央行直接和间接的市场干预来解决。

  苗雨称,由于保值心理驱动,人民币贬值阶段,房企和投资者都更倾向于增持美元或国外资产,房企开发海外项目的动力会增加,而个人投资者出于资产配置原因将部分国内资产兑换成美元资产的可能性也更大。在这个大趋势下,家庭资产中应该有一部分美元资产的配置。

  记者注意到,央行特别对近期的流动性操作专门作出说明:除降准外,近期央行还通过多种渠道和工具为市场提供流动性。这里面蕴含着央行向市场表明其坚定的稳增长的货币政策立场,这也反映了央行目前更为关注的是国内经济增长和金融市场的稳定问题,而暂时对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很大的担忧。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