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方案出台时机成熟 顶层方案或将集中一批亮相

  从领涨到领跌,A股市场上,由国企改革概念聚集起来的人气,也因18日国企改革板块单日下跌7.92%而遭到巨大打击。

  但是,当日晚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公布的内容足以鼓舞士气。会议强调,要把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改革举措往前排,也要在有利于建章立制的改革举措上下功夫,依靠改革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要在国企、财税、金融、司法、民生、党建等领域,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

  此前,曾有传闻国企改革“1 N”的顶层方案将会分批公布。对于此次深改组会议透露的信息,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当前国企改革的条件已基本成熟,国企改革的文件集中一批出台的可能性大。

??方案出台时机基本成熟

  “在几个改革领域中,深改组发布的会议公告再次将国企放在了第一位,足以看出国企改革在改革全局中的重要性。”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说。

  近来,国企改革顶层方案颇受关注,但至今仍是犹抱琵琶。尽管记者多方打探,得到的消息依然是“很快”、“近期发布”。彭博社的消息略显劲爆,称中国计划本月公布改革框架方案,最早或就在本周。

  然而,作为长期研究国企改革的专家的李锦此前呼吁国企改革“急不得,也不能急”。他还说:“国企改革方案出台,这是件大事,需要统筹兼顾,反复斟酌,条件成熟再择机出台,但这个条件随着时间也会发生变化。”

  此前,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的文章也显示,国有企业改革系列配套文件已经基本形成。但为何至今没有公布?有业内专家称,由于此前一段时间,股票市场动荡较大,可能是方案出台时间推迟的原因之一。

  对于目前的条件,李锦认为,从客观上来说,方案出台的相关条件已经基本具备,例如,目前的国内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相对而言比较稳定。而对于18日,国企改革板块领跌A股,李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种一两天的特殊状况应该不会影响大局。”

  另外,6月份以来,国企主要指标呈现回暖迹象。例如,上半年交通、化工、电子和电力等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较大。而曾经严重亏损的煤炭、钢铁行业开始扭亏为盈。这或将为本轮改革营造良好基础。

  集中一批公布可能性大

  记者了解到,顶层方案将采取“1 N”的形式,其中,“1”是指一个深化国企改革总体指导意见,“N”是指十几个与之配套的分项改革实施方案。

  李锦认为,顶层设计似应分成方向装置、基础装置、体制装置、动力装置、连动装置、保障装置等几个板块。总方案是管指导思想、目标、方向、道路与原则的,纲举才能目张。

  本轮国企改革涉及范围广,据悉,顶层方案将涉及国企分类、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激励和员工持股、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央企整合重组、薪酬改革、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多项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知,上述改革领域的相关方案由不同的部委分头起草。例如,国企分类方案由国资委负责、混合所有制的方案由发改委负责、投资经营公司和薪酬改革方案则分别由财政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负责。

  此前业界传言,这一系列的改革方案将分批出台。但是本次中央深改组的会议公告称,“集中推出一批力度大、措施实、接地气的改革方案”。李锦分析,这些方案已经长期蕴酿,加上,深改组的表态,这可能意味着各部门已经形成共识,系列改革方案集中一批公布的可能性大。

  同时,李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考虑到系列配套方案的推动实施,需要各部门充会协调,整体推进,以一批的形式整体出台,也有利于改革的协调性和整体推进。”例如,对国企的分类是改革的逻辑起点,不太可能后出,很可能会包括在一批文件里面,整体推出。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