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为合肥大圩设计转型之路:不能仅仅只有葡萄

  丰富农产品种类、延伸产业链条、丰富休闲度假层次……正在探索乡村转型之路的大圩,因其开创性和样本意义,也吸引了全省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关注。对于“未来大圩”,他们也提供了N种构想。

  葡萄外另寻明星产品

  大圩最为人熟知的产品是葡萄,但大圩不能仅仅只有葡萄。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孔令刚说,大圩应该进一步丰富产品的种类,提高经济附加值。他说,现在农产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市民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大圩能不能像十二年前选中葡萄一样,开拓新的“明星产品”呢?

  江淮时报副总编辑、时事评论员常河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说,大圩不能仅仅停留在采摘和垂钓上,而要丰富和提升经济作物的品种,“可以引进经济价值高、观赏性强的经济作物,形成自己的拳头和招牌。否则,未来可能就有被赶超甚至淘汰的风险。”

  葡萄产业链可以延伸

  除了引进新的种类,大圩还可以在葡萄领域继续深耕。孔令刚说,葡萄节只是葡萄经济的一部分,不应该成为大圩的全部,“可以延伸葡萄产业链条。”对此,安师大国土资源与旅游学院副教授王群说,葡萄既然出现了同质化,那么大圩可以更新产品,“比如生产葡萄酒等,让葡萄产生更大的价值。”

  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开玉也说,大圩可以向精细化的方向发展,并有意识地形成一些有影响力的品牌,“经过十多年的培育,合肥人选葡萄都知道要选大圩葡萄;那么再过十几年,合肥人想喝葡萄酒,是不是也可能会首先想到来大圩的葡萄酒庄选购呢?”

  一年四季都招徕游客

  王开玉说,“葡萄节是很有名的,大家也愿意去,但一年四季那么多天,大圩还要用其他的活动,来吸引更多人。”他说,大圩可以挖掘自身的特点和底蕴,与合肥的文化联系起来,从而形成特有的活动,“让人们领略不一样的大圩。”

  对此,常河也表示,大圩现在急需转型,要改变一年只热闹几个月的局面,“所以大圩要一年四季都能给游客们提供观赏和游玩的项目,不但可以采摘蔬果,还可以住宿、避暑、过冬。”

  影视小城与体育小镇

  今年4月,省市体育局在深入大圩调研的基础上,将大圩镇作为全省首家“体育特色小镇”示范点进行打造;4月下旬,“2015年全国快乐垂钓黑坑争霸赛”(CCF)在大圩举行。全省唯一的直升机训练基地将正式落户大圩,这为大圩发展低空观光旅游提供了支撑。未来,大圩也将努力打造航空旅游小镇,届时,游客想坐飞机看巢湖、看合肥,或许都会从大圩登机。

  另外,包括行业巨头在内的一些国内影视企业,也盯上了大圩丰富的农业、生态资源,希望在此建设影视基地,这又为未来大圩成为“影视小城”奠定了基础。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大圩又会摇身一变,成为合肥的“横店”。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