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掘金智慧社区万亿级市场

提要: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高调公布2015年上半年报告后第10天,7月30日这家来自南方的世界ICT(信息、通信和技术)巨头将战场移到了1500多公里外的云南昆明。

  来源:中国房地产

  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高调公布2015年上半年报告后第10天,7月30日这家来自南方的世界ICT(信息、通信和技术)巨头将战场移到了1500多公里外的云南昆明。

  当天,华为联合昆明本地房企云南集成广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集成广福”)全资子公司彩立方举办了一场“2015华为全光网络智慧社区发展论坛”。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注意到,来自北京住总、佳兆业、绿地保利等品牌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智慧社区产业链相关企业纷纷现身“春城”。

  “用时下流行话语讲,智慧社区是‘互联网+’的一个风口,国家政策给参与市场的厂商带来巨大机会。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智慧社区将形成万亿级的蓝海市场。”华为固定网络产品线首席营销官(CMO)曾兴云一语道出了众人不远千里来相聚的目的。

  掘金智慧社区

  的确,作为自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下简称“住建部”)力推的智慧城市的一个“细胞”,智慧社区与人们生活、家居、商业、教育、医疗等息息相关,因此这一市场也被称为蓝海。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5月住建部在开展智慧城市第二批试点时,将智慧社区作为了一个非常核心的指标进行评审。综合第一批、第二批一共有193个试点名单,其中属于智慧社区的有96个。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阅的一份相关资料显示,经过评估这96个智慧社区仅投资金额就高达146亿元。这还不包括“互联网+”时代,在社区里因商业模式的改变而带来的千亿甚至万亿级市场。

  事实上,智慧社区发展的提速还与住建部2014年5月发布的《智慧社区建设指南》有关,文件提出了到2020年智慧社区比例超过50%的长期目标。进入2015年,随着模式创新、技术推广,智慧社区建设取得快速发展,企业也在加快布局智慧社区。

  其中,在智慧社区这片蓝海中掘金的除了有以顶层设计咨询见长的IBM以及系统解决服务商施耐德等国际巨头和中国三大运营商移动、联通、电信等身影,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华为也不甘落后,开始发力智慧社区业务。

  这从华为2015年上半年报告中可见端倪。作为华为三驾马车(运营商业务、消费者业务、企业业务)之一的企业业务开始进入加速发展的轨道,理由是受益于云计算、存储、敏捷网络等主力产品和解决方案在中国及海外智慧城市、金融、教育、ISP等市场的广泛应用,增长开始加速。

  在实践过程中,华为今年主推的全光网络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及数据中心机房的基础设施等为其公司布局智慧社区业务开始做加法。

  华为商务部部长赵飞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有专门的团队从事智慧楼宇、智慧社区的开发,并不仅是专注华为自身的产品,而是关注整个产业链发展。“在2010年及2011年,华为的企业业务群体和行业解决方案团队里,已经有专门的部门在做这项工作,到现在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

  “联姻”地产路径待考

  然而,在抢滩智慧社区这条路上并非想象中那么容易。

  “智慧社区作为连接智慧城市的最后一公里,往往决定权在物业公司和开发商的手中,产品再好如果没有实际应用,那都等于零。”一位长期关注智能家居的业内人士坦言。

  这从华为早年与某龙头房企合作探索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的实际案例中也可见一斑。

  华为固定网络产品线副总裁李向军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说:“2011年作为全国覆盖比较广,存量市场又比较大的某龙头房企希望为家庭用户提供一些信息化产品,所以找到了华为。到目前为止,整个智慧社区家庭解决方案和规划已全部完成。”

  但据他了解,相关方案只在广东有小规模的落地,其他地区增长稍慢。这是因为该公司是分公司制(区域制),而且内部又由物业和信息化两个部门分别管理,因此在落地时会涉及不同部门,而各区域特点又不尽相同。

  所幸,华为与广福城的牵手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14年,华为为地上总建筑面积110万平方米、住宅部分约60万平方米、商业约50万平方米、入住后共计人口约10万~12万人的大型社区广福城提供了全光网络智慧社区解决方案,助力该企业由开发、销售型地产商向智慧社区运营商转型。

  “顺利合作的原因是广福城有一个天然优势,就是房子和物业都是他们自己的,最后一公里资源由他们掌握,有了资源做事情相对容易些。”李向军分析指出。

  不过,在他看来,在现实中不是所有开发商都像广福城在智慧社区方面思考得很成熟,不少房地产商是抱着“取经”的态度。

  广福城智慧社区运营商彩立方执行董事张学东向记者举例称,此前云南本地有一家开发商职业经理人在了解了广福城智慧社区之后,当场表态回去要在自己的项目上落地,但向公司董事长做了汇报后,竟没有了下文,最后得知智慧社区的建设会改变既有的合作单位,这会断了一些人的财路。

  其实,智慧社区建设的挑战还不仅于此,建设投入跟不上也是一大难题。一位来自华中地区第二批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建设系统相关负责人坦言,他所在城市有关智慧社区工作并无实质性进展,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资金不到位,这直接影响智慧社区建设。

  如今作为智慧城市的一个“细胞”,智慧社区的建设已逐渐从单纯的设备制造商或集成商主导,变为需要各方参与,互利共赢的系统工程。

  或许正是看到了这些问题,李向军告诉记者,“华为联合了北京悦和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新基点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云南彩立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树熊网络有限公司等合作伙伴,共同发起并成立了全光智慧社区发展联盟,除了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还在于提升智慧社区建设的标准化和规范性,推动社区新商业模式的探索。”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