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光淡出 半年猛增128亿负债 首创重回一线账本

提要:8月12日,刘晓光出现在海南博鳌房地产论坛的演讲台上,这是他卸任首创置业董事长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不过与往年不同,此次刘晓光行色匆匆,没有在大会上频繁发声,也没有接受媒体专访。就在两天前的8月10日,首创置业发布公告表示,由于董事长刘晓光已届退休年龄,刘晓光于2015年8月10日向董事会辞任...

  8月12日,刘晓光出现在海南博鳌房地产论坛的演讲台上,这是他卸任首创置业董事长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露面。不过与往年不同,此次刘晓光行色匆匆,没有在大会上频繁发声,也没有接受媒体专访。

  就在两天前的8月10日,首创置业发布公告表示,由于董事长刘晓光已届退休年龄,刘晓光于2015年8月10日向董事会辞任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席及委员和提名委员会主席及委员职务。首创置业非执行董事王灏已获董事会调任为执行董事及委任为董事长、战略委员会主席及提名委员会主席。

  “实际上,今年4月底,刘晓光就已经从首创集团董事长的位置上退了下来,目前首创集团正在对旗下地产资源进行整合。”首创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刘晓光的光环

  作为房地产行业的明星,刘晓光的光环,远远盖过首创置业本身。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刘晓光对首创集团可以说是居功至伟。”北京地产圈对刘晓光有着相当高的评价,从经济官员到国企总经理,刘晓光利用其个人优势及国企的先天资源,将首创集团的众多业务进行了梳理和整合。

  参与组建首创集团之前,刘晓光曾历任北京市计划委员会处长、委员、总经济师、副主任、北京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副秘书长等职。1995年首创集团成立后,刘晓光就一直担任董事长职务。

  截至2014年年底,首创集团总资产达1600亿元,旗下包括首创股份、首创置业等5家上市公司,涉及水务环保、基础设施、房地产和金融服务四大核心主业。

  不过,在刘晓光的光环照耀下,首创系的业绩却显得有些黯然失色。

  8月11日,首创置业发布了公司今年上半年中期业绩。根据首创置业在中期业绩公告中披露,上半年首创置业实现营业收入超过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二成,不过上半年首创置业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亿元,同比下滑约24%。

  首创置业在早前发布的公司盈利预警中解释称,今年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跌,主要是由于北京地区高毛利项目销售收入下跌。

  对此,首创置业品牌总监林智勇表示,首创置业在北京地区的项目主要是缘溪堂、禧瑞都。去年同期,禧瑞都与缘溪堂两项目共结算收入近7个亿,土增税后毛利率达到50%以上,而今年上半年,两个项目仅结算收入不到4000万元。

  此外,今年上半年,虽然首创置业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了9.3亿元,但公司的营业成本也增加了11.6亿元,营业税金及附加科目增加了1亿元。为此,上半年公司的净利润率也出现下滑,从上年同期的22.3%下跌至18.56%。

  “首创集团是地方国企,董事长由北京市国资委直接任命,下属的首创置业难以像民营企业或者混合制企业,可以按照企业理想的战略体系发展。”首创置业一位高管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受体制框架的约束,首创置业难以将步子迈得更大。

  后继者救赎

  实际上,早在2012年,首创置业便面临利润下滑的问题。与万科保利等大型地产商相比,首创每年不足300亿元的销售业绩,已被同行甩在了房企第一阵营之外。2014年,首创置业实现签约金额248.6亿元,并未完成全年280亿元的销售目标。

  “净利润下滑与首创近两年在全国的布局有关,”上述首创置业高管对记者表示,前几年,首创置业制定了全国战略,大举进入了青岛、无锡、烟台、江阴、镇江等诸多二三线城市。

  据机构测算,首创在西安、天津、烟台等二线城市的去化周期都在20个月以上。从今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来看,首创置业的存货规模仍在大幅增加。截至今年上半年,首创置业的存货金额超过570亿元,较今年年初的不到488亿元规模增加17%。

  为此,首创置业制定了重回一线的战略。实际上,在2014年,在首创置业获得的11幅地块中,6幅地块在北京,5幅在上海,全年土地总投资194亿元,同比增长66%,其中京沪投资占据70%。

  这样的扩张在今年得以延续。今年年初,首创置业抛出250亿元的拿地计划,聚焦于北京、天津、上海、成都、重庆等五个战略城市以及海外补充土地储备。

  “首创成功实现换仓后,一线城市对公司的业绩贡献率明显提升。这证明首创在刘晓光退休后几乎未受到影响,仍在按照既定思路扩张,而从今年来看,首创的扩张步伐还在加快。”中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

  在今年上半年的具体经营业务上,首创置业实现签约金额12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8.9%,上述5大核心城市的签约金额占比约七成,其中京津区域签约合计占比53%,依然是贡献销售业绩的主力。

  不过,按照首创置业设立的今年全年销售目标约为350亿元计算,上半年完成的销售额只占年度销售目标的35%。

  同时,对于首创置业而言,大规模扩张也意味着资金需求量增大。过去6个月时间里,显著增加的还有公司债务。首创置业半年报显示,其负债总额由今年初的不到573亿元增加到超过701亿元,增幅为22%。

  为此,首创集团正在对旗下地产业务进行梳理与重构。在首创置业近日公布的内股增发完成后,首创集团持有首创置业的股份将由原来的32%上升到54.5%。

  “目前首创集团旗下有几个公司都有地产相关的业务,增发完成后,首创置业会成为首创集团唯一的地产平台,集团未来会加快把相关资源注入到首创置业,让首创置业尽快扩大规模。” 首创集团副总经理吴礼顺在首创置业的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