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房企莱茵 告别地产进军体育产业

  当杭州楼市最近几个月频繁创下高成交量时,却传来一则消息:一家杭州本土房企要离开地产,转行体育界了。

  莱茵置业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变更注册名称,将中文名称‘莱茵达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莱茵达体育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这则更名背后的含义是,公司主营业务将告别房产,向体育方向调整。

  彻底不搞传统房产

  三年前着手战略转型

  在莱茵置业发布公告后的7月24日,公司董事会收到莱茵置业总经理陶椿递交的辞职报告。同时公司称,将按照未来发展体育产业的战略需要,聘任德才兼备的具有体育产业背景的专业人才,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

  莱茵置业创立于1995年,经历了发源杭州,借壳上市,到全国扩张,重新回归杭州的历程。作为一家杭州老牌房企,为什么毅然决然离开老本行,做起了体育?

  本周一,钱报记者联系上莱茵置业母公司莱茵达控股董事长高继胜时,他坚定表示:“武大郎卖烧饼”式的拿地、造房、卖房,这类“传统地产”坚决不搞了。而公司转型基于他对市场大势的判断:“2023年中国正式进入老龄社会,这样的结构下,房地产会进入拐点,完全进入存量房时代。而从现在楼市的存量来看,这个时间点会提前。”

  按高继胜的说法,莱茵置业全面转行进入体育产业,早在三年前已开始准备。2014年元月25日,莱茵达集团在第一世界大酒店召开年会,主题是“为梦想而改变”,高继胜在这次年会上明确了莱茵达“一体两翼”战略部署,即以上市公司为投资控股的主体,积极转型清洁能源相关产业和文化体育相关产业为“两翼”。

  此后,集团按既定的部署开始快速执行。去年至今,莱茵置业先后收购运营体育互联网平台“运动世界”的浙江万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控股拥有“斯坦科维奇杯”、“亚洲职业篮球联赛(ABA)”唯一运营权的亚洲职业篮球管理发展有限公司,新设莱茵达(澳门)文化体育赛事传播有限公司,在珠海横琴申报设立横琴体育产业交易中心,并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对其全资子公司中体联(北京)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增资,全面推进体育产业发展。

  “我是学体育的,对体育有研究,也感兴趣。”隔行如隔山,外界对莱茵置业能否成功转型持存疑态度,而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体育系的高继胜却信心满满。

??在杭项目处于销售中后期

  影响不大

  据知情人士透露,莱茵置业明确战略调整方向后,自去年开始,公司有高层陆续离职,直至上个月,莱茵置业总经理陶椿也离开了。“从去年开始,莱茵置业没有再拿地,意味着在地产这块没有投入了。”这位知情人士补充说。

  目前莱茵置业在杭州共计有 7个项目在售,基本处于楼盘销售中后期或者已经是尾盘在售阶段。截至昨天18:00,杭州透明售房网显示,莱茵置业与莱德合作的莱德·绅华府目前仅剩29套可售房源,矩阵国际已交付且无可售房源,余杭板块的莱骏·泊悦府可售房源45套,萧山合作项目、去年开盘的高运·莱茵传奇是7个楼盘中可售量最多的,有263套,中尚·西溪玫瑰83套排屋在售,临平板块的莱茵·知己仅可售38套房源,莱茵·旺角七号可售房源248套。钱报购房宝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莱茵置业旗下的7个项目,销售额共计95451万元,在杭州房企销售榜中排名24。

  “在杭州,莱茵拿的几个地块地价都比较高,很多项目不赚钱,甚至是亏本的。”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透露,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莱茵知己楼面价是5435元/平方米,周边同样在售项目金帝海珀、赞成香颂,楼面价约为每平方米两三千元。最后区域内楼盘价格都卖到6000元~7000元/平方米,对其他楼盘来说,这个价格或许微利,但对于莱茵知己来讲,卖这个价格是亏钱的。

  那么,莱茵置业现有的房产团队何去何从?“原来房产团队将开始研究新型地产发展。”所谓新型地产,高继胜认为是结合体育、文化、互联网元素,即使以后跟房产有关联,公司也会紧紧围绕“体育”主题。比如建设体育小镇,从事体育场馆开发,“中小型房企,必须用新模式来做。”

  不过,对这一模式,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是“换汤不换药”:“这类开发用地,有一定的出让条件,拿地成本肯定低很多。但最终可能还是需要通过房产开发来赢利。”

新浪地产
关键词:企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