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立法提速 被列入立法重点

http://news.dichan.sina.com.cn第一财经日报作者:陈益刊 常潇斐 徐莲2015/8/6 8:15:23 新浪地产
提要:据新华社,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新增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此次包括房地产税法再次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意味着本届全国人大在任期结束(2018年3月)前,这些税法将被当作立法重点来对待。

  据新华社,最新调整过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本周向社会公布,新增房地产税法在内的34项立法任务。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到,房地产税在今年5月就被列入201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属于立法预备项目。此次再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规划,体现本届人大推动房地产税等立法决心,也意味着房地产税立法有望提速。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于2013年10月公布,包括68项立法任务。此次调整后,在税法方面,房地产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增值税法、资源税法、关税法、船舶吨位税法、耕地占用税法等七大税法被列入,这也向外界释放出税收法定进程提速的重要信号。

  其实,今年5月份公布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15年立法工作计划中,房地产税法、环境保护税法就被列入,作为立法预备项目。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这些立法预备项目由有关方面抓紧调研和起草工作,视情况在2015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此次包括房地产税法再次被列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意味着本届全国人大在任期结束(2018年3月)前,这些税法将被当作立法重点来对待。

  与以往只对城镇经营性物业课税的房产税不同,一字之差的“房地产税”课税对象将可能涉及所有房产,这包括民众的住房。这也使得房地产税备受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表示,房地产税法草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工作机构会同国务院的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条件成熟时会依法提请审议。

  最新的消息是,房地产税初稿成形,房地产税主体税种可能由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征收方面有望设置“豁免征收面积”,在豁免面积内的会免税。但这些消息并未得到官方证实。

  由于房地产税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的存量财富,对如此巨大的一笔财富征税,其课税的对象、范围、税基和税率等要素的科学和公平就尤为重要,因此税制设计起来也较为复杂。

  按以往惯例,税法一般由国务院提交草案,经全国人大审议(一般需要三次审议),获全国人大半数以上人数表决通过后,由国家主席签署公布。目前房地产税还未进展到第一步。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7月份在一个论坛上表示从目前的进度来看,中央提出到2016年要完成相关的基本工作,但是目前还没有把房地产税的第一版内容交给社会去调研讨论,第一步的工作最少需要1年,因此乐观预计房地产税立法最早在2017年提交到两会讨论。

  相比于房地产税,环境保护税进展更快,今年6月,国务院法制办已经公布了环保税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规定的税额标准与现行排污费的征收标准基本一致。对依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征收环保税的,不再征收排污费。但同时,也明确对超标、超总量排放污染物的,加倍征收环保税。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环境保护税法、资源税法经过前期探索论证,目前看这两个税种立法难度不大,而关税、船舶吨位税、耕地占用税等在税收体系中都属于小税种,立法条件相对成熟。如果今年“营改增”顺利完成,随后推进的增值税法则难度较大,简并税率、优化税制结构、重新划分中央和地方收入分配等难题都需要伴随立法考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