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十三五”:冲刺家电强国

提要:7月28日,中国家电协会第五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常务理事会上重点议题之一是讨论《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发展指导意见》) 。

  来源:中国家电网

  7月28日,中国家电协会第五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常务理事会上重点议题之一是讨论《中国家用电器工业“十三五”发展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发展指导意见》) 。

  据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介绍,协会秘书处年初成立了《发展指导意见》的起草小组,目前已在拟定《发展指导意见》的讨论稿,在完成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后,最终正式稿可能在今年年底向行业公布。

  徐东生表示,“十二五”期间,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家电工业的科技研发体系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基本完成,企业的研发投入力度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仅2014年16家重点企业研发投入合计就达到169亿元,比上年增长26%;企业积极开发产品,改善产品结构,提升产品档次,满足了消费者不断变化和升级的需求,高效节能、变频、智能、健康成为家电产品的主要发展趋势。同时,中国作为全球家电制造大国和出口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中国家电工业的国际角色正在发生变化,开始积极参与全球产业链资源整合,自主品牌出口规模增长,国际竞争力稳步提高。

  “‘十二五’为中国家电行业实现强国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十三五’则是冲刺时期,争取到2020年,中国进入全球家电强国行列”,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姜风在协会第五届十二次常务理事会透露了中国家电工业“十三五”的主要目标。

  当前,中国经济处于增速换挡期、经济结构调整期和前期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面临产业结构、社会结构、需求结构的“三重转型”,呈现“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化”三大特征。同时,城乡居民的物质型消费需求基本得到满足,服务型消费需求不断增长,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消费结构升级的“大革命”。

  这种经济环境和消费趋势的变化也会深刻影响家电行业的发展。姜风认为,“十三五”时期,国内家电市场将迎来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和产品的大批量更新换代,网络化、个性化、多元化消费时代的到来将推动新兴家电品类快速发展,有力促进国内家电消费的增长。《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级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引入,将带动家电制造向智能化、网络化升级,为中国家电工业的转型升级发展带来较好的战略机遇。

  姜风指出,今后的五年,中国家电业由大做强也面临挑战。首先,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新材料等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正在深刻地改变着制造业,既孕育着巨大的发展动力,又存在不可预见、不确定性的风险,对大多数家电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极大的挑战。其次,对于依靠成本优势、规模生产取得的竞争优势不可持续,高端制造向发达国家回流,低端制造向中低收入国家转移,国际家电产业格局和市场竞争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要求家电业尽快具备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从而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另一方面,缺乏全球品牌运营管理经验及相关人才也将影响中国成为家电强国的步伐。

  “‘十三五’时期,中国家电工业进入转型攻坚阶段,发展模式必须由资源驱动、规模驱动向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转变,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加快信息技术与家电业深度融合为主线,加速家电工业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的转型升级”,姜风强调。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