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楼盘上演“电梯惊魂” 引发业主大规模维权

  连日来,“电梯事故”成为公众关注新闻的焦点,也让更多的人意识到电梯安全攸关性命。然而,上海房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大型改善盘上海松江誉品谷水湾项目业主唐宁(化名)告诉记者,截至到7月31日,他所在小区从去年交房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们所在的小区共发生电梯故障将近400次,中间开发商曾组织维修过一次,然而维修不久电梯事故又频频出现,业主们不堪其忧。

  “我遇到过按钮失灵,电梯夹手的事故,小区其他业主有的甚至遭遇过电梯突然高空坠落、电梯困人等事故,有的业主还在乘坐电梯过程中受伤,以至于我们都不敢让老人小孩还有孕妇乘坐电梯,可是他们爬十几层的楼梯是多么吃力的事情,”唐宁表示。

  在业主为记者提供的一张电梯事故统计表格中可以看到,今年6月1日至15日,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小区共发生事故44次,平均每天2.93次。

  7月22日,曾经被誉为松江明星改善盘的誉品谷水湾的数百名业主聚集在上海地产集团办公楼前进行维权,希望为频发故障又迟迟得不到解决的电梯“讨个说法”。

  对此,本报记者致电致函上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方面,针对业主反映的电梯事故问题,公司回复表示:“我们会尽快推进事件的尽快解决,也呼吁业主理性维权,合法合规地来解决问题。”

  业主:一年发生近400次事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作为上海松江较为知名的改善盘,上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房集团”)旗下“誉品·谷水湾”属于高档住宅小区,项目位于上海市松江新城龙马路185弄,由上房集团旗下的上海瀛茸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据维权业主代表陈女士反映:“我们所在的小区基本上分为两种户型,一梯一户,一种是171平方米总计17层的,一种是188平方米总高16层的。小区共有电梯82台,其中除了一期项目使用三菱电梯之外,剩下的64台电梯全部是广日电梯。”

  从楼盘公开资料可以看到,该小区共由18栋高层公寓组成,总计1085户。而业主反映的事故频发的广日电梯,由广州广日电梯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日电梯”)生产。

  “为什么一期使用三菱电梯,我们就使用质量堪忧的广日电梯?我们一而再再而三低表达诉求,开发商为什么屡屡打太极。电梯故障关系业主的生命安全,尤其最近湖北荆州电梯‘吃人’事件发生之后,经常被困电梯的我们更是不寒而栗。从去年9月份交房至今,我们交房前后还不到一年时间,在开发商的保修期内,我们的诉求是要求开发商更换电梯。”陈女士表示。

  在业主提供的图片和资料中,记者看到有业主被困的图片,有女生被夹电梯手流血的图片,也有电梯悬空业主上下不得的画面。陈女士告诉本报记者“电梯入住后经常出现高空坠落现象,最为危险的一次是由17层坠落到14层卡在半空,按钮失灵,急救按钮也失灵。”

  而誉品谷水湾小区二期业主在7月30日晚间目击又一次电梯事故联系记者表示:“一位业主突然被困电梯差点心脏病突发,而电梯的紧急按钮也是失灵的。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入住的小区电梯已经成了‘噩梦’。今年最长一次电梯困人事故长达40分钟。大部分小区业主都是年轻人,上有老下有小,老人和孩子都不敢乘坐电梯,孕妇更是不敢使用电梯……”

  据誉品谷水湾小区业主代表向记者提供的一份电梯故障统计表,电梯前后出现故障超过300多次,出现的故障有:电梯急坠、电梯晃动、电梯困人、电梯门关不上、电梯灯坏等问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开发商和业主方面都表示,对于小区频发的电梯事故,去年11月份广日电梯曾派维修人员到现场进行整体维修。但业主发现没过多久,“电梯惊魂”事故又继续上演了。

  据松江区市场监管局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1~4月,该小区64台电梯共发生故障106次,其中关人故障7次、门系统故障70次、灯光破坏故障14次、误报故障7次。故障共涉及44台电梯,其中发生1起故障的电梯18台,发生2起的10台,发生3起的7台,3起以上的9台。故障发生后,从调取的故障代码看,电梯安全保护装置均起作用,电梯即刻停止运行,故障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开发商:等待第三方检测结果

  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上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11月份,我们接到业主反映电梯故障,当时让广日电梯进行集中的维修和保养之后恢复正常运营。到了今年的4月底5月初,业主又有集中反映,说电梯故障发生率比较高,广日电梯于6月底再次进行维修保养,对于这次保修的结果,我们会以第三方权威检测为准,等报告结果出来。

  在给《中国经营报》的回函中,上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方面表示:誉品谷水湾项目电梯2013年11月经过专业部门检测验收合格,2014年8月移交物业公司进行管理。2014年11月小区电梯经过检测通过年检。目前交付业主共计791户。新建住宅小区电梯存在故障原因通常有多种可能,电梯产品、安装维保、运行管理、使用状况等综合因素都有可能导致故障产生。

  “目前,上海市松江区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成立了协调平台,并委托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第三方检测,正常情况下一月之内会得出检测报告,希望通过电梯行业内专业权威机构协助分析、查找原因。”公司方面回复表示。

  “目前,上海市松江区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成立了协调平台,并委托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第三方检测,正常情况下一个月之内会得出检测报告。”上述负责人表示。

  对于经历数度维修电梯事故依然多发的情况,开发商相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当然维保机构广日电梯方面存在问题,但是电梯‘使用环境’也是重要的原因,如果是正常载客的话,不会出现类似问题。”

  对于开发商的上述说法,业主表示质疑:“首先,第三方检测机构,用什么保证它的公正性,另外,如果开发商罔顾事实上的电梯多发事故,靠简单的检测数据敷衍业主从而想逃避责任这不是打太极是什么?我们业主不会拿自己的生命去开玩笑,大家都是正常使用电梯。如果真的是业主使用存在问题,那么为什么小区一期项目使用的三菱电梯没有问题?”

  而广日电梯媒体发言人曾公开对媒体表示:“在交房后,电梯频发故障,很重要的原因是交付后面临业主大规模装修,因为小区是人梯和货梯混合使用的,因此在业主装修期间电梯的使用环境不太好,如装修材料在运送过程中落漏的砂石、灰尘等垃圾未及时清理;进出货物时对电梯开关门的使用不当等。在300余次的电梯故障中,直接属于电梯本身的故障是109次,剩下200余次是由于落漏的砂石和灯管被撞碎所致。”

  “今年6月份我们对电梯进行了再次维修,维修后电梯故障发生频率明显降低,在7月1日至今,共发生13次故障,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整修,电梯可以进入正常的运营阶段,同时,我们也希望有第三方机构来进行权威检测,这样更具有说服力。”上述发言人表示。

  在业主眼中,对于上海房地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这样一家自称注重品牌效应的房企,这样宣传为一个松江标杆改善盘的项目,屡屡出现的电梯故障却迟迟得不到解决,房企失责不容置疑。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表示:“在目前电梯行业事故频繁的时候,房企不应该忽视业主的各类呼声。一味推卸和不愿意承担风险,可能会使得业主的矛盾增加。过于麻痹,可能会使得电梯本身的问题扩大,进而影响房企的信誉度。”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