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对毛大庆“刁难” 孙喜顺做精装修有一手

提要:太行山北端的东麓,是河北保定小城——易县,离北京最近处的房山区仅60公里,离城区中心也不过128公里。易县人孙喜顺的精装修事业,就是在这百余公里之外的京城开展起来的。

  来源:中国房地产

  太行山北端的东麓,是河北保定小城——易县,离北京最近处的房山区仅60公里,离城区中心也不过128公里。易县人孙喜顺的精装修事业,就是在这百余公里之外的京城开展起来的。

  时间要从1996年说起。那时的他刚刚进入而立之年,总想着要干出一番事业,他迈开的第一步,就是进京创立了北京市金龙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龙腾”)。

  时光荏苒。一晃至今,已有近20年光景。

  20年,恰是一个呱呱坠地的孩子长大成人所需要的时间。对于孙喜顺而言,这个“孩子”就是他的公司。如今,他已将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打造成了中国“住宅精装修”领域首家新三板挂牌企业。

  对于一脚已迈入知天命之年的这位北方汉子,除了金龙腾“掌门人”的身份外,还迅速变身成微信达人、资本操盘手。

  记者从朋友圈中看到,仅7月24日上午,他就分享了8条微信,其中《合伙人创业,合的不是钱而是人品》的信息与金龙腾推出的合伙人制和众筹模式不谋而合。

  采访在汉字对话大经典中开始了,“晶字对品字说,你家没装修啊?”言毕,现场响起一阵爽朗笑声。

  白手起家

  在愉悦的氛围中,孙喜顺开始道出了自己的一些故事。

  他把时空转换到了20多年前。

  这位财务专业出身的年轻小伙供职于原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下属的一家市政工程企业,做着工程预算工作。但好景不长,1996年因效益不好单位倒闭,不过,天生乐天派的他面对即将的失业并没有觉得天塌了下来。

  凭借多年在建筑工程领域的经验和积累,头脑灵活的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同年,白手起家的他在临近自己生日前五天,顺利注册了金龙腾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建筑工程领域的专业承包;工程勘察设计、技术服务等。

  “初期以挂靠的方式承接工程,2002年以前我没有过多规划经营管理,主要是资本原始积累的状态。”他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坦陈。

  毕竟财务专业、预算经验与真正的商业经营还是有一定距离。为更好地带领金龙腾,36岁的孙喜顺在2002年开始进入清华大学职业经理人研修班“取经”,并先后参加了资本运营等多个高级研修班课程。

  蓄势后,便是发力阶段了。自2003年开始,他便推动了金龙腾的经营管理驶入了快车道。就在这被誉为是国内精装修市场开启元年中,孙喜顺的事业转折也就此埋下了伏笔。

  其实,这从他稍早的一段切身经历中可见端倪。

  1998年,在北京打拼的孙喜顺租了一个三居室,给自家房子刷了立邦漆,铺了复合木地板,贴上了踢脚线,进去之后感觉很好。在毛坯房当道的时代,他前卫的简单装修令周边朋友和邻居们羡慕不已。

  用他的话来说,在2003年以前国内没有真正的精装修,因为在此之前谁家刷个立邦漆,谁就很牛了。对此,普通人最多是一番感慨,但在对商业信息极其敏感的孙喜顺看来,这是巨大商机。

  2002年下半年,原建设部的一纸文件——《商品住宅装修一次到位实施细则》,让孙喜顺对精装修市场判断更加坚定了。

  此前国内精装房比例几乎没有,到2005年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精装房占比也仅5%左右,与国外发达国家平均高达70%的精装房比例相去甚远。

  正所谓,成事在于天时、地利、人和。在看好住宅精装修广阔前景后,2005年孙喜顺带领一支在装饰装修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团队,以一线城市北京为重要战场,正式进军住宅精装修市场。

  精装修之道

  然而,掘金的道路往往是艰难的。

  2005年在住宅精装修市场,孙喜顺经营的金龙腾通过良好的口碑传递与乐成集团搭上了线,但竞争也比较激烈。当时,还有其他4家企业与之角逐,最后还是凭借过硬的成本管控及出色的施工实力,孙喜顺夺标乐成国际一期项目,合同额近1000万元。

  一位与孙喜顺打交道较多的地产人,原北京鸿坤地产集团副总经理任海军也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说:“老哥(孙喜顺)在精装修行业,用北京话夸他太专,那就是‘虫’,特别是在成本这块,没有比这位老哥更懂成本预算了”。

  出师顺利让他在住宅精装修的道路上更有信心。第二年,就与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实现了合作。不过,在孙喜顺看来与地产开发商打交道并非大家想象得那么容易,而是要有真本事,真功夫,能为开发商真正解决问题。

  过往他就曾遭到过北京万科(微博)昔日“掌舵者”毛大庆(微博 博客)的“刁难”。

  2009年毛大庆接管北京万科,一过来就提出踢脚线不让打胶,理由是不打胶能看出装修企业的施工品质。为此,孙喜顺抓住了一次难得的机会与之讲道理。

  在浸淫精装修行业多年的他看来,踢脚线打胶有两个功能:一是美,打胶后地板不起鼓,客户喜欢;二是不藏垢,天长日久屋内总会有灰尘落下,如果不打胶都会落到张嘴的踢脚线内,对屋内空气质量会有影响。

  最后,毛大庆也只能说:“还是老孙干的时间长,有经验也有高度。”

  作为一家企业董事长,以细节入手来说服客户,与他处女座追求细节、苛求完美的性格不无关系。他曾在办公室内亲自擦拭皮椅的缝隙,而实际上保洁阿姨已经打扫过且比较干净。这种精益求精的追求恰好是精装修业务所需。

  “精装修是个细活,质量取决于建筑总包、施工单位(装修公司)、材料供应商和设计单位四个维度。任何一方不具备完成自身专业的能力或者管理不到位,都有可能引发精装修问题。”孙喜顺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

  为此,他在精装修行业内开始倡导“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业务”。他认为,同质量比价格那叫牛;不同质量比价格,自己骗自己;如果只考虑质量和价格,但不考虑售后那将后患无穷。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金龙腾也有自己的明确定位。与同行金螳螂、亚厦、广田等聚焦高端星级酒店、大型公共建筑等精装修以及其他领域不同,金龙腾专注住宅精装修领域,并致力于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发展。 

  2014年10月23日,金龙腾成功挂牌新三板市场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长期与新三板主办券商合作定增业务的华信君融财富管控中心财富二部总监王岩平就曾表态更青睐细分领域龙头企业,因为这类企业发展前景好。

  进入资本市场的孙喜顺,也开始尝试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企业,体现在战略布局的内容里,即为主要针对客户需求,以电商为载体,做定制化装修,大力推广精装修一体化产品。目前,正在为万科1000套住宅精装修一体化产品的落地而做着努力。

  对于未来,孙喜顺的思考是,挂牌后,金龙腾的规划布局将从横向的点状发展走向垂直的系统发展,加快推进产业链资源整合与投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