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长虹免费定义智慧社区新模式

让想象中的智慧生活照进现实,需要投入多少成本?在短短3个半月,全国上千家小区物业已经吃上了“免费的午餐”,通过一个可对接第三方资源的开放平台实现现有智能设备整合升级,成功避开了盲目智慧投资产生的巨额沉没成本黑洞。

  让想象中的智慧生活照进现实,需要投入多少成本?在短短3个半月,全国上千家小区物业已经吃上了“免费的午餐”,通过一个可对接第三方资源的开放平台实现现有智能设备整合升级,成功避开了盲目智慧投资产生的巨额沉没成本黑洞。

  家电巨头四川长虹在寻求“互联网+”的转型突破中,首创的完全开放的“智慧社区下的智慧家庭”整体应用解决方案,打破了难以互通的常规智能社区模式,为千万社区业主配备上“私人管家”服务,开启“智在更自在”的全新生活方式。不仅如此,其天马行空却又可行性十足的运作模式让社区物业在智慧社区的投入成本几近于零。

开启easy生活模式 智在更自在

  衣食住行,科技无时无刻的在改变我们的生活。然而苦逼的“非智能生活”依然在不断上演,下雨天依然要打开车窗刷卡才能进入小区大门;一口气在家中装上智能电视、智能照明、智能空调,但一大堆的遥控器就搞得你没了心情;等待社区物管在堆积如山的快递件中挖掘自家包裹;不便的生活体验让物业投诉增加,社区物管的专业服务形象受到冲击……

  如今,四川长虹正在为上千个社区开启easy生活模式,7月28日,擅长做电视机的四川长虹发布了基于智慧物业的OTO平台。从小区高频次进出门的刚需入手,在从大门到家门的500米社区生活圈中构建了一个整体的智慧生活解决方案。

  在手机上装个长虹“点点帮”app,或者带上今年最in的智能手环,只要业主身居长虹的智慧社区圈中,从回家转角看见小区大门开始,长虹“智能私人管家”就自动开启了最贴心的“欢迎先生/太太回家”模式。

  下班回到家门口,系统将自动识别业主身份打开大门。车位锁自动解锁,放下锁杆让你直接倒车进入私家车位。家庭控制中心启动提前设置好的“回家模式”,不用任何操作灯光系统自动调节,空调开启并自觉调整到最适合业主的温度。电视机提前开启并跳转到业主喜欢的节目。甚至连冰箱都提前根据业主口味搭配的菜品,由第三方商超配送到社区的智能储物柜,在业主经过储物柜时自动打开柜门取用,而不需要费劲地输入各种开柜密码……业主的习惯、爱好,都已经提前学习,进入“傻瓜”操作模式。无需自己动手,如同拥有一个忠诚谨慎的英式管家随行。


多方对接开放平台 实现更多智能想象

  让人跌破眼镜的是,要维系长虹“点点帮”提供的如此贴心的生活模式,并不需要物业的巨大投入。四川长虹独创性的搭建了一个可对接第三方资源的OTO开放平台,不用淘汰现有的门禁、停车、家居种种相对孤立、不协同的智能系统,只需在开放平台上,将多种智能资源整合完善,就能实现智能设备与社区生活的互联、互通、互控!

  长虹说,这是长虹的OTO生态圈。值得强调的是,这不同于O2O,T是Terminal终端的意思。

  为何要打造开放平台,长虹副总工程师阳丹表示这就是为了解决现有智能家居设备相互孤立,难以互联的现状。面对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接入互联网,但设备、内容和用户入口不统一,设备之间孤立不协同。业主的操作难度、物业的管理难度可想而知。

  长虹打造的智慧社区平台依托其独创的IPP架构,以全方位开放心态,从“源码开放”、“平台开放”、“接口协议开放”等层面,利用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云计算等设备和专利技术,集成了多种通讯协议并实现了完全转换。

  全方位的开发带来智慧生活更多的定义,长虹OTO平台不仅能够整合不同厂家不同协议的门禁、停车、家电等终端智慧社区设备,实现所有社区智能终端兼容互通的可联网控制,让家庭中设备真正“智能感知的协同起来”。更能在社区内铺开完善的线下服务体系,利用社区现有的物业公司、家政服务、百货商超、医疗体系等第三方资源,全面打通线上和线下业务的信息和服务关联,以社区基础物业物联设施为刚需圈住小区,黏住用户,为家庭提供从衣食住行到安全、健康、教育、娱乐等一系列优质服务。

老牌家电企业跨界融合转型互联网+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智慧社区建设正处于风口浪尖上,事实上,2015年仅北京一地就将建设632个智慧社区。万亿级巨大蛋糕引发各路人马争相抢夺。“现在的传统制造企业,不是被互联网+打败了,而是被同行+互联网打败了。”不仅传统家电制造行业在智能家居转型道路上面临的相互激烈竞争,而互联网企业进军硬件智能产品的异军突起更加重了老牌家电企业在转型路上的举步维艰。

  面对跨界竞争的生死危机,长虹电器在互联网+时代的智慧转型显得特别的接地气。单纯从用户体验出发,针对社区业主生活痛点研发全新的智慧社区模式。

  2013年10月长虹公司正式发布“网络化、智能化、协同化”的新三坐标战略,这是一个立足互联网、面向物联网的战略。从单一的智能硬件制造,向智能硬件+线下优质服务成功转型,迈进“终端+应用+服务”的跨界融合发展之路,拿出了让市场眼睛一亮的商业模式。

  长虹投资1亿元成立的四川长虹点点帮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从事社区OTO平台建设和智慧社区线下服务业务,并同步推出“点点帮”智慧物业、“妥妥医”智慧健康两大核心业务。

3个月覆盖千家社区 免费解决智能沉没成本

  智能社区系统向来不便宜,从多个独立的智能系统采购安装、设备的维护和更新到技术人员的投入……加起来是一笔让小区物业成本预算犹豫再犹豫的数字,一旦业主用户体验不佳,砸下去的银子就全部成了物业运营的沉没成本。

  长虹的模式是,免费!就像100年前,启明电灯厂在成都采用白送的方式很快让成都人学会使用电灯一样,长虹也采取免费的方式首先帮助物业公司建立起社区智慧系统,免费给老人和小孩佩戴智能手环,给住户安装手机APP。物业公司不但没有成为智慧社区的“埋单者”,反而吃上了“免费的午餐”,独特而富有想象力的商业模式让小区物业无需负担社区物业硬件的改造成本。

  长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林茂祥这样描述长虹智慧社区的三年计划,“在智慧社区硬件系统上,我们从过去以卖产品赚钱向提供持续的服务盈利转变,力争在未来三年内实现这一平台上的2500万用户群体。”

  “长虹智慧社区解决方案的发布,对中国房地产的转型和升级有着巨大的意义。这在一定程度上能降低房地产企业转型的风险和压力。”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说。

  实际上,长虹模式已交出了惊人的答卷。从4月份开始成立到现在,点点帮科技与各地合作伙伴一起发展超过了1000个社区,并获得10亿元配套资金,其中包括与重庆、成都、绵阳、西安、兰州、北京、上海等多个地区社区物业签约,目前上千家小区正在大规模推进智能社区的改造和用户上线,而这个数字还在急剧增长中。

新浪地产
关键词:长虹  点点帮  免费  app  物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