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地产项目开发商 期待看到你们新的成绩单

提要:在电子商务巨大冲力的冲击之下,加上前期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的推波助澜,眼下东莞的商业地产前景堪忧。商业地产市场上接连不断的纠纷背后几乎都是开发商改变经营模式所引起的。

  商铺业主遭遇开发商违约,在交涉过程中被断电断水;商场几百名店主在开发商战略转移的调整下被驱逐出商场;还有商场招商不成功最终选择关门,结果先期入场的经营户和投资者血本无归……这是最近接连发生的商业地产新闻,如果说住宅产品市场最近还算供需两旺的话,那么商业地产市场则正处于矛盾的集中爆发期。

  在电子商务巨大冲力的冲击之下,加上前期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的推波助澜,眼下东莞的商业地产前景堪忧。尤其是沿街商铺、杂牌子商场格子间,更是首当其冲,那些地理位置欠佳的商场以及商业街似乎已被市场严重边缘化。而那些商铺租户们,在成本高企营业额却直线下降的情况下,不可避免地感到危机四伏。这种危机感不是水煮青蛙般的“慢动作”,而是骤风暴雨式的冲击。

  更为着急的是商业地产的开发商们。招商不成功或者生意惨淡,场内的经营户们大不了损失一笔装修款或者租金,还可以退守到民房内从头开始玩电商,而开发商们投入巨资打造商业街、商场,可就没有退路了。他们不得不迫于形势调整原有规划,重新设计经营模式,而这样必然导致与原有商家们的定位出现矛盾,商家要么接受开发商的新思路,要么被迫离场。所以,商家们群起抗议也就可以理解了。

  商业地产市场上接连不断的纠纷背后几乎都是开发商改变经营模式所引起的。

  例如运河边的名酒城,其开业以来,招商效果远远不能满足开发商的需要,偌大的名酒城里,商家进驻不到三分之一。为此,开发商不得不转型做创客办公场,由此导致场内酒商们的强烈反对,此事至今尚无结果。

  再如长安某大型商业综合体百货商场,该商场由于生意清淡,铺位租赁费难收,开发商不得不将其转型为服务体验场。这样的转变相当于断绝了已经进场的商户们的生路,冲突自然在所难免。

  而这样的事例,当下依然在不断上演中。

  商业地产出现如此令人纠结的状况,当然有大环境的原因,但是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商业地产在住宅产品的带动下大干快上,在硬件上高度同质化,在软件上功能重复,即使没有电子商务的冲击,其过剩的开发也会难以避免地走到尽头。

  在现实面前,商业地产开发商以及经营机构探索转型也是出于无奈,但其中一些思路无疑是正确的,如将超市改建成儿童乐园,将毫无特色的商业街改成特色餐饮集聚区、创客空间等,这些增加了互动性、体验性服务的新定位若策划得当、宣传得当,应该会比单一的卖场有前途。

  我们期待看到商业地产开发商们走出纠结后的新的成绩单。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