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普通漆贵两三倍 “儿童漆”真的更健康环保吗?

提要:昨天下午,家住荷塘区的杜女士致电本报热线说,前两天她去建材市场买墙面涂料油漆,由于怀孕半年,她多花了400多元买了商家推荐说“更健康环保”的儿童漆。回到家,邻居却说她被骗了,儿童漆其实和其他油漆没啥两样。她想问问晚报,儿童漆真的更健康环保吗?

  来源:株洲晚报

  昨天下午,家住荷塘区的杜女士致电本报热线说,前两天她去建材市场买墙面涂料油漆,由于怀孕半年,她多花了400多元买了商家推荐说“更健康环保”的儿童漆。回到家,邻居却说她被骗了,儿童漆其实和其他油漆没啥两样。她想问问晚报,儿童漆真的更健康环保吗?

  记者走访

  儿童漆价格比普通漆贵两三倍

  昨天下午,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家装建材市场,发现很多商家都将儿童专用型涂料漆放在了显眼位置,在各类产品包装上,更是醒目地写上了健康、环保、无毒以及专门为儿童设计等的宣传字样。

  只要是打上“儿童”招牌的墙面漆,价格就噌噌往上涨,从六七百至上千元不等,是普通油漆的两三倍。销售人员说,儿童漆是专门用于装饰儿童房间的墙面漆,它采用了特殊的环保技术。

  在天元区建材市场开店的商家刘先生说,儿童漆“环保、吸附甲醛”。某品牌油漆涂料专卖店销售人员更是声称,他们公司的儿童漆都是采用的进口原料,用来养金鱼都没有问题。“采用了美国进口的乳液,小朋友的手在墙上摸了放嘴里都可以。”

  专家说法

  与普通漆采用相同国家生产标准

  儿童漆真如商家所说,不含危及身体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比普通漆更环保吗?儿童漆与普通墙面漆到底有什么区别,是参照什么标准生产的?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株洲市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

  市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刘所长告诉记者,“没有专门针对儿童漆的国家安全标准”。无论是儿童漆,还是普通的墙面涂料生产,目前参照的都是同一个国家标准,只是针对产品的分类,检测参数会有所调整,但其主要检测的安全参数大同小异。

  “安全参数涉及对人体有毒有害的物质,比如甲醛,一些有毒重金属的挥发等等。”刘所长说,对于一些商家所宣传的,儿童漆在油漆生产中实现无添加的说法,他表示很不科学。“‘未检测出’不等于没有,而且只是在某一个数量级的检测中没检测到,如果把检测精度再放大十倍百倍,结果可能就不相同。”

  刘所长说,“目前要做到完全没有挥发物,技术操作上还不太可能,挥发多多少少都会有,只是一个数量级的问题。” 所以对于儿童漆的概念,他说这属于企业行为,不排除炒作的可能。而家长在装修儿童房时,最好的方式还是通风,新房通风至少要2个月以上,与此同时消费者购买漆料的时候一定要认准十环图案的中国环境标志,以及产品的质检报告,不要盲目轻信商家打着环保、儿童等旗号推出的产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