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耐磨涂料研发成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透明耐磨涂料研发成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提要:现代涂料发展方向可用一句话概括,开发符合环保要求的高性能品种。尤其应用纳米材料改性的涂料可以用极薄的涂层(5微米左右)获得很高的耐磨性,其应用前景十分诱人。

 

  现代涂料发展方向可用一句话概括,开发符合环保要求的高性能品种。志盛威华透明耐磨涂料研发成功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涂料的高性能包括高装饰、重防腐、超耐久、功能化以及良好的施工应用等性能。就拿地板漆来说,实木地板的表面保护层基本上采用紫外光固化漆,虽然光泽亮丽,但耐磨度较低,如不勤加维护,表面涂层三年就被磨损褪色,直至露底,失去原有的典雅华丽的美感,造成实术地板使用价值的极大浪费,也影响了消费者的信心。实木地板的正常使用寿命一般可达二三十年甚至更长,因此地板产业急需耐磨表面涂料。

  此外,树脂镜片眼镜较玻璃镜片轻便,不易摔碎,宜超薄,眼下非常流行。但树脂镜片常用的片基材料聚碳酸酯等光学透明树脂耐磨性差,需涂覆透明耐磨涂料,才能长期保持光洁不雾化。然而,目前国内市场上的罩光漆、地板漆属于仅含极少量无机填料的聚合物树脂漆,从其化学组成上看,不可能具有良好的耐磨性,无法满足上述需经受磨耗考验的使用场所的要求。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各国的科研人员开始对这些基材进行表面改性的研究,提出了很多的解决方案。人们考虑到无机玻璃具有较好的耐磨性及耐划伤性,考虑在易磨损的基材表面涂上用气相法或真空沉降法生产的无机涂料。这些涂料具有极高的耐磨性,然而应用这种涂料除成本较高外,还会因为基材与涂层的热膨胀系数不同引起差的粘附性,尤其无机材料韧性差,易破碎,限制了其应用。北京志盛威华化工有限公司研发人员经过长期试验和摸索,利用纳米二氧化硅、纳米二氧化钛、纳米二氧化锆等或其复合物纳米材料进行表面改性分散于聚合物树脂基体中制成的ZS-922透明耐磨涂料。通过分散合成新技术,经过18道精加工,涂料的溶液采用无机硅、氟碳和有机硅的三轴健体合成结构,这样增加协同能效的溶液在耐候、耐磨和附着力性能方面发挥极致。

  ZS-922透明耐磨防腐涂料涂料的主要成分是选用高度分散纳米材料---Al2O3/SiC纳米系统中超声加入Y2O3-ZrO2纳米颗粒,颗粒粒径细,性质稳定,蓄能作用大,而且与聚合物分子链之间有较强的结合力,增加涂层以及涂层和基体应力的集中,也就是涂层以及涂层和基体分子力都趋于合力交联状态。ZS-922透明耐磨防腐涂料涂料涂料的交联度越大内聚力就越大,涂料里的单体官能团发生交联反应的程度越大,涂料生成透明耐磨凝胶网络就越好,涂料的即透明耐磨又防腐性也就越好。关于此方面的研究,国内才刚刚起步,无产业化的报道。研究纳米改性的透明耐磨涂料,使其国产化,志盛威华化工有限公司不仅填补国内研究的空白,而且可以获得惊人的社会反响和回馈。

  随着纳米技术的兴起,人们考虑将纳米材料应用于涂料。ZS-922透明耐磨涂料由于纳米材料具有的特异的性能,可以大大改善涂料的性能,比如,高的耐磨性、紫外线屏蔽性、高的表面活性等。加入透明的无机纳米粒子,在保证涂层透明的同时,大幅度提高涂层的耐磨性。为目前最高级水性无机染料,具有鲜明、亮丽的色相与充满光泽的透明特性优良的耐候性及坚牢度,适合于多种材质的涂料着色及各类产品的应用。在高档家具漆、地板、镜片、金属、陶瓷、玻璃、铝箔着色等行业均享有极高的评价。尤其应用纳米材料改性的涂料可以用极薄的涂层(5微米左右)获得很高的耐磨性,其应用前景十分诱人。

涂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涂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