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今年公共场所电梯八成以上将参保

提要:南京将在全市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到今年底,力争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参保率达到80%以上,到2017年底基本覆盖全市在用电梯。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如何投保,怎么赔付?

  来源:扬子晚报

  南京将在全市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到今年底,力争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客运码头、商场、体育场馆、展览馆、公园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参保率达到80%以上,到2017年底基本覆盖全市在用电梯。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如何投保,怎么赔付?南京市质监局工作人员昨天进行了详细解读。南京市质监局在南京市特检院的业务大厅(秦淮区洪武路336-342号苏发大厦4楼)设置了咨询服务窗口,有专人在工作日全天候提供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相关问题的解答。

  政策解读

  到2017年底

  全市在用电梯都将参保

  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近年来南京的电梯安全形势比较平稳,但由于电梯属于机电类产品,仍可能因为使用、管理、维保、不可抗力以及电梯老龄化等原因,导致事故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有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发生特种设备事故283起,其中电梯事故95起,占到了33.57%。为完善电梯安全约束和事故赔偿社会救助体系,南京市政府新近出台《关于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的实施意见》,以提高全市电梯安全水平和事后处理能力,保障公共安全。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南京将于2015年底,力争学校、幼儿园、医院、车站、客运码头等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参保率达到80%以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电梯参保率达到50%以上。到2016年底,基本覆盖全市公众场所、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全市在用电梯参保率达到50%以上。到2017年底,基本覆盖全市在用电梯。

  焦点问答

  1 哪些电梯可投保

  南京范围内经检验合格的在用电梯,以及新安装电梯都应投保电梯安全责任险。投保主体是电梯产权人、维保单位、检验机构、电梯生产厂家等电梯安全相关方。电梯安全责任险实行投保代理人制度,电梯维保单位既是投保义务人,也是投保代理人,在用电梯使用单位(含物业服务企业)通过签订维保合同的形式,委托电梯维保单位统一办理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投保手续。

  2 保费怎么算

  一台垂直升降电梯的年保费基础价格为93元,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每台为95元,新安装电梯每台为98元。根据《实施意见》,电梯所有权人或使用权人、电梯维保单位、电梯检验机构按一定比例共同投保,其中住宅楼电梯投保保费比例为2:3:5,非住宅电梯投保保费比例为5:4:1,别墅电梯由产权所有人单独全额投保,每年投保1次。对新安装电梯,由电梯制造单位或者其委托的安装单位投保1年期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

  3 发生事故如何赔付

  南京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分为第三者责任部分和雇主责任部分,第三者部分针对垂直升降电梯、自动扶梯、自动人行道,赔偿限额相同:每人每次事故死亡/伤残赔偿限额80万元(其中含每人每次事故医疗费用赔偿限额8万元);每次事故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万元;每次/累计事故赔偿最高限额为500万(含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附加雇主责任险部分针对电梯的安装单位、使用权人(物业管理)、电梯维保单位及检验机构的雇员赔偿限额,每人每次事故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为48万元(其中含每人每次事故医疗费用4.8万元),之所以看似保障程度不同,是因为单位员工因公受伤可以申请工伤赔偿,工伤最高赔付额为32万元,由此加起来也是累计80万的保障;雇员每人每次事故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0元。

  特别提醒

  保费系数有差别

  每台电梯除了有年保费基础价格,还有分类系数。比如以电梯使用密度来分,居民住宅楼、机关、学校、医院等非商用电梯系数都为1,写字楼等商用电梯、商住两用梯系数为1.1,商场、车站、码头等公共场所的电梯系数为1.3;从电梯使用年限上来说,15年以内系数是1,超过15年是1.2;在出险系数上,针对维保单位来说,如果首个保险年度不出险,第二年可以打95折,连续两年不出险的,第三年可以打9折;而在首个保险年度出险的,第二年不打折,如果当年出险伤亡事故的,第二年还要上浮10%;对所有投保人来说,如果事故赔偿金额达到500万元,就需要重新投保,但保费的基础价格将上浮50%。这样一来,每台投保电梯的实际缴纳保费为:每台电梯年保费基础价格×分类系数×使用年数系数×维保单位星级系数×出险系数。

  高星级电梯维保单位保费可打折

  选用电梯维保单位的星级对保费金额有较大影响,如果选用无星级的维保单位,系数要乘以1.2,二星级系数要乘以1.1,而四星级、五星级电梯维保单位的系数则分别为0.95和0.85。即在电梯条件同等的情况下,选用星级越高电梯维保单位保费越低,这个优惠将直接而且只体现在电梯所有权人或使用权人缴纳的保费上。

  按一台11层站,使用年限为8年,电梯维保单位星级为四星的住宅楼垂直升降电梯来计算,保费基础价格为93元,按2:3:5标准分摊,该部电梯的实际年保费中,所有权人或使用权人承担18.6元。但由于该电梯选用的维保单位是四星级,年保费可以打95折,因此所有权人或使用权人实际只要承担13.95元,电梯维保单位、检验机构承担费用不变。

  非投保人责任也可救助

  投保电梯发生人员伤亡事故,经有权部门认定属非投保人责任时,可实施无责救助。每台电梯每次事故无责救助额度为10万元,其中每人不超过3万元。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员按每人3万元赔付。

  出了事可先赔付

  “补偿在先”是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的突出特点之一。在事故发生后,保险公司认定事故属于保险责任后,将在3个工作日内对可以确定的损失预赔50%用于事故处理和人员救治,旨在最大控制和减小事故的损失程度,保证伤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更好的救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