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成居民购房关注新焦点

提要:近年来,随着高层住宅建筑数量不断增加,电梯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电梯等物业配套的安全问题,也受到了业主的普遍关注。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看房时要仔细查看该楼盘所用电梯的品牌资质,是否有国家颁发的合格证书等。

  近年来,随着高层住宅建筑数量不断增加,电梯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大,电梯等物业配套的安全问题,也受到了业主的普遍关注。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很多购房者在置业时,会特别留意电梯等物业配套,也倾向选择居住安全保障性能高的住宅。

  安全置业

  电梯质量倍受关注

  据了解,南阳各个楼盘因为小区居住品质的不同,物业配套选择电梯的质量和品牌也是不同的。但是,大部分人每天出门或者上班免不了要乘坐电梯,如此庞大数量的电梯每天被使用着,如果没有安全的保证,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就很大。

  部分电梯质量不过关,使用一段时间后就可能出现很多问题,这对于业主来说存在安全隐患。低层住户对电梯使用依赖性不是很高,但是发生问题会给高层住户带来较大麻烦。某房屋中介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购房者在选择房屋的过程中,对配套方面的问题咨询,很多集中在电梯安全上,很多购房者比较关心电梯的使用年限、维修状况以及品牌等。

  “自从在电视或者报纸上看到电梯发生安全事故之后,大家出于对自身及家人生命安全的考虑,购房时都会把电梯质量的优劣作为很重要的一个选择因素。”采访中一位购房者告诉记者。

  安全使用

  电梯涉及多个主体

  “之前我们给购房者讲解时,很少有人询问电梯质量、电梯品牌、电梯维护等关系业主日后安全的问题。现在,购房者不仅会仔细询问,还会把这些问题作为买房时的重要考虑因素。”某楼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的住宅楼层越来越高,电梯等配套的安全问题也越来越重要。安全居住对项目形象影响很大,加之现在购房者很注重电梯质量,所以公司加大了这方面工作的培训。”

  记者采访了解到,电梯安全涉及制造、安装、维保、检验、使用等多个环节,涉及物业公司、电梯所有权单位和公共场所电梯管理的政府部门等多个主体。在这一过程中,两个最重要的主体就是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一个是电梯购买者,直接决定电梯的质量;另一个是维保检修者,负责电梯的安全使用。因此,电梯安全应该从源头抓起,购房者在看房时,要特别关注开发商的实力口碑,一般来说,大型品牌房企在住宅物业配套采购时,对质量都有严格的把控。同时在物业公司的合作方面,会选择服务责任心强的企业,他们会聘请有资质有信誉的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保养维修。

  很多购房者表示,虽然业主们无法决定楼盘使用哪个品牌的电梯,但是他们可以选择安装心仪品牌电梯的楼盘。显然,电梯质量对楼盘的品质和口碑提升产生了较为重要的影响。

  电梯质量

  影响业主居住品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市楼市各个楼盘使用的电梯品种较多,价格、品质也有差异。虽然一线品牌占据了高层住宅的大部分市场,但是二三线品牌电梯也占一定比例。因此,电梯质量及安全使用的问题,应引起开发商、物业公司等多个主体的重视。

  记者了解到,实力品牌房企为减少甚至杜绝电梯使用过程中出现安全问题、提升项目的居住品质,在配套选购时,多选用品牌质量相对较好的电梯,而品牌电梯厂家出于对信誉的维护,会有专人负责电梯的维保和检修,及时发现电梯安全问题并排除安全隐患。

  如今,居民买高层住宅时留意电梯的品牌,一方面是检验高层住宅的品质居住舒适度如何,另一方面是顾虑到家人的安全。南阳的高层住宅不少,开发商若想让更多购房者青睐自己开发的项目,就要加大这方面产品的升级。比如,很多楼盘在前期规划时特意选用国际一线品牌电梯,就是给购房者增加置业信心,给业主增加安全保障。同时,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看房时要仔细查看该楼盘所用电梯的品牌资质,是否有国家颁发的合格证书等。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