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新常态 新动力 新挑战

提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从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意识到中国经济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进入稳速发展的新常态。

  文/著名房地产专家、北京大学房地产总裁黄埔同学会名誉会长 顾云昌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从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可以意识到中国经济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进入稳速发展的新常态。

  经济“新常态”有三个特征:第一,经济增速放缓。中国经济过去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高速增长,如今已从10%降至7%的中高速增长,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发展的增长速度必然会慢下来。第二,经济结构调整。新常态不是简单的经济增速放缓、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而是全面的结构调整,摒弃旧的粗放式发展模式,探寻结构优化的稳定增长新模式。第三,经济理性回归。新常态下,经济适应市场变化回归理性,体现真实需求。

  从以上中国经济发展变化特征来看,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处于三期叠加状态,即中国经济增长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与前期刺激性政策的消化期在同一时间重合出现,产生了叠加效应。这种情况下,作为中国经济支柱产业的房地产就必须要做好“三个新”:

  第一,新增长点。四中全会曾经提出,在新常态下要积极发现和培育新增长点。目前中国仍然处于住房消费为主导的时代,这种情况下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就是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服务业。房地产企业必须要“变形”,根据市场需求的差异性,变换转型,展开多元化发展,例如:旅游地产、养老地产等等,在经济新常态下,必须开展新思维、新看法,发展新兴产业。

  第二,新的发展空间。房地产企业必须要优化经济发展的新空间,比如京津冀一体化和沿长江经济带,这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增加外贸出口,增加投资的三大战略,这对于房地产的发展来说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空间。

  第三,新型城镇化。今年两会上党中央明确提出要稳定住房消费,加快建设新型城镇化。新型城镇化战略将撬动房地产业新一轮发展,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最大的潜力,也是房地产发展的动力。过去城市化的过程中,居民着重解决吃穿用的问题,拉动工业发展。未来城镇化发展中,居民将解决住、行、学、医、休闲消费的需求,提升居住品质和质量。这些问题的解决将是未来投资的方向,推动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居住品质继续提高,进而将带动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和养生地产的发展。

  新常态下的房地产行业正在转型、创新、升级,这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房地产新的需求产生出了新的方向,横向多元化成为必然。房地产服务业正在被发现,也就是说房地产过去的物业管理开始转向社区服务,这就要求房地产企业产品升级,提高质量,以好的产品、好的性价比、好的环境、好的设计,来接受市场的挑战。从长远看,房地产行业虽然进入平稳发展阶段,但其前景依旧机会无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