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登记年内正式展开 "房叔房婶"无处藏身

提要:《不动产登记暂时条例》自3月1日施行后,两证合一、使用期限、信息公开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贾金庚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作用在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与降房价没有直接关联。

  《不动产登记暂时条例》自3月1日施行后,两证合一、使用期限、信息公开等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按照省一级要求,今年上半年完成地市级机构整合,明年上半年完成县级机构整合。据了解,最近常州市编委已下发《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从本月起, 我市已全面启动不动产登记机构整合工作,下半年重点在国土、房管、农委、农工办等多个部门之间的融合,年内正式开展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届时,企业和市民 就不用再分别跑几个部门进行不动产登记了。

  就几个热点问题,记者日前采访了市国土局局长贾金庚。

  个人隐私会泄露吗?

  有关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查询的消息层出不穷,比如:“房叔”“房婶”将无处藏身;个人财产将要全面曝光;居民住址、身份等基本信息将会泄露等。

  贾金庚表示,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总的要求是遵循有限公开原则,依法进行查询。

  一是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查询相关不动产登记信息。

  二是税务、审计、统计等部门可以通过信息共享方式查询利用不动产登记信息。

  三是公、检、法等有关国家机关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查询、复制与调查处理案件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这些有权获得不动产登记信息的单位和个人,要对掌握的信息保密,不能他用,否则要追究责任,甚至赔偿信息泄露的损失。

  会引发房价下降吗?

  有人称,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会引起拥有多套房产的业主大量抛售,房价必然会降。

  贾金庚认为,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核心作用在于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与降房价没有直接关联。不过,不动产统一登记对各类社会经济活动都具有正面和良性的影响,从长远看,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有利于建立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秩序健康稳定。

  使用期限会导致全国业主变成房客吗?

  有人认为新版《不动产权证书》上设置“使用期限”影响了业主房屋所有权,将会导致“全国业主变房客”。

  贾金庚解释,土地产权登记一直有使用期限,《不动产权证书》上的“使用期限”是记载土地使用权和海域使用权等权利的期限。“使用期限”不是可有可无的,一方 面,能够让权利人以及相关利害关系人清楚了解土地使用权、海域使用权等权利的起止日期,需要续期的,方便权利人及时续期,依法保护合法权利。另一方面,有 利于保障交易安全,便于在转让或抵押等交易活动中依法保障权益。

  不动产登记如何收费?

  由于国家对不动产统一登记收费尚未出台具体规定,我市在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后,会参照其他城市、地区好的做法,本着便民利民、减轻群众负担的原则,与物价部门协商收费标准,不会增加群众、企业的额外费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