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是公积金改革的关键

  ?如今,处于“暗箱”已久的公积金信息正在走向公开透明。有媒体统计,自今年4月以来,我国31个省区市中,已有30个向社会公开了公积金信息年度报告;还未公开的广东省也已完成年度报告的准备,正进行部门间会签。

  住房公积金的信息公开关乎民众知情权和监督权的实现,是对缴费者最基本的尊重,更是为公积金的管理运行“消毒”。近年来,公积金管理与使用中出现一些不透 明、不规范问题,让群众意见很大。只有定期公开公积金信息,才能让百姓看到真相,提升政府公信力,更能让管理者从数据汇总中看到操作中的不足之处,从而加 强监管,提高管理效率和服务水平,也让违规行为在摊开的数据前无所遁形。

  公开公积金信息,只是公积金改革的第一步,要想让公积金发挥更大的作用,还需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健全相关法规。比如,应统一管理程序,让数据汇总、上 传、集中管理不再成为难题;加强地方公积金管理的权力,健全相关法规;简化缴费者申领程序,提高公积金信贷的便利性,提高公积金的运用效率等。

  总之,相关部门必须坚守公积金的公益性和基础保障功能,严格对公积金运行的管理与监督。唯有如此,信息公开才是有意义的,住房公积金改革才是值得期待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