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救市政策相继出台 信贷仍是绕不开的坎

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提出统筹调整土地和商品房供给;3月30日,央行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财政部将个人购买二手房免征营业税的期限从5年调整为2年。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我国房地产行业这些刺激政策出台之后,地方也陆续落实并配套了相关政策,部分省市甚至出台了购房补贴政策鼓励买房。业内认为,当前房地产行业正在迎来政策最宽松时期,但同时银行信贷政策依然是行业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

  各地方政府相继出台救市政策

  4月2日,浙江温州出台了8条地方细则,成为中央政策出台后首个公布地方细则的城市,细则规定,“从文件发布之日起到今年12月31日,对首次购买新建普通商品住房的购房户,在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时,政府给予一定的补助”,该举措曾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热议。

  4月3日,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杭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先后发布通知,当日起,职工及配偶共同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由80万元提高到100万元。除了提高额度之外,还降低了贷款首付比例,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款比例下调至20%。

  4月9日,安徽省出台政策规定,从4月8日起,对省直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购买第二套自住住房,并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由以前的60%降至30%,与首套房的首付款比例持平,同时贷款利率上浮10%。另外,此前4月1日,安徽合肥市物价局就提出,对房产部门涉企收费项目进一步精简和明确,包括限价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公租房等在内8类条件下房产转让,将免收住房交易手续费。

  4月18日,福建福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需求的实施意见》,提出稳定住房消费、支持刚性需求的五条意见,同时取消了对境外个人、境外机构的购房限制。此外,政策进一步放开了首套房和首改房认定标准、首次及第二次住房公积金贷款均执行基准利率等。

  5月19日,山东济南市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取政策,取消了首付比例在购房面积方面的差别化规定,首套房首付比例均为20%,二套房首付比例均为30%;取消了对拥有一套住房但未结清商贷家庭的差别化政策规定,统一执行30%的首付比例和基准利率。

  5月25日,长沙市公积金新政落地:贷款额度提高至60万,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0%,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30%。

  5月25日,天津也对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贷款政策进行调整,今后在天津购买首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统一降低至20%,家庭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最高限额统一上调至80万元。

??部分省市出台补贴购房政策

  5月19日,湖南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规定二手房交易个人所得税核定征收税率由1.88%暂调至1%;在长沙购买绿色建筑、产业化住宅、全装修普通商品住宅,可按60元/平方米标准获得补贴。

  5月21日,河南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保增长调结构强投资促转型实施意见》规定,获得经济适用房资格的家庭,若资源房企购房资格转普通商品住房,则对其购房面积90平方米以内部分给予每平方米800元补贴;并对领军人才享50万购房补贴。

  5月26日上午,福建宁德市发布了《宁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补充意见》,规定对购置新建商品住房将给予财政补贴。此外,还规定购买144平方米以下(含144平方米)新建商品住房可享受购房总额1.5%的财政补贴;超过后可享受购房总额3%的财政补贴,补贴资金不超过8万元,由当地财政承担。

  5月26日当天,四川宜宾也发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的通知,被称为“宜25条”的最大亮点莫过于:从6月起,宜宾户籍居民在市中心城区购买普通商品自住房的,可享受200元/平方米的补助,异地缴纳公积金的宜宾籍居民在宜宾购买住房也可向市公积金中心申请住房贷款。

  5月27日,甘肃省公布了《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表示将在全省范围内取消商品住房限购。规定将全面取消商品住房限购,落实异地公积金贷款政策。职工连续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套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

  此外,早在去年底,潍坊就对购买90平方米含以下首套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的,给予实缴契税额100%补贴;对购买90平方米以上、144平方米含以下首套商品住房或二手住房及购买300平方米含以下商业或办公用房用于创业的,给予实缴契税额50%补贴等。

  房地产市场迎政策最宽松期

  据了解,目前除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和三亚外,已全部取消限购措施,同时2015年以来,已有超过百个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北京、上海等超过30个城市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

  此外,政府补贴购房的政策也逐渐增多。中原地产研究部数据显示,从2014年开始,辽宁沈阳、江西、浙江、山东、安徽、四川、长沙等30多个城市先后出台了购房补贴、契税补贴等一系列提振当地房地产市场的措施。

  中原地产市场总监张大伟曾向媒体公开表示,房地产刺激政策继续升级。其中,公积金政策是地方政府能够调整的最直接的购房工具,而且公积金的利率相当于商业贷款利率的68折,对于市场有直接的刺激影响。

  张大伟表示,除一线城市限购外,各项政策较2009年时更为宽松。目前来看,执行公积金利率等已降至历年最低,营业税减免、贷款额度提升等多方面政策也已达到历史最宽松时期。

  对此,业内普遍认为,在经济疲软下行的背景下,房地产作为经济引擎的作用逐渐增大,楼市新政必定层出不穷,楼市正在迎来政策最宽松时期。此外,也有专家表示,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趋势值得关注,需警惕新一轮房价报复性反弹影响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银行信贷政策仍是松绑的一个制约

  近日,银监会高层在一季度经济形势内部会议上指出,银行可根据项目的实际进展情况和现金回流情况,在确保贷款风险分类科学准确的前提下,允许对房地产开发贷款适当展期。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该此消息是房地产行业一大利好,可能意味着房企的短期偿债压力有所缓解。

  不过,鉴于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谨慎态度,现实中绝大多数房企依然面临融资难格局。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虽然有政策兜底,但并不意味着在执行层面会得到实施,因此他并不认为银行会大量实施展期的政策。

  据了解,浙江杭州市公积金中心也对购房政策进行了相应调整,不过,银行方面出于自身经营考虑,尚未对首套房贷给出低于9折的优惠,对二套房依然实行基准利率1.1倍的贷款利率。

  浙报传媒房地产研究院院长丁建刚曾表示,“总体来看,银行的信贷政策对楼市仍是一个制约,特别是对改善型购房者来说,过高的利率增加了他们的购房成本。”

  虽然本轮政策宽松度已经超过2009年最宽松之时,但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已经从过去的主动放松转变为市场自行调整,对此,张大伟表示,房地产长期趋势仍处下行空间,并不会重蹈2009年因政策宽松而带来价格飞涨的覆辙。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