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富思特成立 打造南方市场核心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厦门富思特成立 打造南方市场核心

提要: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调整期来临,且涂料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原材料成本上升等诸多问题的背景之下,富思特成立厦门新公司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分公司在集团发展中将承担怎样的角色?带着这些疑问,新浪地产网独家采访了厦门富思特总经理姜年超先生。

  不断创新、突破自我是一个企业永葆活力的秘诀,作为名族品牌代表,富思特涂料显然已经拥有这样的秘诀,且在不断实践。近年来,富思特大动作不断,先是于2013年在成都和北京两地建成投产的生产基地,随后又于2014年8月成立厦门富思特,这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涂料市场一度引起较大的关注。

  那么,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调整期来临,且涂料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原材料成本上升等诸多问题的背景之下,富思特成立厦门新公司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分公司在集团发展中将承担怎样的角色?带着这些疑问,新浪地产(微博)网独家采访了厦门富思特总经理姜年超先生。

厦门富思特总经理姜年超

  新浪地产:富思特虽然是北方企业,但在南方拓展市场情况如何?在市场拓展方面,与北方市场相比有哪些明显不同?或者说有哪些难点?

  姜年超:富思特通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全国性的知名涂料企业,产品出口中亚、西亚及非洲各地。由于公司总部一直在北京,导致市场在国内的发展不太均衡。从2015年之前的状况来说,我们在华北、东北、西北、西南、中原及华东北部区域发展比较强势,服务网络也比较健全,而中南、华东南部及华南区域因服务网络较少,市场发展的密度小一些,客户以大型战略客户为主,比如中海、恒 大、碧桂园、越秀、世茂、绿地绿城、融侨、正荣等,生产服务也是由北京工厂提供,相对南方的竞品来说,服务成本要高一些。

  南北客户对产品与服务的要求还是有明显特点的,相比之下,南方市场要更规范一些,客户的采购决策模式也不同,更为理性,因此我认为更适合正规大公司的发展;南方市场也有些不足的地方,比如多数客户对保温不重视,对涂料基层的要求也不太系统,市场上大多数腻子达不到国家标准,很多工程出现因基层没有足够的强度、耐水性和柔韧性而导致涂料起皮脱落现象。因此,系统化的去解决南方客户当前存在的问题是富思特下一步服务的重点。

  新浪地产:除了在成都等地建立分公司之外,富思特于2014年8月份成立了厦门富思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在建立厦门富思特有哪些原因?

  姜年超:成立南方公司是富思特发展战略中的一个重要部分,随着近两年南方大型战略客户的发展成熟,为了更好的为战略客户服务,公司于2014年8月决定成立厦门公司,作为富思特在南方区域发展的中心,为广大客户提供技术、生产和施工管理等服务,同时,厦门公司设立全新的技术研发中心,在富思特二十年技术研究经验基础上,结合南方区域气候与环境特点及客户需求,不断为客户提供更为满意的产品服务。

  新浪地产:您觉得厦门分公司最大的特点或核心优势有哪些?其市场定位是什么?发展战略有哪些?

  姜年超:正如前面所说,厦门富思特定位于富思特南方中心,简单总结特点是——我们就在客户身边,我们更了解客户的需求。厦门富思特将更侧重于服务大型战略客户,客户群也比较集中,而服务也将更精细化一些,产品定位上则倾向于高耐候性高端产品。

  新浪地产:新公司的成立往往会经历一个慢慢渗透入市场的过程。目前来看,您觉得工程市场对富思特福建分公司的了解程度在哪个阶段?其接受度怎么样?您觉得影响工程市场接受率的因素有哪些?

  姜年超:我总是很乐观的看世界,富思特来厦门后一直都非常顺利,可能是之前战略客户合作的原因,富思特在南方市场中大客户的认知度还是很高,许多客户一听说富思特成立了厦门公司,都非常高兴,也给予了大力支持,比如中海地产,2014年8月份刚定完集采就将华南区域划给厦门公司服务,厦门公司从筹备到初步运营近9个月时间,除了有效提高了老客户的服务速度外,还新增了许多优质的新客户,如厦门建发、融信、福州中联、世茂闽南公司、龙湖厦门公司等。

  厦门富思特在短期内得到这样的认可还是有些超出预期的,但仔细分析也有些必然,这主要取决于工程客户对品牌的认可维度,恰恰这些维度评价上富思特是很有优势的。我认为这些维度细分一下大概有以下几点:

  1、品牌发展的历史,这决定了企业经营团队、产品是否成熟。富思特已有20年发展历史,拥有900多人的优秀团队,符合客户的需求;

  2、技术研发能力和规模化现代化的生产能力。富思特主编、参编过48项国家行业标准和培训教材,拥有45项新产品发明专利,拥有国内当前最为先进的实验室,新建的厦门、成都和北京的工厂均是现代化自动生产线,其中北京安定新厂更是国内最大的建筑涂料生产基地,给客户在产品服务上很高的安全感;

  3、是否有成熟稳定的大客户群,这一点代表着真正的客户满意度,也是新客户选择品牌的一个重要点。富思特与中国地产龙头企业——万科已有10年的合作时间,且连续多年被评为最佳分包商,中国房地产前十强中的其他房企也一致选择富思特,这样的客户基础让新客户都能放心选择富思特服务。

  新浪地产:厦门富思特主打的产品系列有哪些?与总部产品有哪些差异?是否有独立的生产线?

  姜年超:厦门公司主打产品为多彩石、真石漆、质感涂料、弹性涂料,与总部相比主流产品更集中一些,考虑到南方地区气候特点,厦门公司产品将更注重耐候性、耐潮湿性能的提升,质量标准把控更为严格。厦门拥有独立的现代化生产线,能很好的满足南方客户的生产需求。

  新浪地产:房地产市场调整深度期来临,您觉得对企业新公司的拓展是否会产生影响?企业如何更好的应对这种变化?

  姜年超:房地产行业调整对涂料行业来说影响很大,这种调整促使他们一方面更注重成本管理,另一方面也将招采工作更加规范化、规模化,这就注定整个房地产行业的采购会更集中,对供应商的要求也就更高,这种形势下对中小型发展还不成熟的供应商来说是致命的,但对富思特这样大型成熟的企业来说,则更有利于市场的集中.因此,我认为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适应大客户的发展需求,既要研究发展最前沿的产品,引领行业发展,也要提高服务效率,降低服务半径,快速满足客户需求。

  新浪地产:目前企业采取了哪些措施在工程领域进行品牌推广?2015年有会有哪些新的计划来让厦门分公司渗透到工程领域?

  姜年超:富思特在品牌推广上有多种路径,包括与新浪地产的合作,以及各区域市场的多种现场推广活动等。2015年厦门富思特将主要依托总公司的资源进行南方区域的品牌推广,同时结合区域特点,将筹备战略客户答谢会,新产品发布会来扩大品牌影响力。

  当然,以上这些只是品牌推广的一部分,我认最好的推广模式莫过于将工程品质做好,让客户真正满意,最后达到口碑相传的推广效果。

富思特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富思特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