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王健林谈万达转型 不做地产做服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独家)王健林谈万达转型 不做地产做服务

  全景网4月17日讯 “到今年底,我们累计要开业到130几个万达广场,2000多万平米的持有物业。”在近期举办的深交所“创业家思享汇”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说出了今年物业规模“全球第一”的目标,而这对于正在经历轻资产转型的万达集团来说,似乎并不困难。

  万达集团去房地产

  109个万达广场,2000多万平方米的持有物业面积,这是万达集团去年成绩单。而今年将在此基础上再开业26个万达广场,到明年预计开业50个,开业速度翻了一倍,王健林称秘诀就是轻资产模式,“因为我们不需要考虑投资现金流,在明年开业的万达广场当中将就会有超过20个是轻资产。”到2017年,万达集团重资产开业的会逐渐在10个以下,一直到没有。

  去房地产化是万达集团定的五年战略目标,公司将转型成商业服务业企业,类似于酒店管理公司,完全轻资产化。“2020年万达集团,我们收入的三分之二,利润的超过三分之二要来自于服务业企业,也就是说要来自于不动产以外的收入和利润。”王健林说。

  其实,转型的效果在去年就已经显现,2014年文化集团收入341.4亿元,完成年计划的108.9%,同比增长32.3%,超过商业地产业务。

  三大理(楼盘)由转型轻资产

  2014年,万达收入达2424.8亿元,同比增长30%,这也是万达连续第9年保持环比30%以上的增速。作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企业,为什么要抛弃传统业务,而“另辟蹊径”去做服务?王健林说出了三个理由。

  “第一个是要扩大竞争优势,重资产的模式受制于房地产的周期。”王健林认为目前房地产高利润暴利时代过去,要想更快的扩大规模只有轻资产。第二个理由是重资产模式进不了中小城市,万达集团看好三四线城市里的巨大商机,“三四线城市土地价格很便宜,现在去还能选好的中心地段,40至50万人有一个万达广场基本上就实现全覆盖。”

  王健林认为轻资产发展最重要的好处是能产生发展的边际效应。接下来,万达还将开设中国第一个综合性的“儿童Mall”,集儿童的游乐、教育、培训、美食、零售于一体。

  转变经营管理模式

  从重资产转型成轻资产模式,可不是简单的业务转型,连同管理模式、运营模式,甚至融资模式都要转变。为此,万达集团根据地质条件建立了四个版本的轻资产标准模块,管理区域里的成本和租金。同时在工程管理方面推动“交钥匙”工程,减少成本提升效率,在商业管理方面推行“慧云”智能商业管理系统。

  为了解决轻资产扩张途中的资金问题,万达还建立了内部融资渠道,利用众筹的方式把万达资产处置,新的理财产品正在研究中,月底或者下个月就能面世。

  首富幽默语录集锦

  中国内地首富,不动产帝国董事长等等名头集于一身的王健林,演讲之初似乎唯独对“国民公公”这个头衔有些小抵触,“再过几年别人在介绍我是谁谁谁的爸爸,麻烦了我就”。在部队工作17年的王健林演讲时腰杆挺得笔直,不怒自威的同时也带着些小幽默。

  “我不需要去了解年轻人。为什么呢?我手下有一伙人,他们去了解年轻人就可以了。”

  —回答如何了解现在年轻人想法。

  “我儿子说,这个节目好像不如《水舞间》,他其实只看了第一场。”

  —回答王思聪评价万达文化节目不好看。

  “那也许是这地方还没有喜欢的人?”

  —回答为何不在深圳(楼盘)开业万达广场。

  “把万达做到世界超级企业,成为全球顶尖少数几个知名度很高、信誉度很高,品牌美誉度也比较高的企业。”

  —回答关于梦想的话题

  “我现在整个公司只管八件事:总裁助理以上人员的任免、跨国企业的并购、多少钱以上公司的设立,还有几个,就很少。”

  —回答关于团队管理的问题。 (全景网)

关键词:企业新闻  

企业新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企业新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