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兆业深圳部分房源解锁 融创收购被指变数加大

  就在清明节小假期的前夜,即4月3日晚间,佳兆业位于深圳的多个项目,很大一部分房源状态由“管理局锁定”变为“司法查封”。其中包括位于龙岗区的佳兆业中央广场、佳兆业悦峰花园、佳兆业龙岗大道1号,大鹏新区的KPR佳兆业广场,前海片区的佳兆业前海广场等。

  以佳兆业中央广场三期1号楼A座为例,其共有222套房源,截至4月6日晚8点,《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有78套房源处于“司法查封”状态,18套处于“已备案”状态,其余房源则仍处于“管理局锁定”的状态。

  而此前一位佳兆业前高管向媒体表示,到4月6日,所有“管理局锁定”的房源将解锁完成。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佳兆业位于深圳的房源仍有大量没有被房管局解锁。

  自2014年11月底以来,佳兆业在深圳的多个项目遭相关部门“锁定”无法正常销售。根据佳兆业2014年12月21日的公告显示,该公司位于深圳的四处处于预售阶段的物业项目、三处已落成的物业项目未售单位、以及三处持作出租或自用的物业均被锁定。同时,其还有八个处于发展阶段的物业项目所必要的执照、许可证、批文、登记及备档的常规申请不获相关机构接纳。这已囊括佳兆业在深圳的所有未售物业。

  彼时,佳兆业内部人士对记者称,“事情的关键在于佳兆业位于深圳的房源何时解锁,否则其他的手段对公司走出危机的意义都不大”。据悉,深圳的业务大约占佳兆业全部业务量的五分之一强,深圳房源全部被锁对于佳兆业的打击无疑是致命的。

  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事件的不断发酵,佳兆业各地的项目也开始被债权人纷纷申请冻结,公司的资金则早已濒临断裂,此时部分房源解锁,对于佳兆业来说能有多达帮助还不得而知。毕竟这部分解锁的房源也无法正常销售,仍处于“司法查封”的状态,对于公司现金流的改善没有任何帮助,只是说明政府对于佳兆业事件在行政层面的进一步退出。

  实际上,此时佳兆业部分房源解锁,对于意在收购佳兆业的融创来说影响更大。此前,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便曾透露出并不急于让房源解锁的态度。而从客观上讲,佳兆业资产冻结的状态也有利于他向债权人讨价还价。

  据悉,3月下旬,佳兆业的海外债权人刚刚否决了融创团队提出了债务重组计划,目前双方仍在就新的方案进行磋商和博弈。而随着佳兆业部分房源的解锁,佳兆业的价值显然较被锁时更大,对债权人的心理也会产生很大影响,融创想以较低的成本解决债务问题无疑会更加的困难。但同时,更具价值的佳兆业,显然也值得融创在此事上多花一些心思。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