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电梯不合格可打电话

提要:“居住环境靓了,楼高了,但我们天天要乘坐的电梯到底安不安全?”大亚湾区西区街道一小区的居民彭先生每天老是担心着这个问题。他的担心并非是毫无来由的:之前该小区曾出现过电梯突然从22楼坠下的事故,所幸并未出现人员伤亡,但将电梯内的一位老太太吓得够呛。

  来源:惠州日报

  “居住环境靓了,楼高了,但我们天天要乘坐的电梯到底安不安全?”大亚湾区西区街道一小区的居民彭先生每天老是担心着这个问题。他的担心并非是毫无来由的:之前该小区曾出现过电梯突然从22楼坠下的事故,所幸并未出现人员伤亡,但将电梯内的一位老太太吓得够呛。在区质监局、房管局及大亚湾特种设备协会日前组织召开的住宅小区电梯安全使用和管理培训工作会议上,质监局有关负责人提醒,选择好的品牌、定期维修维护,才是保障电梯安全的关键。

  去年全区电梯投诉达20宗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步伐的加快,电梯数量快速增加,电梯使用安全已经成为民生问题。”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大亚湾区共有在用电梯2920台,有2100台分布在住宅小区,由物业单位管理。

  “近两年省质监局抽查我区电梯检验和维保情况,总的来说没有重大问题。”该负责人介绍,2014年全区特种设备投诉举报22宗,其中电梯投诉20宗,投诉的主要问题涉及电梯故障多、滑梯、困人、检验标志过期等。

  电梯过期未检或不合格可处3万~30万罚款

  “作为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特种设备,电梯使用管理必须遵守《特种设备安全法》、《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和《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等法律法规。”该负责人介绍,简要概括为:“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档案一台账一监督”,即落实管理机构、人员、制度;电梯使用登记证、管理作业人员证;在有效期内的检验报告;建立安全技术档案;建立电梯台账;对电梯维保质量的监督。如使用过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的电梯,要被处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罚款,还可能被公开通报。

  “高质量的维保和负责任的管理,才能保障电梯使用安全。”特种设备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物业单位要请有实力、有担当、有诚信的维保单位对电梯进行维护保养,要重视日常巡查,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主动宣传电梯安全使用知识,积极回应业主反映的问题,与业主建立一种良性互动关系,共同维护电梯使用安全。

  知多d

  被困电梯怎么办?

  万一“不好彩”,在乘坐电梯时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区质监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此时千万不要惊慌,也不要擅自采取措施。电梯停住也是一种故障保护在起作用。市民发现被困电梯之后,要立即按下电梯内部的报警按钮,这个按钮是跟值班室或监视中心相连接的,也可拨打报警电话。

  该工作人员介绍,在没有专业人员协助下,强行扒门是很危险的事情,因为电梯发生故障后,通常有异常状况,若自行扒门时电梯突然启动,随时会造成伤亡。

  按照要求,维保单位接到困人故障报告后,市区内应在30分钟内抵达现场实施救援,偏远乡村也不能超过1个小时。

  “一方面遇到电梯故障不要惊慌,另一方面平常也要做个有心人,监督电梯管理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处理。”该工作人员介绍,一旦发现乘坐的电梯不符合“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档案一台账一监督”的规定,市民可通过大亚湾区管委会门户网站的绿色通道平台和区质监局的投诉咨询电话0752-*******反映问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反映电梯不合格可打电话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