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邦魏理仕陈仲伟:新政超预期 一二线市场获利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世邦魏理仕陈仲伟:新政超预期 一二线市场获利

  中央多部委近期出台救市新政。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下发通知,对拥有一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二套房,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40%;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首付比例下调为20%;拥有一套住房并已结清贷款的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购房,最低首付比例为30%。几乎与央行等部委同步,财政部网站30日下午也发布通知,明确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陈仲伟先生认为:楼市一揽子救市政策(包括信贷、财税等方面的政策红利)密集出台,对房地产市场,特别是有改善型住房需求买家是重大利好。在土地供应方面,政府从改善长期供给结构入手,对住房供应明显偏多的城市减少住宅用地供应量,引导未开发土地转型利用,如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等。此次政策出台的速度和力度都超过市场预期,显示了中央稳定房地产市场和保持经济增长的决心。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政府开始逐步放松对房地产行业的各项调控。去年第四季度以来,针对首套贷款和利率等方面的信贷政策调整虽在短期内对市场销售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但毕竟受众范围和优惠力度有限,未能达到理想预期。刚刚进入2015年住宅销售便再次遇冷,2015年前两月全国商品住宅销售同比下降17.8%,为三年来同期最低。此次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的政策对于资产价格较高、对信贷依赖较重的一二线市场则更为敏感,购房者支付能力和市场情绪将进一步提升;而对于广大三四线城市,去库存效果有待观察,长期来看住宅销售最终还是依赖于产业带动和城镇化进程拉动。另外,未来随着改善型需求的逐步释放,销量回升有助于缓解房企整体现金流压力,对开发商手中的存货,不仅是住宅,也包括商业地产价格亦或能起到稳定作用。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