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生防水为工程投保

提要:2014年年底,唐山德生防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生防水”)董事长李德生达成了一个心愿:为德生防水的工程投保险。工程保修、包赔,保险的起赔点是一万元。在建筑防水工程渗漏率居高不下的市场现实中,保险公司愿意同德生防水合作,绝非易事。

  2014年年底,唐山德生防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生防水”)董事长李德生达成了一个心愿:为德生防水的工程投保险。工程保修、包赔,保险的起赔点是一万元。在建筑防水工程渗漏率居高不下的市场现实中,保险公司愿意同德生防水合作,绝非易事。

  “保险公司做了半年的调研,对我们企业有一定的了解,也了解工程项目的效果、客户的反馈,然后总结上报到上市公司,才肯给我们上这个保险。”李德生说。

  这家保险公司的态度非常严谨,在此期间,双方展开了一轮又一轮论证,敲定了很多细节。而这种严谨在情理之中,此前,国内仅有另一家防水公司卓宝科技同保险公司合作推出了防水工程质量险。这一险种对于各方而言,都还是新鲜事物。

  中国的建筑防水行业对待渗漏问题采取的是5年保修期制度和5%的质量保证金制度。但这种方式显然收效甚微,保修期和质保金反而变成了渗漏的许可证。北京市政协委员、万科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毛大庆便在今年的北京“两会”上提出了延长防水工程质量保修期的提案。

  欧美日等地区普遍采取另一种方式,也就是防水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制度。投保的建筑出现渗漏,保险公司赔付维修费用和因渗漏造成的财产损失,按出险状况确定防水工程公司的保费,防水企业出现质量事故越多,保费越高。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一直倡导用防水工程质量保证保险制度这一市场化手段解决中国建筑防水工程渗漏问题。但国内的保险公司真要为防水行业创立这个险种,仍欠缺很多条件。比如,中国没有专业的评级机构,保险公司无法为不同防水企业确定不同的保费等级。

  直到现在,保险公司也只是为如德生防水这样有实力的企业量身定制了这个险种。

  “我们自己也有清醒的判断,你让保险公司上了保险,要是稀里哗啦地漏,那就爬得越高摔得越疼,假如全部工程都失败了,这个企业就万劫不复了。”事实上,李德生对公司的产品质量、设计方案是有信心的。同样是在2014年的年底,他在人民大会堂领取了由国家质检总局颁发的“中国质量管理创新示范奖”。

  事实上,投保的背后,是德生防水2014年做出了重大的转型决定,李德生不但承诺不生产非标产品,还把规范允许的行标料给砍掉了,这一砍就砍掉了一两亿元的产值。加之2014年房地产市场开工量不足,德生防水当年出现了负增长。

  防水材料做得这么贵,在低价中标横行的市场里,显然难以打开市场。德生防水的产品实现了一体化,其万年牢产品体系集成了防水、排水、保温等,涉及底板、立墙、种植顶板、厨卫间、屋面等部位,从设计开始全面介入,整个的综合造价反而比普通做法低了很多。

  2014年12月,德生防水及其区域公司拜访了多家开发商,李德生本人也带团队前往恒 大地产交流新模式。

  “我们现在的困惑是,中小地产商最好接受我们的新模式,它们手头里有几个项目,老板、总经理、总裁、总工几个人一商量,一个小区省了一千万元还不漏了,这多好。从付款模式上来说,我们还不要钱,而是接受甲方用房子来抵工程款。但有的大公司的链条太长、管理结构复杂,我们交流完了,上上下下都认为好,推动起来过程却过于漫长。”他表示,大开发商里基层有很大话语权,也有业绩要求,和德生防水匹配起来也非常棒。

  德生防水做出种种决定的2014年,正是中国建筑防水行业频频发起“质量运动”的一年,防水行业的产业升级已呈不可阻挡之势。也是在这一年,中国的房地产业由所谓的黄金时代开始转入白银时代,这或将给德生防水带来更多的机会。

  李德生说:“新模式一开始推的效果总是不明显,这跟大环境、跟我们自己的发展模式都有关系。房地产业过去都在比快、比省,对质量不是特别重视,现在形势变了,大量的现房库存摆在那里,开发商资金这么紧,很多开发商面临生死存亡,他们对盖好房子的这种压力是很大的。这对我们来说就是很大的机会。”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德生防水为工程投保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