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溴环十二烷时代结束 外墙保温材料阻燃剂未来选择?

提要:外墙保温材料的生产和制造过程本身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加上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外墙保温材料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很多中小型企业纷纷进入该行业,《斯德哥尔摩公约》在全球范围内禁用HBCDD约定,某种程度上规定了市场未来走向,企业必须做出新的选择。

  随着环境和资源压力不断增大,建筑节能成为必然选择,我国对建筑外墙强制做保温处理,目的就是能够提高建筑能源利用率,因此我国外墙保温材料和保温行业发展迅速。目前市场上比较流行的外墙保温材料主要分为有机和无机保温材料两种,考虑到成本和效果,目前有机聚苯乙烯材料成为主要选择,在保温市场占据80%以上,但是其致命性弱点就是易燃、生态环保性差,为了提高防火性能需要添加阻燃剂,市场上阻燃剂最经常的选择是六溴环十二烷(HBCDD),现如今“六溴环十二烷时代”宣告结束。

  六溴环十二烷被指定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2013年5月,《斯德哥尔摩公约》第六次缔约方大会将六溴环十二烷(HBCDD)列入控制名录,要求自决议通过之日起18个月(即2014年11月)在全球范围内禁用HBCDD,HBCDD是一种典型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 同时具备持久性、生物累积性及毒性,对于整个人类自身和自然环境产生严重影响,但凡被指定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即宣告其死期的到来。

  目前中国建筑外墙保温市场用量约为5000万立方米,其中聚苯乙烯材料(包括EPS和XPS)市场用量约占建筑外保温市场80%以上,是名副其实的生产和使用大国。针对聚苯乙烯材料中六溴环十二烷的生产和使用,缔约方可申请特定的宽限期,一般为5年时间,我国是《斯德哥尔摩公约》缔约方,也是希望能够以履约压力促进这一持久性污染物的淘汰。全球范围内禁用HBCDD时间点已经到了,我国外墙保温市场将迎来新的挑战,当然这背后也蕴含转型升级的契机。

  外墙保温行业新选择  无机类保温材料或成新选择

  外墙保温材料的生产和制造过程本身与环境保护息息相关,加上当前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外墙保温材料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很多中小型企业纷纷进入该行业,《斯德哥尔摩公约》在全球范围内禁用HBCDD约定,某种程度上规定了市场未来走向,企业必须做出新的选择。当前最有效的解决办法是找到替代产品,行业专家建议选择使用无机保温材料,无机保温材料具有节能利废、保温隔热、防火防冻、耐老化的优异性能等特点,如岩棉、膨胀珍珠岩、发泡水泥、发泡玻璃、矿渣棉以及玻璃棉等,可以说未来新形势下外墙保温材料的新选择。

  尽管岩棉、膨胀珍珠岩等无机保温材料被看成是最佳替代品,但是生产过程中也存在环境污染,目前正处于行业转型期,制定统一的准入标准势在必行。河北省目前作为岩棉等无机保温材料的生产聚集地,近几年已经关闭了上百条岩棉生产线。因为行业形势的新变化,生产规模较小、不符合环保生产标准的企业又开始出现,甚至是具备流窜之势,警惕寻找替代产品过程中出现新的环境问题,这也是未来外墙保温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

  从目前来看,高效轻质岩棉等无机保温材料的市场价格还比较高,随着国家对建筑节能要求的提升,无机保温材料的市场前景将更为广阔,更多的技术和资金资源将不断积聚,未来生产和使用成本将不断降低,当前国家相关部门对新建企业建设条件和生产布局、生产规模、工艺与装备、产品质量、环境保护与综合利用等的综合评定对于行业健康发展十分关键。同时如何借助技术力量解决岩棉等无机保温材料自身存在的弱点也是关键性问题。

  总之,在国家节能减排政策积极引导下,外墙保温材料市场规模未来将继续膨胀,如何能够同时实现“节能、环保、安全”三方面要求,这是行业未来将长期面临并且需要解决的问题,逐步限制和禁止使用六溴环十二烷,本身是对于人类自身生命的尊重!未来的五年是中国豁免期,此阶段内我国需要确保含有六溴环十二烷的发泡聚苯乙烯和挤塑聚苯乙烯在其整个生命周期内,能够通过使用标识或其他方式而易于识别 ,同时必须制定相关的政策、规定积极引导保温行业的升级发展。(本文为新浪地产(微博)独家原创,著作权受我国法律保护,未经书面许可,任何媒体、商业公司、网站、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手段侵犯本网权利。 已获许可转载的,请注明“来源:新浪地产”。其他合作事宜,请联系本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