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俊清:随市场而动 深耕节能门窗行业

提要:伴随中国经济进入增幅下行的态势,2014年整个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从上半年冷峻、观望,到下半年触底回暖步入新常态,我们大可不必计较是“铂金时代”还是“白银时代”,工程市场的“大喘气”引起供应市场不小动荡,门窗幕墙行业作为供应链上的关键一环,过去的一年“饱受折磨”。

  伴随中国经济进入增幅下行的态势,2014年整个房地产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从上半年冷峻、观望,到下半年触底回暖步入新常态,我们大可不必计较是“铂金时代”还是“白银时代”,工程市场的“大喘气”引起供应市场不小动荡,门窗幕墙行业作为供应链上的关键一环,过去的一年“饱受折磨”。当然为了应对市场形势的变化,企业自身也在积极的谋局和创新,米兰之窗作为一家集研究、设计、开发、制作、安装为一体的专业节能建材企业,今年市场表现如何?究竟为何能够逆势而上?…为此,我们采访了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俊清。

北京米兰之窗节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俊清

  新浪地产(微博):2014年中国经济下行理性发展成为新常态,房地产市场经历了一次新的“洗礼”,米兰之窗业务受到的影响大吗?

  马俊清:2014年对于米兰之窗自身来讲比2013年增长的要多一些,这跟去年的预测是一样的。尽管市场的大环境不是很好,但是米兰之窗对于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首先,从整个大环境来讲国家提倡节能建筑和绿色建筑,北京市率先提出新的建筑节能标准,特别是对于门窗节能的标准相当重视,原来北京门窗K值要求是2.8,在2013年提升到1.5-2.0,要求提升幅度比较大,对于一般的门窗企业来讲,想要达到这样的目标不容易。从自身来讲,米兰之窗之前一直专注节能门窗的研发和生产。2009年米兰之窗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命名为中国节能木结构门窗科技产业化基地,2013年一、二线城市普遍提高节能标准,米兰之窗系列门窗产品正好满足市场需求,在招标的过程中按照新的标准进行开标,入围和中标概率比较高,恰恰在2014年房地产形势不好的形势下,米兰之窗的市场表现还是比较好的。

  其次,受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房地产行业告别过去高速增长的阶段,逐渐进入理性发展阶段,此阶段老百姓更能够静下心来“挑”房子,而不是像过去一样“抢”房子,对于品质有了新的要求,对于高标准、高质量的房子需求量更高,过去米兰之窗产品主要是集中在别墅住宅上,在2014年也尝试了很多高层的住宅项目,客户对于高端公寓

  需求逐渐增大,开发商也是为了能够让自己的产品更具亮点和市场竞争力。

  新浪地产:2014年米兰之窗与哪些开发商合作?合作的形式是战略合作还是单个项目的合作?能够简单的介绍一下吗?

  马俊清:与开发商合作的项目和数量是非常多的,特别是在建筑节能领域,比如远洋地产、泛海国际、中海、当代节能、鸿坤地产、融创等。

  新浪地产:在与开发商合作的过程中米兰之窗产品和服务个性化方面怎么做的?

  马俊清:现在开发项目很多都在追求个性化(不同设计理念、不同节能标准等),当前房子的建设跟之前有很大的不同,讲究绿色、环保、生态、空气质量等,对于窗户的要求不同、针对不同的项目我们在技术上也会做出相应的调整,不同的项目可能着眼点不同,我们掌握的是核心的优势。

  新浪地产:从目前来看,米兰之窗市场占有额大概有多少?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市场地位?

  马俊清:从中国门窗市场特点来看,市场集中度比较低,规模超级大的企业不是很多,米兰之窗在节能门窗领域,特别是在铝包木门窗领域,市场占有率是数一数二的,产量和服务的项目数量都是比较大的。当然这个领域是比较小众的,总数不会超过200家,米兰之窗还是铝包木门窗标准的主编单位。

  新浪地产:系统门窗是集成组合的一个过程,米兰之窗对于配套企业,比如玻璃、型材等有什么样的要求。

  马俊清:当前门窗行业出现“系统门窗”热,其实系统门窗概念是 源于过去组装门窗而言,过去原有的门窗厂都是组装厂,拿来门窗的原材料组装成窗户,对于质量是没有保证的,没有自身的检测和研发能力是没有的,服务的工程质量也是参差不齐的,造成开发商对于门窗市场没有形成正确的判断和认识,因此开发商开始指定原材料,这也是为什么我国通常将型材的品牌看成是窗户品牌,因此也造成了门窗企业认为好的原材料组装起来就能够生产出好的门窗产品,但是存在问题仍然很多。究其原因是这些所谓的“门窗组装厂”没有核心的技术和研发能力,造成中国市场绝大多数的门窗产品不能保证质量和性能。

  窗户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并不一定选择好的配套件就能够获得高质量的窗户,这需要进行大量的实验和系统研究,找到最合适的匹配,并且还要在实践中进行应用,满足项目需求,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满足要求的系统窗户。从研发、生产制造、实验数据获得、工程应用、客户使用、再检测等一系列的过程和多年积累,形成自己的系统门窗核心技术。对于门窗原材料的要求一定是满足自身系统技术要求,并一定非大品牌所属。实际上开发商在采购过程中的甲指乙供的方式也是被逼无奈,但在系统门窗采购过程中有些不合理之处。中国门窗市场经过将近20几年的发展,也沉淀出了一些好的企业,具备相关的能力,开发商在选择供应商产品时候,也经常借助检测机构一些检测结果。

  新浪地产:开发商借助甲指乙供的方式选择系统门窗和直接采购系统门窗在成本方面有什么区别?

  马俊清:如果按照性价比来讲是没有差别的,达到同样的性能系统窗更具有优势,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是不能达到同样的性能。

  新浪地产:前段时间行业提倡建筑工程终身责任制,对于外立面也做出一些相应的规定,门窗作为外立面的一部分,长久以来在使用寿命中与我们期待中的有很大差距,从目前来看米兰之窗的产品寿命是多少钱?行业目前发展情况如何?

  马俊清:针对门窗寿命,国家也没有非常明确的规定,但是从门窗行业来讲,最低也要按照20-30年设计寿命来生产和制造。过去行业经常讲同期寿命,就是与建筑物的使用寿命相一致,其实这存在一种误区。从西方门窗市场来看,一般设计寿命和实际使用寿命是不一样的,并且过度的强调使用寿命是没必要的,只要寿命期限内充分的发挥其使用功能。衡量门窗质量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性能(水密、气密等),另外一个是使用功能(防盗、开关),这里强调寿命期限内的使用功能,因为性能方面要求,特别是在节能指标方面是不断提高的,原有的一些配件和系统组合是不能够满足要求的,如果想达到最新的节能指标只能更换门窗。

  实际上窗户首先保证的是使用功能,其次关心的是门窗使用完之后的回收问题,比如塑钢门窗等。因此以后门窗市场“换窗”将成为主题,过去的窗户是非节能的,即便是现在安装的节能窗,几年之后也不能够满足需求,因此换窗可能成为经常性的行为,特别是在欧美发达国家更换窗户非常频繁,德国8000多万人口,之所以有上万家门窗厂,就是因为每提升一次门窗节能标准,居民就有大量的窗户需要更换。

  新浪地产:米兰之窗在系统窗户安装、施工过程中有哪些经验或者心得?

  马俊清:实际上一直是门窗企业的“痛点”,原来市场上是“钢窗”的时候,一般都是施工方来进行安装,因为是标准的洞口,尺寸比较明确,外形比较统一,安装过程比较简单。随着门窗行业的发展,使用材料不同、颜色不同、窗型不同等,安装施工过程比较复杂,对于安装的水平要求比较高,目前米兰之窗自身负责安装。但是如果在未来随着标准化、工业化程度的提高,大包方来进行安装也是合理的,可以一定程度上节省成本、保证质量。对于门窗品牌来讲安装施工的过程是非常重要的,包括安装施工工法、工序,安装工人技术水平,对于未来窗户使用影响非常大。

  新浪地产:新年伊始,2015年米兰之窗在产品和市场方面有哪些规划

  马俊清:对于米兰之窗未来关注的方向有两个:第一个是方向系统,一个是节能或者生态环保。我们始终沿着这两条路走,所谓系统窗就是解决技术问题、产品质量问题、工业化、标准化问题,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让更多人花更少的钱用上更好的窗户,这是其中一个方向。

  第二方向坚持做节能门窗,为什么将节能窗户和生态绿色环保相互结合?节能窗户有几个含义:首先,窗户本身使用过程中是节能的,这也是核心功能;第二个是考虑绿色,主要指的是创新技术在生产制造过程中怎么样更能够节能环保、低能耗。比如中国目前铝合金门窗占到市场一半以上,而在全世界居住建筑应用比例非常少,因为本身成本高,价格较贵,整个过程中需要高温,用电量比较大,因为耗能高发达国家的铝合金产业都转移到国外。相比之下塑料型材、木材等能耗比较低。第三个是生态概念,如果想达成完整的生态链,就要在源头上进行控制。

  所以,米兰之窗在复合窗户加大研发力度,目的就是利用各种材质优缺点,进行优化组合,达到强度、节能、生态要求,未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方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